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確保農民工按時足額拿到應有報酬

2019-03-13 07:4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和各地幹部群眾熱議根治農民工欠薪問題——
確保農民工按時足額拿到應有報酬

3月10日,人大河南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全國人大代表、中鐵裝備集團有限公司總工程師王杜鵑(左)和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洛陽市文聯副主席王繡在交流中認為,解決農民工欠薪問題,必須依靠法律的支持。記者 李景錄 攝

3月9日,江蘇鎮江金山水城社區,江蘇科技大學志願者正在為外來務工人員講解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農民工權益保障的內容。喻永光攝(中經視覺)

對全國2.8億多農民工來説,政府工作報告給他們吃下了一顆“定心丸”。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根治農民工欠薪問題,抓緊制定專門行政法規,確保付出辛勞和汗水的農民工按時拿到應有的報酬。

近年來,各地整治農民工欠薪力度持續加大。人社部數據顯示,農民工欠薪問題“三量齊減”,案件數量、欠薪金額和欠薪人數均下降。不過,欠薪問題尚未從根本上得到解決,下一步仍有待從源頭上保障農民工的工資權益。

拖欠工資問題屢禁不止

“從以往經驗看,農民增收的關鍵要看農民務工收入情況。”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副主任陳曉華説,在外務工收入是農民增收的大頭。去年的農民收入構成數據顯示,工資性收入佔比41%,家庭經營性收入佔37%,轉移性收入佔19%,財産性收入佔3%。只有實現工資性收入的穩定增長,才能保證農民收入的穩定增長。在這種情況下,保證農民工工資按時足額發放,對於增加農民收入尤為重要。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二商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總工程師唐俊傑表示,現在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往往不是用工的企業主體,而是很多勞務公司。一般來説,企業都是以購買服務的方式與勞務公司簽訂合同。然而,有的勞務公司由於種種原因會出現拖欠農民工工資的情況。為了避免發生拖欠農民工工資現象,很多企業在付錢給勞務公司之前,往往會先核實他們是否給農民工發放了工資。“從購買服務和用工的角度,我們也會督促勞務公司一定要按時給農民工發放工資。”唐俊傑委員説。

不少農民工反映,在工程建設領域欠薪問題時有發生。全國政協委員、天津泰達中塘投資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管學斌認為,解決好農民工工資問題是建設企業的基本責任。目前,問題往往出在與建設企業簽訂合同的服務總包公司,總包在分發的過程中沒有把資金分派下去,有的甚至惡意欠薪,給建設企業造成了不良的影響。管學斌委員建議,各地對那些惡意欠薪的服務總包公司做好備案,在今後的招標資質中予以剔除。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石化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黨委書記劉寶增表示,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多發于建築、基礎設施建設等以短期用工為主的行業。各地政府對此應高度重視,嚴格執行有關監管辦法,制定完善保障措施,減少此現象的發生。特別是建議加快建立完善“黑名單”制度,讓拖欠農民工工資企業進入“黑名單”,限制或退出行業領域,保障農民工的合法權益。

為了加強對拖欠農民工工資違法失信用人單位的懲戒,2018年1月1日起實施的《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管理暫行辦法》規定,無故拖欠農民工工資報酬數額較大的,違法分包單位和包工頭將一併列入拖欠工資“黑名單”。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劉軍勝説,凡列入“黑名單”的組織和個人,將由有關部門在其職責範圍內對其政府採購、招投標、生産許可、資質審核、融資貸款、市場準入、稅收優惠等方面予以限制。如今,企業以欠薪為手段達到週轉資金目的的情況已經比較少見。

健全不得欠薪長效機制

目前,各地人社部門都設立了政策諮詢熱線電話12333,可隨時解答農民工的諮詢。記者注意到,各地在探索農民工工資支付信息化、創新工資準備金制度上也有不少創新。

“近些年,西藏電力建設大發展,項目眾多,工程巨大,參與的農民工數以萬計。”全國人大代表、國網西藏日喀則供電公司配電搶修班副班長米瑪國吉介紹,國網西藏電力有限公司對用工企業實行有效監督和管理。比如,強化了農民工工資支付信息報送機制,在各建管單位每日排查、跟蹤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的基礎上,督導各單位落實工資支付要求;通過各類檢查、通報,及時發現農民工工資支付糾紛,把農民工工資支付糾紛問題處理在萌芽狀態;通過資信評價、黑名單等考評,淘汰一些不良信譽的參建單位。

“西藏在工程建設領域推行農民工工資準備金制度,將設立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作為工程開工前置條件。”西藏拉薩市住建局建築市場建管科科長旦增林木介紹,自去年6月份起,西藏有關部門選定了拉薩市住建、交通、水利、國土4個行業6個項目開展建築工程領域勞動用工實名制管理和銀行統一代發工資試點工作。從監管結果看,試點中未發生拖欠農民工工資情況。今年將正式實施建築工程領域勞動用工實名制管理和銀行統一代發工資。

近年來,一些對接企業和農民工的網絡平臺出現,農民工工資實現了線上支付。河北冀聯人力資源服務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曉軍説,公司自主研發的人力資源管理系統,打造了連接企業和農民工的互聯網平臺。平臺能夠根據數據庫中的農民工技能標簽,即時完成分類篩選、智慧推薦、系統匹配工作。勞務完成後,企業經平臺支付工資。同時,勞務人員工作的完成效果、人員的職業技能、僱主的誠信表現等可以互相評價,實現雙向反饋。

完善工資支付法律保障

今年3月5日,江西省定南縣法院組織開展的一起追索勞動報酬行動在淩晨展開。通過行動找到被執行人,並將其傳喚至法院,被執行人現場向申請人支付了59481元工資,有效解決了一起農民工欠薪案件。

近年來,定南縣圍繞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不斷加強對企業勞動用工的監督管理,出臺《關於全面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實施意見》、建立了解決企業拖欠工資問題聯席會議制度。去年全年,該縣共受理、處理欠薪案件32起,辦結32起,辦結率100%,涉及農民工348人,追回農民工工資329.3萬元。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潢川縣雙柳樹鎮駐鄭州農民工黨支部書記黃久生一直關心農民工權益保護。近年來,農民工紛紛找他幫忙討薪。不久前,農民工黃濤給他打來感謝電話,在他的幫助下,工友們討回了被拖欠多年的工資。黃濤2010年承建了許昌一家職業學院的一個項目,由於與開發商沒簽訂勞務輸出合同,致使多年來工程一直無法結算,工資久拖不決。黃久生代表了解情況後,幫他們打贏了官司。經法院執行後,農民工們拿回了拖欠8年的工資。

全國政協委員、湖南省供銷合作總社巡視員李雲才認為,要解決農民工欠薪問題,必須依靠法律的支持,要在法律政策下構築保護農民工權益的屏障,讓農民工勞有所得、勞有所獲,使其安心從事各種生産活動。同時,還要引導農民工依靠法律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令人欣喜的是,今年1月18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要加強工資支付方面的立法研究,爭取儘早推動立法機關完善工資支付保障立法,進一步加大欠薪違法行為的法律責任,使用人單位不敢欠薪、不敢違法。(記者 喬金亮 吉蕾蕾 代玲 馬呈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