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省“十四五”中小企業發展規劃》出臺

2021-11-08 12:46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提出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總體思路、發展目標、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
《貴州省“十四五”中小企業發展規劃》出臺
到2025年,全省規模以上中小工業企業數量達到7500家,工業增加值佔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到60%

日前,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印發《貴州省“十四五”中小企業發展規劃》。《規劃》提出,到2025年,全省規模以上中小工業企業數量達到7500家,工業增加值佔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到60%;中小工業企業吸納就業人數達60萬人,中小企業穩就業、促就業作用進一步增強。

《規劃》總結了“十三五”時期中小企業發展取得的成績,客觀分析了“十四五”時期中小企業面臨的發展環境,提出了促進貴州省中小企業發展的總體思路、發展目標、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

《規劃》提出了七個發展目標:整體發展水平穩步提升、創新創業活力持續迸發、集聚發展取得明顯成效、數字化發展能力顯著提升、綠色發展能力明顯提高、服務體系進一步完善、發展環境更加優化。

在創新創業方面,中小企業專業化發展水平顯著提升,培育認定省級“專精特新”企業500家以上、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80家;認定10家國家級、30家省級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範基地,創新創業特色載體支撐作用進一步增強,雙創載體示範引領作用充分發揮。

在數字化發展方面,中小企業數字化應用能力顯著增強,中小企業建設智慧生産線、智慧車間和智慧工廠數量明顯增多,中小企業設備數字化率和聯網率持續提高,智慧製造水平和上雲用雲水平大幅提升,全省上雲中小企業達到3萬家,聯網設備達到8000台。

在服務體系方面,培育20家國家級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60家省級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完善“1+10+6”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網絡,形成服務樣板,帶動各類服務機構打造中小企業特色服務品牌,促進中小企業服務産品供給提質。

與此同時,《規劃》明確堅持市場主導,加強政府引導;堅持創新驅動,推進創業興業;堅持數字賦能,推動轉型升級;堅持綠色集約,打造循環生態;堅持改善服務,優化發展環境等基本原則。

此外,《規劃》明確了十項主要任務,分別是扶持中小企業發展壯大、推進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推動中小企業創新發展、加速中小企業集聚發展、加快中小企業數字化升級、推動中小企業綠色發展、完善中小企業服務體系、優化中小企業發展環境、深化中小企業開放合作以及促進中小企業“接一連三”發展。

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有關負責人表示,貴州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以高質量發展為統攬,以新型工業化為引領,以推動創新創業、集聚集約、專精特新、轉型升級、綠色發展、開放協作為方向,健全服務體系,優化發展環境,強化要素供給,提升中小企業創新能力和專業化水平,增強發展活力和發展韌性,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有力支撐全省工業大突破。(記者 陳華永)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