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打造“一網三平臺”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

2017-02-01 10:09 來源: 江西省人民政府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打造“一網三平臺”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
江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江西省高度重視“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堅持把此項工作作為“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積極推進。省委書記鹿心社、省長劉奇多次聽取專題彙報進行研究部署,常務副省長毛偉明親自擔任“三單一網”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省政府秘書長張勇具體組織協調。江西省專門成立了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負責統籌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下發後,按照省領導的要求,我們在總結前一階段工作、借鑒兄弟省區市經驗、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擬定了貫徹落實的《實施方案》。落實到實際工作中,重點是打造一張網絡、建設三大平臺、完善一套機制。

一、打造一張網絡

2015年初,按照“統一標準、分級建設”的原則,江西省市縣三級共投入資金2億多元,于年底建成三級聯網運行的江西政務服務網,全省47個省級部門和120個市、縣(區)政府、開發區、景區管委會均設立了網上服務大廳(窗口),目前網絡正在向鄉鎮街辦和村(居)委會延伸。江西政務服務網集行政審批、公共服務、陽光政務、互動交流、效能監察等功能于一體,以雲服務為基礎環境支撐,設置了“個人辦事、法人辦事”兩大入口和“行政審批、公共服務、陽光政務”三大功能板塊,對全省政務服務資源進行全口徑匯聚。行政審批方面,省、市、縣(區)三級所有行政審批事項均可實現網上受理。公共服務方面,匯聚了38個省級部門和各市縣公共服務事項16萬餘項,省級部門已有53項公共服務事項可在線辦理。陽光政務方面,各級政府部門的各類政務服務清單均在網上動態發佈。為拓展江西政務服務網功能,我們還在網上部署了公共信用信息系統、企業信用監管警示系統、公共資源交易系統、聯合股權交易系統、“123+N”智慧農業系統等多個子系統,江西政務服務網手機客戶端已完成開發即將部署上線。截至目前,省市縣三級網上累計辦結行政審批事項突破900萬件,辦結率達95.8%。

二、建設三大平臺

為真正發揮江西政務服務網作用,我們配套建設了全省統一的網上審批、電子監察和數據共享三大平臺。網上審批平臺,集信息公開、網上辦理、公共服務於一體,設置了網上辦事大廳、業務辦理系統、並聯審批系統、服務支撐系統、效能監察平臺等五大功能模塊,非涉密行政審批事項均可實現全流程網上辦理、並聯審批、信息共享、業務協同和即時電子監察。開發了省級投資項目核準階段並聯審批系統,原來串聯辦理最長需要232個工作日現在壓縮至30個工作日內。目前正在推進政府部門各業務系統與全省統一的網上審批平臺進行數據對接聯動,儘快實現“單點登錄、全網通辦”。截至目前,全省網上審批平臺在省級部門、11個設區市和109個縣(市、區、開發區)正式部署應用,覆蓋3萬多項行政審批事項,至2016年10月底已受理行政審批數據近1千萬條。電子監察平臺,對省、市、縣三級政府及各級政府行業主管部門的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實行全過程電子監察,重點監察行政審批、陽光醫藥、公共資源交易、民生及行風、財政收支、幹部人事、司法執法等7類權力運行事項。目前省級平臺已完成系統功能需求調研、軟體研發和上線試運行工作,其中陽光醫藥、行政審批、民生行風和幹部人事四個模塊已正式運行。數據共享平臺,已先後完成兩期建設,實現了省、市、縣縱向上下聯動及同級政府部門之間橫向業務協同,有效促進了跨地區、跨部門、多業務系統之間的數據交換與共享,實現了多主題、多業務數據交換的隔離與安全管理,為全省各級各部門電子政務建設提供了統一技術支撐服務。

三、完善一套機制

圍繞建設好、管理好、運用好江西政務服務網,江西省注重加強機制建設,強化頂層設計,建立完善制度,規範運行管理。一是建立了工作保障機制。制定出臺了《江西政務服務網運行維護管理辦法(試行)》,明確政務服務網的管理主體為各級政府辦公廳(室),對省市縣提供政務服務的部門和信息化技術服務部門職責予以界定。將江西政務服務網的日常運行維護經費(含安全維護經費),納入本級財政年度預算予以保障。二是建立了管理考核制度。為確保政務服務網運行高效,將政務服務網建設納入全省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考核、省直部門績效考核和市縣科學發展綜合考核評價體系,明確了各級政府的主體責任,增強了各級政府建設好、管理好、運維好政務服務網的使命感、責任感。三是建立了溝通聯絡機制。建立了“江西政務服務工作群”、“江西政務服務網調度群”、“政務服務網運維群”等,採取現場培訓、網絡培訓、座談討論等形式,及時指導各地各部門解決政務服務網建設運維管理中遇到的各類問題。同時組建了一支由綜合管理員、系統管理員、在線互動員、投訴受理員和事項辦理員組成的工作隊伍,以確保江西政務服務網應用系統正常運行,行政審批、公共服務事項內容及時更新,網上諮詢、在線交流及時答覆。

我們深知,“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任重道遠,還有大量艱苦細緻的工作要做。下一步的我們將繼續按照國務院辦公廳的統一部署和要求抓好落實,重點推進以下工作。一是著力打破部門間的信息壁壘,實現政務服務網與有關部門信息數據互聯互通共享,切實解決系統對接不充分、信息不共享、數據不開放等問題。二是加快建設統一的身份認證、電子證照和統一支付系統,儘快解決網上辦事用戶身份確認、電子證照跨區域互認,以及電子證照、電子簽章、電子公文與紙質材料的法律效力等問題。三是著手梳理制定統一的政務服務事項標準規範,實現政務服務事項省、市、縣三級聯動運行,大力推動面向公眾提供服務的事項網上辦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