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創建“中國製造2025”國家級示範區 在政策制度上先試先行

2017-07-19 22: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記者 張辛欣)1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創建“中國製造2025”國家級示範區,加快製造業轉型升級。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説,在東中西部選擇部分城市或城市群建設國家級示範區,目前已有的相關政策將擴展到示範區,示範區將在政策和制度上先試先行。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創建“中國製造2025”國家級示範區,探索實體經濟尤其是製造業轉型升級新突破,對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設製造強國,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提出,將目前已在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等實施的簡政放權、財稅金融、土地供應、人才培養等有關政策擴展到示範區,並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比如,經批准可將省級相關投資審批、外資管理、經貿合作等權限下放至示範區;實施普惠金融服務,國有商業銀行已經成立的普惠金融事業部要著力在示範區探索積累經驗,國有科技企業可對企業重要技術和管理人員實施股權等激勵;在安排新增工業用地時對示範區適當傾斜;鼓勵對符合條件的高校畢業生、就業困難人員給予創業補貼,允許科技人才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兼職;深化製造業創新發展中外合作等等。

工信部規劃司副司長李北光認為,越是經濟下行壓力大,越要把振興製造業放在重要位置。振興製造業的首要條件,就是讓人才、資金等各類要素更多向實業聚集。示範區的政策指向性明確,更加有助於發展製造業,創造良好的市場環境,也針對解決成本高、融資難等問題出了“實招”,具有創新意義和示範效應。

值得一提的是,針對當前“脫實向虛”苗頭,我國正在積極形成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市場機制,打造能滿足製造業需求的金融鏈。在示範區中,也將統籌用好各類政府資金和産業基金,實施普惠金融服務。

辛國斌説,示範區還可構建産業發展的自主創新體系。在區域差異化發展方面,鼓勵聚焦優勢産業,瞄準重點領域,錯位競爭,差異化發展。工信部也將根據各地的比較優勢,研究制定有針對性的實施方案,並將更加注重改進服務,不斷提高制度供給質量和水平。

此外,工信部19日提出,省級製造業創新中心滿足相關條件可申請升為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