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城市15農村30分鐘“醫療服務圈”初步建立

2021-06-21 10:12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城市15農村30分鐘“醫療服務圈”初步建立
——我省提升衛生健康服務能力助力健康江西建設

“十三五”以來,江西衛生健康服務能力顯著增強,中醫藥強省建設闊步前行,健康扶貧圓滿收官。特別是2017年出臺《“健康江西2030”規劃綱要》以來,我省全面推進健康江西建設,奮力譜寫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衛生健康服務能力進一步提升

2020年6月1日至今年6月1日,省人民醫院紅谷灘院區、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象湖院區、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紅谷灘院區、省婦幼保健院九龍湖院區、省兒童醫院紅谷灘院區陸續正式投入運營。目前,全省建立省級卒中中心70家、創傷急救中心53家、胸痛中心68家,形成全省院前1小時急救網。截至6月1日,全省共建設社區衛生服務機構735所,鄉鎮衛生院1623家,村衛生室26152家,城市15分鐘、農村30分鐘的“醫療服務圈”初步建立。

2016年以來,我省先後開展“人民至高無上,患者是我親友”“奉人民為上,視群眾為友,與健康同行”專項活動,推行預約診療、多證合一等“互聯網+醫療健康”便民惠民服務。此外,2020年,我省大力推行“手機一開説辦就辦”的“一網辦”“掌上辦”服務新模式,改善群眾看病就醫體驗,有效化解群眾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的問題。

中醫藥強省建設闊步前行

近年來,江西中醫藥強省建設闊步前行。我省獲批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試驗區,上饒市獲評首批國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國家中醫臨床研究基地、國家區域中醫診療中心項目相繼落戶省中醫院,中國中醫科學院江西分院項目、中國(南昌)中醫藥科創城建設項目等穩步推進。

2020年以來,我省支持濟民可信、青峰藥業、匯仁集團、仁和集團、華潤江中等一批中醫藥企業做大做強,加快推進中藥品牌建設,培育年銷售額過億元的中藥品種35個,過10億元品種5個,年銷售額合計141億元,全省中藥産業主營業務收入達506.83億元,連續5年位居全國前列。

2020年,我省熱敏灸技術在國內外得到廣泛推廣應用,熱敏灸産業發展加快。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岐黃學者等中醫藥高層次人才不斷涌現。全省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機構中醫館項目基本實現全覆蓋,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佔比達31%,讓群眾切身感受到中醫藥“簡便驗廉”的特色優勢以及在預防、保健、養生、康復等方面的獨特魅力和作用。

健康扶貧圓滿收官

近年來,我省陸續開展10種大病免費救治和25種大病專項救治,已累計救治大病患者145萬例次,其中免費救治134萬例次、專項救治11萬例次,深受群眾好評。2016年,我省在全國率先建立健康扶貧四道保障線,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住院費用個人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下。實施“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簽約服務管理一批”三個一批政策,為貧困人口提供健康保障服務。

截至2020年12月,全省29.5萬戶因病致貧戶全部脫貧,健康扶貧對全省脫貧攻堅的總體貢獻率達34.3%,群眾獲得感顯著提高,健康扶貧圓滿收官。下一步,我省將繼續實施並不斷完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仍然將脫貧人口作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重點人群,落實應簽盡簽要求,更加注重履約率和滿意率。

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

2020年1月21日,我省發現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僅用14天就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用27天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51天時間將住院確診病例全部清零,是全國第六個全部“清零”的省份,也是環湖北圈中第二個“清零”的省份。

全省確診病例治愈出院率、中醫藥參與率分別達99.9%和97.9%,居全國前列。先後派出11批13支醫療防疫隊1271名醫務防疫人員馳援湖北武漢、隨州等地,組建中國政府赴烏茲別克斯坦聯合工作組幫助和推動烏抗疫鬥爭。

自2020年3月11日以來,我省保持無新增本地確診病例的持續向好態勢,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鐘南山院士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給予高度評價,特別指出了三個重要成果:治愈率之高、死亡率之低,成績令人欣喜;具有江西特色的全鏈條防控經驗,值得總結推廣;中醫藥介入之早、參與之深,經驗來之不易。

回首過往,我省推進健康江西建設步伐鏗鏘有力、勇立潮頭;展望未來,全省上下正攜手共進,與時代共同奔跑,以奮鬥逐夢圓夢,為建設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築牢堅實健康基礎。(記者 鐘端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