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改革如何讓創新跑出“加速度”——科技部黨組書記王志剛權威解讀科技強國建設

2018-03-14 15: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 題:改革如何讓創新跑出“加速度”——科技部黨組書記王志剛權威解讀科技強國建設

新華社記者陳芳、郝曉靜、胡喆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加強國家創新體系建設,跑出中國創新“加速度”。建設科技強國、勇攀世界高峰,近年來我國科技創新持續發力,創新能力顯著提升。未來,科技體制改革將如何進一步釋放創新活力?科技部黨組書記、副部長王志剛權威解讀科技強國建設。

砍掉有礙創新的繁文縟節 讓激勵政策更活更有“利”

記者:科技體制改革的方向是什麼?

王志剛:必須要讓科技人員沉下心來,認真地做研究。讓這些坐冷板凳的人,讓這些長期從事于基礎研究和前沿探索並且可能一輩子出不了科研成果的人,能有一個安心的環境;在技術創新方面,把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結合在一起,政府負責構建好的平臺、好的政策和法律環境,提供好的服務;在資源引導方面,我們要考慮在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在國力的綜合提升和競爭力方面,在我們的國家安全和老百姓獲得感方面遇到的一些問題,科技如何能更好地把資源聚焦過來。

科技體制改革還是圍繞人來改 挖掘好世界最大的人才“富礦”

記者:科技體制改革的重點是什麼?

王志剛:科技體制改革還是圍繞人來改,怎麼樣能夠讓科技人員有積極性,有一種熱情,甚至有一點“苦行僧”一樣的狀態,講到科技就興奮。政府就是要通過改革,保障這些願意投身科技、能夠做出貢獻的科技人員的科研活動能夠心無旁騖,並且能夠得到社會的承認和讚譽。

把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好 向科技要力量

記者:今年,科技部工作重點有哪些?

王志剛:2018年我們首先要把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好,這是一個總體的頂層設計。也就是説,我們國家在科技創新方面,幹什麼、誰來幹、以什麼樣的組織系統、各個主體相互關係、圍繞什麼樣的目標來幹,體系性的問題要先回答。另外,科技本身有自身的規律。我們為什麼要抓科技?一是要向科技要規律,第二是向科技要力量。這個“力”怎麼要?我們必須把科技本身的規律弄清楚。科學如何轉換成技術、如何成為生産力和動力,這都是科技部和廣大科技人員需要回答和發揮作用的地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