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再加力 增強針對性

2017-04-22 07:3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一季度降費2000億元基礎上,國務院近日又推出六大減稅舉措
——減稅再加力 增強針對性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推出進一步減稅措施,持續推動實體經濟降成本增後勁。在一季度已出臺降費2000億元措施的基礎上,國務院又推出六大方面的減稅舉措。

減稅降費本身就是積極的財政政策。“這些減稅措施既有對原有措施加大力度、擴大範圍、延長期限,又有新出臺的優惠政策,減稅的力度較大,而且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將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促進經濟轉型升級。”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張斌説。

六大方面措施中的第一項是繼續推進營改增,簡化增值稅稅率結構。

現代增值稅制度要求稅率檔次儘量少,以體現稅收中性原則,減少對企業投資和生産決策的負面影響,促進經濟增長。目前,我國四檔稅率與其他國家相比屬於偏多的。

“在全面實施營改增後,應適時將現行的17%、13%、11%、6%四檔稅率進行簡並,同時規範增值稅優惠政策,以更好地發揮增值稅公平、中性的稅制優勢,為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奠定良好的稅制環境。”張斌説。

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從今年7月1日起,將增值稅稅率由四檔減至17%、11%和6%三檔,取消13%這一檔稅率;將農産品、天然氣等增值稅稅率從13%降至11%。同時,對農産品深加工企業購入農産品維持原扣除力度不變,避免因進項抵扣減少而增加稅負。

“此次簡並稅率是增值稅改革邁出的重要一步。13%和11%的稅率比較接近,對它們進行簡並體現了先易後難的考慮。”張斌表示。

張斌説,在稅率簡並中,稅率的變化會對下游行業的稅負産生影響,國務院強調“對農産品深加工企業購入農産品維持原扣除力度不變,避免因進項抵扣減少而增加稅負”,體現了對關係基本民生行業稅收負擔的重視。

國務院還決定,擴大享受企業所得稅優惠的小型微利企業範圍。同時,提高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

張斌表示:“這兩條都是很有針對性的措施,重點為小微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減負,鼓勵加大研發力度,有利於促進就業,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本次國務院還推出了一項新的稅收優惠措施,在京津冀、上海、廣東、安徽、四川、武漢、西安、瀋陽等8個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地區和蘇州工業園區開展試點,從今年1月1日起,對創投企業投資種子期、初創期科技型企業的,可享受按投資額70%抵扣應納稅所得額的優惠政策。

科技型企業在種子期、初創期,往往很難從傳統融資渠道獲得資金支持,創投企業的風險投資是其重要的籌資來源。張斌表示:“對創投企業投資實施所得稅優惠,有助於鼓勵資本對種子期、初創期的科技型企業投資,這對於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具有重要意義。”

同時,從今年7月1日起,將商業健康保險個人所得稅稅前扣除試點政策推至全國,對個人購買符合條件的商業健康保險産品的支出,允許按每年最高2400元的限額予以稅前扣除。

此外,國務院還明確了將2016年底到期的部分稅收優惠政策延長至2019年底,包括對高校畢業生、就業困難人員、退役士兵等重點群體創業就業,按規定扣減增值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教育費附加和個人(企業)所得稅等。

據悉,上述六方面措施全部到位後,加上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今年前4個月翹尾減收,預計全年將再減輕各類市場主體稅負3800多億元。(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