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23個部門一把手“直播答題”回答民生關切問題

2018-02-05 14: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 題:北京23個部門一把手“直播答題”

新華社記者烏夢達、樊攀

在今年北京兩會期間,連續7天,23個北京市級行政部門的一把手面對鏡頭“直播答題”,回應“喝的水安不安全”“如何破解學前教育缺口難題”等社會關切。

一年來,參加北京兩會期間“市民對話一把手”的部門從7個到23個,從錄播到直播,民生關切的問題從選答到必答,折射出北京政務公開的轉變。

民意從選答到必答,直播正面回應社會關切

1月28日的直播現場,參加直播訪談的北京市教委主任劉宇輝提前二十多分鐘就在場外等候,直播結束時他才舒了口氣,“沒直播過,還是會緊張”。

節目主持人黃彥對記者説,這些一把手們儘管剛走進直播間時會稍顯緊張,但大多數都能迅速調整,談到具體問題很快就會進入角色。

“我們從去年11月開始策劃節目,確定採用全媒體直播的形式。”北京市政府信息和政務公開辦公室公開三處負責人朱琴介紹,“市民對話一把手”誕生於北京城市廣播,2015年開始採用廣播電視錄播,2018年則實現了廣播、電視、互聯網的全網直播。

在今年的節目中,領導們不僅要介紹過去一年政府部門的工作,更需要直面社會各界最關心的問題。

北京市商務委主任閆立剛在節目中需要回答北京近期快遞存在滯後的問題,北京市水務局局長金樹東則要回應網民對“喝的水安不安全”的疑問……

朱琴説,為更好了解社會關心的話題,我們採用大數據對國內外媒體報道、網友關注話題進行分析,並向各界徵集意見,共有16萬餘次市民參與徵集互動,收集問題3.4萬餘條。

據了解,這些問題往年只是參考,是選答題,但在今年,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明確要求,在話題排行榜前列的問題,代表了百姓關切,各部門要正面回應。

拒絕“套路”,講老百姓能聽懂的話

“這樣的節目既是對我們工作的挑戰,同時也是對個人表達能力的挑戰。”北京市衛計委主任雷海潮説:“向觀眾、聽眾和網友們説明過去一年我們做了什麼,做到了什麼程度,我們也願意和市民分享我們的工作進展,甚至是一些困惑。”

事實上,這檔節目成為政府部門用聲音影像為百姓“定制”的工作報告。為了達到更好的效果,不少一把手還帶上各類道具來增強表現力。

北京市環保局局長方力帶著一塊板子走進演播間,這塊板子以數據可視化的形式讓觀眾一眼就能看出五年來霧霾情況的好轉。北京市商務委主任閆立剛帶來了可實現追溯的蔬菜,用手機掃二維碼即可看到産地等信息。

有的地方也有類似節目,但老百姓不關注,因為政府部門把發言變成了念成績單。北京市政府信息和政務公開辦主任樸學茹説,節目組會和領導強調,要説老百姓關心的事情和細節,“別講那些自己都覺得繞嘴的話”。

科創中心對北京意味著什麼?這看似離個人很遠,但中關村管委會主任翟立新23日直播時,結合已研發出來的無人駕駛車輛等案例,回答了科技如何影響人們的生活。“中關村管委會:將推進無人駕駛技術走入生活”便成為第二天一些新聞媒體的標題。

走向更開放,“直播答題”成新起點

此次23位一把手走進直播間,成為集中回應社會關切的一個窗口。

劉宇輝在節目中花了大量時間闡述學前教育面臨的挑戰和規劃。他解釋,目前學前教育的壓力和缺口很大,但老百姓對它的要求比較高。“越是老百姓著急的事兒,我們越要努力。”

用坦誠的態度對問題的正面回應引起諸多關注。此次北京兩會期間的“市民對話一把手”,通過北京廣播電臺收聽逾155萬人次,同比去年兩會增長55%,網絡瀏覽量3280余萬人次,同比增長82%。

國務院辦公廳2016年印發的《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中提到,部門主要負責人是“第一解讀人和責任人”。同年北京發佈的《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明確行政一把手也要當好“第一新聞發言人”。

“參加節目的委辦局數量從2017年的7個到今年的23個,基本實現了民生相關部門全覆蓋。”樸學茹説,他們都非常重視和珍惜這次與民眾直接對話的機會。

北京市政府辦公廳副主任王琛説,政府部門未來將和百姓展開更多形式的互動和交流。北京將會持續辦好“市民對話一把手”、政務開放日等活動,並建立市民意見建議的審看、處理和反饋等機制,做到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