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習近平將同通倫舉行視頻會晤並以視頻連線形式共同見證中老鐵路通車等答問

2021-12-01 22:21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12月1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一、經中韓雙方商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將於12月2日在天津同韓國國家安保室長徐薰舉行磋商。雙方將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二、應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邀請,越南外長裴青山、馬來西亞外長賽夫丁、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與國際合作部大臣布拉索昆,印尼對華合作牽頭人、統籌部長盧胡特將於12月2日至5日對中國進行訪問。其間,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將同賽夫丁外長共同主持中馬合作高級別委員會首次會議。此外,屆時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還將同老撾外長沙倫賽舉行視頻會晤。

總臺央視記者: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2月3日同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通倫舉行視頻會晤,並以視頻連線形式共同見證中老鐵路通車。能否介紹一下具體情況?中方對此有何期待?

汪文斌:中老是社會主義友鄰,今年是兩國建交60週年暨中老友好年,雙邊關係進入承上啟下重要階段。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同通倫總書記、國家主席舉行視頻會晤將為中老命運共同體建設提供戰略引領,為雙邊關係長遠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中老鐵路是兩國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旗艦項目,承載著老撾人民的“鐵路夢”。在中老建交60週年之際,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親自見證中老鐵路建成通車,是雙邊關係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喜事。相信中老鐵路將助力老撾實現“陸鎖國變陸聯國”戰略,加快推進中老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好惠及兩國及兩國人民,同時也有利於促進區域互聯互通和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為地區發展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法新社記者:維權組織稱,中國大陸向外國政府施壓,要求其將來自台灣的犯罪嫌疑人遣返至大陸,儘管大陸與台灣于2009年達成過一項協議,同意雙方警方將海外嫌疑人送回各自地區。請問中方為何要將來自台灣的海外逃犯遣返至大陸?將如何處理相關案件?

汪文斌:你提到的有關言論純屬無稽之談。

法新社記者:第一個問題,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稱中方試圖通過一系列近乎“經濟戰”的制裁令澳大利亞屈服,你有何回應?第二個問題,英國情報機構負責人警告稱,中方正通過“債務陷阱”、“數字陷阱”獲取大量他國關鍵信息以提升全球影響力,你有何回應?

汪文斌:關於第一個問題,我想強調的是,一段時間以來,澳大利亞某些政客渲染“中國威脅”,對華無端指責攻擊,挑起緊張,製造對立,唯恐天下不亂。我們希望美方有關人士不要混淆是非。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國駐英國使館已就相關問題作出了回應。我想強調的是,英方有關人員表態蓄意歪曲事實,污衊中國政策,本質充斥冷戰思維,意在挑起意識形態對立。

中國的發展對世界是機遇。中國積極倡導多邊主義和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中國的開放和經濟增長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了強大動力。中國堅定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發展必要軍事能力完全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中國發展越好越有利於世界和平穩定和共同發展。所謂中方實施大規模間諜行動的説法完全是子虛烏有。

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産品的提供者。中國發展的目標是讓中國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而不是針對誰,更不是為了取代誰。我們奉勸有關人士摒棄冷戰零和思維,客觀理性看待中國,而不要無謂樹立什麼“假想敵”。

總臺央視記者: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成功舉行後不久,中方又邀請4位東盟國家部長訪華並同老撾外長視頻會晤,能否介紹中方考慮?中方對訪問有何期待?

汪文斌:越南、馬來西亞、柬埔寨、印尼和老撾五國均為東盟重要成員,是中國的友好鄰邦和共建“一帶一路”重要夥伴。中國始終視周邊為外交全局的首要,視東盟為周邊外交的優先。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同東盟國家一直以靈活方式保持密切高層溝通,這是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年內第5次同東盟國家外長和內閣要員線下線上互動。這樣親戚般的常來常往,充分體現中方同東盟鄰國間的高度政治互信和中國東盟合作的豐富內涵。

此訪是在習近平主席成功主持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中國東盟宣佈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後,中國同東盟國家首次戰略溝通。中方期待通過此訪,重點就如何落實好紀念峰會成果共識,同各方交換意見,圍繞加強抗疫和發展合作、地區和國際形勢深入溝通,攜手打造和平、安寧、繁榮、美麗、友好的共同家園。

中新社記者: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昨天閉幕,此次會議取得了什麼成果,中方對此次會議有何評價?

汪文斌:當地時間11月30日下午,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在論壇共同主席國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順利閉幕。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在會議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就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提出四點主張,宣佈未來中非合作“九項工程”,得到非方高度讚賞。塞內加爾總統薩勒、南非總統拉馬福薩、科摩羅總統阿扎利等與會非方領導人感謝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有關主張、倡議,稱讚中非合作論壇已成為雙方合作推動實現公平公正國際秩序、提升非洲話語權的重要平臺,表示歡迎中國企業對非投資,願繼續加強非中協作,特別是通過“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各國經濟持續發展繁榮。會議期間,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還同部分非洲國家外長分別進行了會談、會見,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廣泛交換意見。

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中非雙方克服困難如期辦會,在友好、熱烈的氛圍中,圍繞會議主題進行了務實高效的討論。雙方共同回顧了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以來中非關係發展和中非團結抗疫成果,審議論壇北京峰會“八大行動”落實情況,對中非合作取得的豐碩成果表示滿意。會議還通過了《達喀爾宣言》、《達喀爾行動計劃(2022—2024年)》、《中非應對氣候變化合作宣言》和《中非合作2035年願景》,使這次會議成為論壇歷史上通過成果文件最多的一次盛會,充分體現了中非合作的高水平,彰顯了中國與非洲國家共謀發展、共迎挑戰、共享機遇的堅定決心。

未來三年及今後一段時間中非關係發展的新藍圖已經繪就,重信守諾、言出必行是中國對非合作的鮮明特徵。中方將同非洲國家一道,繼續發揚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共同推動此次論壇會議成果穩步落實,開啟中非合作提質升級、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努力和貢獻。

彭博社記者:還是關於坎貝爾的問題,他説中國對澳大利亞開展的“經濟戰”拉近了美國與澳大利亞的關係,就在幾年前很多人都認為這兩個國家正漸行漸遠。他還稱,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與其説是技術分享機制,不如説是為了展現三國對中方行為的立場。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剛才我回答了相關問題。既然你再次提及,我願再補充幾句。首先我要告訴你的是,中方始終從本國相關行業合法權益和消費者安全出發,嚴格按照中國法律法規和世貿組織規則對外國輸華産品採取相應措施,完全合理合法、無可指摘。是澳方採取一系列違背市場原則和中澳自貿協定精神的舉措,屢屢濫用“國家安全”理由對中國企業對澳投資及在澳合法運營無端設限,干擾了中澳務實合作的良好發展勢頭。澳方還在涉及中國主權等事務上採取干涉中國內政的無理舉措。

我注意到,前不久澳方一些有識之士批評澳大利亞政府在涉華關繫上採取的錯誤政策。這些聲音值得澳政府認真傾聽和反思,也同樣值得美方有關人士認真傾聽和思考。正如我剛才所説,希望美方有關人士不要混淆是非,顛倒黑白。

你還提到了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問題。我想強調的是,美英澳三國開展核潛艇合作是以意識形態劃線,打造新的軍事集團,將推高軍事衝突風險,加劇地緣緊張,是典型的“冷戰”思維。美英兩個核武器國家向澳大利亞這個無核武器國家轉讓成噸的核武器材料,而且國際原子能機構現行保障監督安排無法實施有效監管。這明顯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目的和宗旨。三國合作暴露了其在核不擴散問題上赤裸裸的雙重標準,也將導致其他無核武器國家群起效尤,對地區核熱點問題的解決造成嚴重負面影響。這是極其不負責任的行為。我們再次敦促三國糾正錯誤。

總臺央廣記者:日前,中國—阿拉伯國家改革發展專家視頻會舉行,請發言人介紹一下會議情況。

汪文斌:11月30日,在中阿合作論壇支持下,由中阿改革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阿改革發展專家視頻會成功舉辦。來自中國以及沙特、阿聯酋、埃及、伊拉克、約旦、摩洛哥和巴勒斯坦等中阿高校和智庫的20名知名學者與會,阿拉伯國家駐華使節旁聽了會議。本次會議主題是“以全球發展倡議為引領,共建中阿命運共同體”,圍繞“增進中阿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推動全球發展倡議”和“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打造繁榮發展的中阿命運共同體”兩大議題進行了深入研討,提出了很多有價值的觀點和建議。

中阿專家一致認為,面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國際發展事業處在十字路口。中阿雙方面臨共同的任務和挑戰,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順應歷史發展大勢的必然選擇,為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實現共同繁榮提供了行動指南和強勁動力。當前,中阿深化合作的意願更加迫切,雙方應加強團結合作,深入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共同籌備好中阿峰會,以更多實際行動推動構建志同道合、發展繁榮、安寧和諧的中阿命運共同體。

會上中方專家還介紹了中國共産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特別是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理念。阿方專家高度評價中方通過自身探索找到了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為阿拉伯國家治國理政提供了借鑒,反對西方國家以人權為藉口干涉別國內政,強加其政治制度和發展模式。雙方學者一致認為,面對當前各種風險挑戰,各國應打破意識形態壁壘,摒棄冷戰思維和單邊主義,努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鳳凰衛視記者:昨天,美國密歇根州底特律市一所高中發生槍擊事件。目前此次槍擊事件至少造成3人死亡,8人受傷。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我注意到有關報道。我也注意到,今年以來,已經有數名中國公民在美遭槍擊身亡,成為美國槍支暴力的受害者。

美國涉槍犯罪率常年高居世界第一,槍支暴力致死人數不斷攀升,成為美國最嚴重的人權問題之一。我們呼籲美國政府正視這一問題,採取負責任行動保護包括中國公民在內的所有在美人員的生命和人權,避免悲劇重演。

澳亞衛視記者:11月30日,俄總統普京出席“俄羅斯在召喚”國際投資論壇期間表示,美國和西方總是用“中國威脅”來嚇唬俄羅斯,但俄不會上當。俄不會像某些歐洲國家那樣,按照美國的“召喚”減少與中方的合作。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中方高度讚賞普京總統所作表態。任何挑撥離間中俄關係的圖謀都是徒勞的。事實上,無論是“中國威脅論”還是“俄羅斯威脅論”,都只是美國為維護自身霸權地位、對抗世界多極化潮流製造出來的藉口而已。中俄高水平戰略協作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強有力保障,不會因外部影響而改變,真正需要改變的是美國。美國如果不放棄冷戰思維和霸權心態的話,看誰都會是“威脅”。

澎湃新聞記者: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30日稱,美國召開“領導人民主峰會”,是推銷自身民主理念,拒絕真正民主的國際合作,無視聯合國憲章中國家主權平等原則。西方企圖在國際關係中以獨裁代替民主。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

汪文斌:我注意到,近期俄羅斯和世界上許多國家都對美國舉辦所謂“領導人民主峰會”表達了反對和不滿。美國以自身標準劃線,試圖把世界上一半的國家和地區劃入美式民主陣營,同時把另一半國家歸入“非民主國家”另冊。這種公然挑動分裂、煽動對抗的做法嚴重破壞國家間的團結與互信,危害國際和平與穩定,自然遭到國際社會強烈反對。

長期以來,美國打著民主旗號對主權國家大搞滲透顛覆,施加經濟制裁,製造動蕩混亂,發動侵略戰爭,給相關國家和國際社會帶來嚴重災難。所謂“民主峰會”不會使華盛頓成為民主高地,只會把美國“民主操弄者、破壞者”的真實面目更加清晰地暴露在世人面前。

湖北廣電記者:昨天,中俄雙方舉行了兩國總理第二十六次定期會晤,你能否介紹本次會晤有關情況?中方對會晤有何評價?

汪文斌:11月30日,李克強總理同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以視頻方式共同主持了中俄總理第二十六次定期會晤。雙方對過去一年來兩國務實合作進展和成果進行了全面梳理總結,就下一步各領域合作重點方向做出規劃部署,就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推動世界經濟平穩復蘇、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開展深入交流。會後,兩國總理共同簽署併發表《中俄總理第二十六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

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已連續舉辦26次,充分展現了中俄關係和各領域合作的戰略性、長期性、穩定性。今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週年,兩國元首發表聯合聲明,決定《條約》延期,引領兩國關係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通過本次總理定期會晤,中俄雙方系統總結了各領域合作的成功經驗,探討了應對問題和挑戰的務實舉措,就克服疫情影響,持續深化兩國合作,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推動綠色、可持續發展達成廣泛共識,為新形勢下兩國關係再出發、務實合作攀新高注入強勁動力。

我想強調的是,中俄互為最大鄰國、互為發展機遇、互為全球夥伴,兩國合作基礎紮實、前景廣闊。當前,國際格局深刻調整,新冠疫情延宕反復,世界經濟曲折復蘇。中俄同為全球主要大國和新興市場國家,中方願同俄方進一步加強全面戰略協作和全方位務實合作,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推動世界經濟平穩復蘇發揮更大作用。

《北京青年報》記者:據報道,今天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台灣智庫線上演講時稱,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也就是日美同盟有事。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罔顧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公然在台灣問題上胡言亂語、指手畫腳,妄議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通過外交渠道提出嚴正交涉。

台灣是中國的神聖領土,絕不容外人肆意染指。日本曾對台灣殖民統治長達半個世紀,犯下罄竹難書的罪行,對中國人民負有嚴重歷史罪責。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任何人膽敢重走軍國主義老路、挑戰中國人民底線,必將碰得頭破血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