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出口整體通關時間不降反增 督查組尋因促改

2018-09-02 15: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重慶9月2日電(記者 周聞韜)“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將整體通關時間再壓縮三分之一,你們的出口整體通關時間為什麼反而比去年慢了5個多小時?”一場國務院第二十二督查組和重慶市多個政府部門參加的座談會上,督查組副組長傅卿德拋出一個“尖銳”問題,追問在場人員多出來的5小時“哪兒來的?”

“督查組反映的情況的確屬實,目前重慶出口整體通關時間與目標任務存在較大差距,這裡面既有客觀原因,也有需要改進的地方,我們正聯合第三方研究機構進行分析,爭取儘快解決問題。”在座一位部門負責人回應稱。

“今年能不能完成目標?能完成多少?”另一位督查組成員繼續追問:“請對有關原因做出詳細説明。”

2016年,中央對地處西部的重慶市提出建設“內陸開放高地”的要求,國務院第二十二督查組進駐重慶以來,先後深入重慶自貿實驗區等地,對重慶加快對外開放工作進行實地督查,並與多家外貿企業座談交流。期間,一組來自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的統計數據引起了督查組的注意。

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7月,重慶口岸進口整體通關時間同比壓縮26.75%,但出口整體通關時間較去年全年平均時間多出5.62個小時。

出口整體通關時間變慢的原因在哪?座談會開完第三天,重慶市相關部門向督查組做出了情況説明。

重慶市人民政府口岸管理辦公室向督查組表示,出口整體通關時間變慢主要體現在水運和鐵路方面,一定程度上受到三峽船閘擁堵和外貿企業生産進度安排等客觀因素影響。此外,重慶水運、鐵路口岸分別實行3天、20天免費堆存的優惠政策,導致部分企業沒有及時報關,拉長了整體通關時間。重慶市口岸辦同時承認,時間變慢也有部分主觀原因。

壓縮整體通關時間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是取消紙質單證,實行電子化、無紙化作業,但重慶口岸通關期間還存在使用紙質單證的情況。主要原因是有關部門數據開放程度低,“信息孤島”和“系統壁壘”現象仍然存在,加之相關單位投入不足,積極性不高。重慶市口岸辦表示,將加大改進力度,進一步提升口岸作業單證電子化水平。

此外,重慶口岸人工操作比例較高,作業環節仍然較多,外貿貨物抵離口岸時還不能同步開展場內轉運、貨物提離等工作,也在一定程度上延長了通關時間。重慶市口岸辦表示,口岸基礎設施有待改善,“並聯作業”推廣力度有待加強。

拿到這份情況説明後,督查組進行多次分析研判,決定再次前往重慶自貿試驗區,實地查看通關便利化舉措,了解外貿企業對壓縮通關時間的新期待。

8月29日上午,第二十二督查組部分成員來到重慶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等地,與正在這裡辦理業務的企業進行交流,詢問大家對通關時效的感受和看法。一家筆電企業工作人員向督查組反映,自家公司的産品需要出關通過深圳中轉運往東南亞,但重慶與深圳海關使用系統不一致,給企業帶來不便,他還希望能儘快補齊貨站設施不足的短板,緩解高峰期爆倉現象。

另一家企業的負責人則對通關電子化提出了建議。他告訴督查組,目前重慶除團結村外的其他口岸均不需要紙質文件,希望企業鐵路運輸能免除紙質文件。此外,重慶機場現階段憑紙質通知書才能交貨出運,希望能實現真正無紙化,憑電子數據放行,切實減輕企業壓力。

針對以上問題,第二十二督查組與重慶市有關管理部門進行了溝通。組長沈瑩強調,重慶應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做好相關部門協調與業務流程對接,打通政策落地的“梗阻”,切實縮短出口通關時間,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重慶市相關部門表示,將客觀分析並進一步優化整體通關流程和時間節點;以智慧口岸建設為契機,提高作業信息化、智慧化水平,降低人工操作比例。力爭完成2018年壓縮整體通關時間三分之一、2020年壓縮整體通關時間一半的目標任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