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會議交流】海南: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 推進建設全省“一張審批網”的經驗做法

2017-02-24 09:00 來源: 海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
推進建設全省“一張審批網”的經驗做法
海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2013年以來,海南省針對行政審批工作面臨的政府信息共享難、審批權力不公開、自由裁量權大、老百姓辦事難等突出問題,積極探索“互聯網+政務服務”,以推行行政審批標準化和打造全省“一張審批網”作為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和推行政務公開的突破口,依託海南省電子政務外網平臺,著力推進建設覆蓋省、市縣、鄉鎮和村四級聯動的全省“一張審批網”,實現了網上審批和審批信息高度共享和公開。

一、推動“互聯網+”與審批業務融合,建設全省“一張審批網”

近3年來,海南省先後完成了包括海南省網上審批大廳、行政審批系統、電子政務雲管理平臺、電子監察系統和電子證照庫等省級電子政務公共服務平臺的開發建設,依託互聯網平臺,打造實體政務大廳和網上辦事大廳相結合的模式,推行全流程互聯網審批,運用網上申報、網上受理、查詢跟蹤、網上通知、網上諮詢、網上審核、網上審批等功能,減少辦事群眾往返實體大廳的次數,同時推進建立了全省統一的電子證照庫,2016年9月1日起,省政務中心在行政審批、公共資源交易率先開展電子證照的應用,實現了政務服務“少帶證照”、“免帶證照”,進一步方便了老百姓辦事。目前,全省各市縣和鄉鎮已全部使用“一張審批網”,使用率達100%;全省3028個村(居),3009個村(居)委會建成便民服務站,佔99.4%;2370個村便民服務站使用“一張審批網”,佔建成數的78.8%。

二、推進建設“一張審批網”,著力解決行政審批過程中的幾個關鍵問題

在推進建設全省“一張審批網”中,主要著力解決了以下四個方面的問題。

一是省內信息共享的問題。“一張審批網”將省級、市縣、鄉鎮等各職能部門審批的證照和批件集中在電子證照庫中,審批人員根據工作需要隨時查看,達到審批信息資源共享的目的。實現了建設工程項目並聯審批,各審批部門均能在“一張審批網”中共享到該項目各階段審批部門的意見,解決了以往建設工程項目互為前置審批的難題。

二是審批不規範、審批環節多、自由裁量權大的問題。以往各職能部門根據自身審批情況制定相應的審批規範,但標準不一,審批環節多,且存在自由裁量權大的問題。通過推行統一的行政審批標準化,對行政審批的事項編碼、流程、申報材料、申報條件、投訴、諮詢、評議等進行了統一規範,制定統一的流程標準,每個事項的流程環節不超過4個,並固化在“一張審批網”中,審批人員依據標準規範進行審批,提高了審批效率,自由裁量權得到有效規範。

三是審批系統多的問題。推行網上審批前,省商務廳、省地稅局等部門均使用本部門的業務系統開展審批。建設“一張審批網”後,將各職能部門業務系統和“一張審批網”數據對接,審批人員只需通過“一張審批網”審批,業務系統就能同步審批數據,無需再進行二次錄入等重復工作,減少了審批人員工作量。

四是審批過程不透明問題。全省“一張審批網”實行八公開:審批事項名稱、法律依據、申報材料、辦事程序、承諾時限、收費項目、收費依據、收費標準,讓辦事群眾清清楚楚;“一張審批網”將審批全過程全流程通過互聯網公開,每個批環節的審批人、電話、審批時間和效能陽光透明。

三、取得的主要成效

建設使用“一張審批網”以來,截止2016年10月31日,全省“一張審批網”共審批辦理1262179件,其中即辦件614682件,佔48.7%;承諾件辦結647497件(其中當場辦結268206件,提前辦結379291件),承諾件提前辦結率為92.6%,全省無超期和異常辦件。據統計,使用“一張審批網”後,全省行政審批辦件提前辦結率提高了近60%,審批時限壓縮了30%以上。在推進高效、廉潔、公開、透明審批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是通過“一張審批網”收集大數據進行挖掘為管理和決策提供服務。“一張審批網”、省公共資源交易系統等審批信息全部集中在省政府數據中心,通過對數據挖掘和分析,掌握了企業的基本信息、交易數據、審批數據等信息,為政府管理與科學決策提供有效的技術手段和準確的數據支持。

二是實現了行政審批標準化。制定審批流程圖,明確審批環節,將標準化審批流程固化審批系統中,形成審批流程標準化和審批依據標準化,有效限制審批自由裁量權。

三是實現了全流程互聯網陽光審批。全省審批事項實現互聯網在線申報、全流程網上審批,審批環節全流程公開透明、可查詢、可追溯。企業和老百姓審批辦事的事項通過互聯網全過程動態查詢。

四是節約成本提高行政效率。推行全省“一張審批網”,既為公眾辦事節省了時間和成本,又為政府部門減少了物理櫃臺,降低行政運行成本(如省人防辦,未進駐海南省政務服務中心,也可運用“一張審批網”開展行政審批);既實現了政府機關更為便捷高效地審批,又更好地對政府機關行政審批行為實施全程監督,有效促進廉政建設。

四、下步工作方向

進一步拓展“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功能,大力促進政府信息和政務公開,重點抓好四個方面工作:

一是全面推行網上受理、網上辦理、網上反饋,做到政務服務事項“應上盡上、全程在線”。

二是擴大“一張審批網”服務基層站點的覆蓋率和使用率,在全省“一張審批網”在100%覆蓋省級、市縣級、鄉鎮級的基礎上,村級覆蓋率超過90%;探索“一張審批網”向産業園區延伸。

三是適應“互聯網+政務服務”發展需要,進一步提升實體政務大廳服務能力,加快與網上服務平臺融合,形成線上線下功能互補、相輔相成的政務服務新模式。

四是融合升級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建設,深化海南省政務服務應用平臺和全省“一張審批網”建設,積極推進與中央政府門戶網站、國家部委相關業務系統對接,更高層次實現政府信息充分共享,多渠道促進政務公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