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效果顯 企業發展信心增

2019-05-31 07:1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深化增值稅改革首月凈減稅1113億元,製造業受益最大——
減稅降費效果顯 企業發展信心增

近期,深化增值稅改革、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個稅改革等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落地見效,通過實施減稅降費,市場主體負擔減輕,企業投資與發展信心增強,改革紅利正在逐步轉化為優化經濟結構、擴大有效需求的動能,助推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國家稅務總局5月30日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1月至4月全國累計新增減稅5245億元,其中深化增值稅改革首月實現凈減稅1113億元。

國家稅務總局新聞發言人付樹林介紹,在1月至4月累計5245億元新增減稅中,2019年新出臺減稅政策減稅1934億元,包括深化增值稅改革、小微企業普惠性政策、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減稅;2018年實施2019年翹尾減稅政策新增減稅3267億元;2018年到期後2019年延續實施減稅政策新增減稅44億元。

作為2019年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的“重頭戲”,深化增值稅改革首月實現凈減稅1113億元。深化增值稅改革自4月1日起實施,5月1日起申報納稅,首月減稅金額較大主要受兩方面因素影響:一是銷項端稅率已經即時下調,但進項端按原稅率開具的發票首月體現較多,抵扣相應較多;二是納稅人過去購入不動産尚未抵扣的進項稅額本月一次性轉入的金額較大。

製造業減稅效果最為明顯,是減稅降費政策的最大受益者。4月份,由於深化增值稅改革及配套措施實施,製造業合計新增減稅476億元,在各行業中最高。此外,1月至4月,去年實施的增值稅降率政策翹尾影響製造業減稅420億元。兩項政策疊加,1月至4月增值稅改革相關政策累計減少製造業稅收896億元。

減下來的真金白銀為製造業發展注入了新動能,有力激發了製造業特別是高端製造業邁向更高質量發展。數據顯示,前4個月,我國高技術製造業、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分別同比增長11.4%和15.5%,增速分別快於全國固定資産投資5.3個和9.4個百分點。

1月至4月,稅務總局重點服務和管理的年納稅額1億元以上的2050戶大型企業集團中,製造業企業研發支出佔營業收入的比重為2.32%,較2018年全年提高0.22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營業收入和凈利潤同比分別增長7.7%和5.1%,明顯高於上述集團中工業企業的整體水平。

上海柴油機股份有限公司是從事發動機、零部件及發電機組製造的大型高新技術企業。公司財務部部長孫潔表示,經測算,製造業增值稅稅率下降3個百分點,企業一年能減稅1500余萬元,“我們打算利用這筆資金增加環保設備投入,研發更多更環保的發動機”。

統計顯示,1月至4月小微企業普惠性政策新增減稅623億元,顯示出普惠效果好、減稅幅度大等特點。其中,廣大民營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合計減稅519億元。

同時,1月至4月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免稅標準由月銷售額3萬元提至10萬元後,共有2942萬戶納稅人享受了免稅政策,合計免稅498億元。

個人所得稅改革充實了廣大居民的“錢袋子”。1月至4月個人所得稅改革新增減稅2143億元,累計人均減稅1026元。其中,第一步個稅改革,即提高起徵點和調整稅率翹尾新增減稅1945億元;第二步個稅改革,即專項附加扣除政策新增減稅198億元,累計有5049萬納稅人享受該項政策。兩步稅改因素疊加,累計有9900萬人的工薪所得無需再繳納個人所得稅。

“減稅降費的重點是減輕企業稅費負擔,對穩預期、穩投資、穩就業等發揮直接作用。同時,企業稅費負擔的降低為下調銷售價格提供了空間,企業減稅降費的紅利也會傳導到消費端,與個人所得稅改革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效應合力,發揮擴大消費的作用。通過發揮多重政策效應,助力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張斌表示。(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