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十大行動”助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

2021-05-01 10:11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廣東出臺方案
“十大行動”助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

近日,省就業工作領導小組印發《2021年廣東省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十大行動方案》(下稱《行動方案》),4月30日,廣東省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行動方案》相關情況。

會上公佈,接下來,廣東將提供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基層項目、升學入伍等政策性崗位預計超過24萬個,總量比去年增加近3萬個,此外,參軍入伍、科研助理的招錄規模也有所提高。

關鍵詞:崗位“擴容”

疫情發生以來,廣東通過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攻堅行動,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在全省範圍內籌集公務員、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等政策性崗位21萬多個,組織招聘活動1900多場、提供崗位140多萬個。目前,我省2020年應屆畢業生年末總體就業率超97%,與以往年份基本持平。

今年就業攻堅力度之大,首先體現在崗位“擴容”上。廣東教育系統將加大升學和大學生徵兵入伍工作力度,單升學招生規模和科研助理招錄規模兩項至少可吸納11.35萬名應屆畢業生。

此外,教育廳還聯合有關部門,于4月1日到6月30日開展為期三個月的“木棉花暖”大型公益網絡招聘活動,同時遴選全省21個地市具有代表性的高校組織區域性專場招聘活動,挖掘崗位資源,實現招聘活動全覆蓋。

省國資委二級巡視員勞為國表示,今年計劃全年組織不少於5場的國有企業專場招聘活動,企業範圍涵蓋駐粵央企、省屬國有企業以及地市國有企業等。

值得注意的是,《行動方案》的重點在於引導高校畢業生更多到基層、到粵東西北地區就業。比如,廣東將繼續加大“三支一扶”“山區計劃”等各類基層服務計劃組織力度,在“雙百工程”人員招募過程中給予適當傾斜,引導高校畢業生到基層鍛鍊和成長。

關鍵詞:智慧就業

如何提高人崗對接效率?《行動方案》指出,與去年相比,今年的攻堅行動市場就業導向性更加明顯,通過編制《廣東省急需緊缺人才目錄》、組織跨區域協同招聘活動,促進畢業生與市場就業崗位精準對接。

其次,我省將不斷完善就業服務供給,通過“互聯網+就業指導”公益直播課“職業指導進校園”“就業創業政策進校園”等活動,幫助畢業生樹立正確就業觀念和提高對政策的知曉度。

“共青團以‘展翅計劃’為依託,高質量開展大學生實習活動,開展畢業生職業技能培訓,解決畢業生住房難問題等,促進大學生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團省委副書記唐銳説。

團省委通過組織動員和社會化、市場化相結合的方式,每年為全省大學生提供不少於10萬個各類型實習見習崗位。接下來將重點倡導和鼓勵各級黨政機關、國有和國有控股企業、財政撥款的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積極落實有關要求,以在職幹部(職工)或一、二級企業員工總人數的10%為參考比例提供大學生實習崗位。

值得注意的是,“雲投簡歷”、視頻面試已成為廣東招聘會的“新氣象”。省人社廳今年主辦的多場招聘會都結合線上平臺和智慧服務,讓有意向的求職者能夠更好地匹配心儀崗位。無法到達招聘現場的學生,則可以在線上平臺觀看直播並“雲”投簡歷、視頻面試,用人單位也可以在線直播“帶崗”。(記者 錢明雅 陳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