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省提出2022年構建體系健全功能完善公共衛生體系 顯著提高應對突發重大事件能力

2020-09-24 11:21 來源: 大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省衛生健康委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健康山東行動相關情況。據悉,去年以來,全省各有關部門通力合作、密切配合,統籌推進15項健康山東專項行動,目前取得了積極成效。

今年,省委、省政府把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改革攻堅納入省委“重點工作攻堅年”行動。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吳向東介紹,我省提出了改革完善公共衛生法治保障體系、預警監測體系、應急響應決策體系、預防控制體系、醫療救治體系、應急物資保障體系、教育培訓體系以及公共衛生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機制、人才保障機制、科研創新機制共10個方面的工作任務。力爭到2022年,構建體系健全、功能完善的公共衛生體系,完善平戰結合、科學高效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顯著提高全省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據介紹,我省鞏固提升衛生城市創建,推進健康城市建設,推動愛國衛生運動與健康山東行動深度融合。全省2017-2019週期有22個縣城、165個鄉鎮被命名為國家衛生鄉鎮(縣城),5個國家衛生城市、18個衛生縣城順利通過復審,全省國家衛生縣城、鄉鎮,省級衛生村比例達到53.85%、12.27%和30%。吳向東表示,下一步我省將積極推動提質擴面,力爭到下一個命名週期,全省國家衛生城市實現全覆蓋,國家衛生縣城、鄉鎮比例分別達到80%和25%以上,省級衛生村每年提高10個百分點。

中小學健康促進行動和控煙行動,是健康山東行動中的重點專項行動。省教育廳二級巡視員梁斌言透露,近年來,我省學生體質健康整體水平明顯提升。2019年全省學生體質健康實地抽測總平均分為72.14分,相較于2018年提升2.4分;合格率為88.17%,優良率為22.78%,相較2018年分別提升了5.38%和5.25%。

但與此同時,學生肥胖率逐年增長,2019年學生肥胖率是14.22%,比2018年提高了3.42%;學生近視仍呈現高發和低齡化趨勢,小學生近視率增長尤為顯著。為此,今年春季學期,我省啟動《山東省中小學校教室照明改造達標計劃》,要求各地各中小學校自2020年秋季學期起,分期分批淘汰更換教室不達標照明設備,確保到2023年底學校教室照明100%符合國家標準要求,改善學生學習照明環境。

在提升學生體質健康水平方面,我省還將繼續推動加強體育鍛鍊,開齊開足開好體育課,全面推行早操制度,中小學生每天校內體育活動時間達到1.5小時。全面加強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推進心理輔導室或諮詢中心建設,完善心理普查、篩查、報告、轉介制度。擴大中小學校醫覆蓋面,制定中小學校校醫資質和配備標準,用3年時間基本配齊校醫。

“到2022年,我省中小學生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達標優良率將達到52%以上,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在2018年的基礎上每年降低1%以上。”梁斌言説。

控煙方面,我省煙草流行情況優於全國平均水平。數據顯示,我省15歲及以上成人吸煙率為23.93%,但呈現出向青年人發展的趨勢。2019年我省初中生吸煙率為1.1%,經常吸煙率為0.1%,嘗試吸煙率為5.1%;普通高中生吸煙率為2.6%,經常吸煙率為0.6%,但嘗試吸煙率為14.4%;職業高中生吸煙率為5.8%,經常吸煙率為2.6%,嘗試吸煙率為16.5%。我省將重點通過積極推進控煙立法、大力開展無煙環境建設、積極推進戒煙服務等措施,著力減少現有吸煙人群的數量,加強對電子煙的管制。(記者 于新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