EN
https://www.gov.cn/

外企外資看好中國,“它”功不可沒

2020-07-30 07:0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受疫情影響,全球跨境直接投資大降,中國吸收外資卻保持平穩——
外企外資看好中國,“它”功不可沒

《外商投資法》自今年1月1日正式實施以來,外資企業享受到了實實在在的政策紅利,在華發展的預期和信心更加穩定。當前,無論是外商對華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程度還是營商環境都在持續改善,激發了外資進一步擴大在華投資的積極性,外資整體投資意願得到提升。

今年1月1日,《外商投資法》正式實施。這部法律及其實施條例確立了與國際接軌的基本制度,更好地保障內外資企業規制統一,競爭公平。半年多的實踐表明,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和外部環境不利影響,但外資企業實實在在享受到了政策紅利,在華發展預期和信心更加穩定。

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二季度全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8.4%,較一季度下降10.8%出現回升明顯。多位專家學者和外企人士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外商投資法》營造了更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有利於中國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穩定信心預期

“無論是跨界擴大經營,還是通過各種投資形式與其他企業開展更深入合作,《外商投資法》都能幫助我們更好地制定在中國的投資計劃,明確經營方向。”億滋國際大中華區公司及政府事務副總裁傅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有利於公司提高決策和運營效率。

商務部研究院副研究員龐超然認為,《外商投資法》在明確外資企業權益保護規則,建立健全外資企業投訴工作機制,強化商標、專利、著作權等知識産權保護並加強執法力度,保障外資企業匯兌自由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為外資企業主體權益保護提供了更有效保障。

受疫情影響,全球跨境直接投資下滑了30%至40%,中國吸收外資卻保持平穩增長。“這也反映了《外商投資法》實施以來,外資企業享受到了實實在在的政策紅利,在華發展預期和信心更加穩定。”龐超然説。

“實施《外商投資法》半年多來,在外部環境不確定性日益增強情況下,我國持續加大服務保障外商重點項目的力度,不斷增強政策執行力,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為確保中國在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的地位起到了積極作用。”國研新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朱克力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外商投資法》實施半年多來,通過法治保障了不同市場主體的合法權益,依法平等保護外資在內的各種所有制企業産權和自主經營權。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更加注重內外資平等競爭,很好地穩定了外資預期。

朱克力表示,當前無論是外商對華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程度還是營商環境都在持續改善,不斷構建更加公平的市場經營環境,也激發了外資進一步擴大在華投資的積極性,外資整體投資意願得到提升。

優化營商環境

《外商投資法》實施半年多來,從制度層面為中外資企業營造了一視同仁、公平競爭、公開透明的營商環境。

“《外商投資法》從法律上對市場準入與外資政策透明度等方面作出了細緻規定。”傅悅認為,相較于原有的審批和備案管理制度,《外商投資法》通過對外商投資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管理制度,進一步優化了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

本田金屬技術(佛山)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外商投資企業,非常關注在華公平待遇問題。《外商投資法》的實施,提高了外商投資政策的透明度,讓外商感受到了中國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決心和信心。

在《外商投資法》頒布和施行的同時,“外資三法”同時廢止。龐超然表示,這實現了國內關於外資企業法規政策的統一,為外資企業在華持續發展提供了明確政策指引和制度性保障。與此同時,《外商投資法》加大了與國際規則接軌力度,確立了準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規則、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強化外資企業與地方政府合同履約執行的保護等方面內容。同時,通過設立外資企業投訴工作機制等措施,加大了法律的執行力度,為外資企業在華發展營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

朱克力認為,《外商投資法》以及一系列配套政策的實施,對於我國吸引外商投資來講本身就是一個標誌性事件,釋放出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強勁信號,並且提振了全球投資者來華投資的信心。同時,對國內企業轉型升級和創新求變,也會産生風向標作用。

今年以來,全面實施好《外商投資法》,放寬市場準入,全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等一系列舉措陸續落地。對於進一步推動我國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不斷優化利用外資政策,以及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的服務,《外商投資法》同樣起到了積極作用。

激發市場活力

據了解,在談到《外商投資法》的最大亮點時,外商普遍認為,對外商投資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打造內外資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讓他們深受鼓舞。

“實施半年多來,我們感受到了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世界500強企業荷蘭皇家飛利浦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法律一方面加強了對外商投資企業的産權保護,另一方面則明確規定了地方政府對外商投資的促進、保護和管理責任。

“《外商投資法》為在華外企提供了一個公平競爭平臺,有利於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對於企業和消費者都是利好。”傅悅認為,隨著法律的實施,中國對外國投資者在華知識産權保護力度也在加大。據介紹,今年億滋國際旗下的品牌就在商標保護及市場公平競爭方面獲得了北京法院一審的有力保護,這也堅定了公司對中國市場和投資環境的信心。

傅悅還表示,外商投資事務管理是一項系統綜合工程,高水平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實現,離不開各地對相關法律的理解到位,執行到位,管理到位,“相信《外商投資法》的立法宗旨會得到彰顯,為進一步激活外商投資企業的市場活力創造條件”。

中國是捷豹路虎在全球範圍內最大的單一市場。捷豹路虎(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敢於把最新最先進的技術帶入中國,原因就在於看好中國市場。

康寧大中華區總裁兼總經理李放表示,康寧公司今年的重大投資項目都在中國,通過領先産品和創新技術,加上中國政府的支持以及客戶協作,康寧有信心讓中國市場成為公司全球業績增長的發動機。

龐超然表示,《外商投資法》通過全面落實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制度並承諾負面清單只減不增,明確了外資企業市場準入規則,負面清單之外領域不得單獨針對外資設置準入限制。與此同時,《外商投資法》還積極推動鼓勵類清單出臺,為高水平利用外資指明了發展方向;通過保障外資企業公平參與政府採購的相關權利,建立健全外資服務體系,加大自貿試驗區內外資開放力度等措施,進一步激發了外資企業發展活力。

世界銀行日前發佈《中國優化營商環境的成功經驗——改革驅動力與未來改革機遇》專題報告認為,中國近年來在“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領域取得了巨大成就。相信隨著中國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內外資企業及各類所有制企業提供優質公共服務和公平競爭環境,必將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發展新動能,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