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資産投資公司債轉股項目落地金額達4000億元

2019-06-05 21: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記者李延霞、張千千)銀保監會統計信息與風險監測部負責人劉志清5日表示,經過兩年運營,金融資産投資公司已經成為開展市場化債轉股的主力軍。目前金融資産投資公司共落地實施債轉股項目254個,落地金額4000億元。

劉志清當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2017年經原銀監會批准,5家大型商業銀行分別成立了金融資産投資公司,專注于實施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銀保監會加大政策支持,支持設立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加快專項金融債券的審批流程,指導母行加強對金融資産投資公司資金、業務、人力支持,協同推進債轉股工作。

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局負責人黃曉龍表示,銀行係債轉股實施機構通過設立私募基金子公司、與産業基金和地方政府合作等方式,積極拓展募資渠道,5家商業銀行的金融資産投資公司募集的社會資金達2500多億元。

如何看待銀行和實施機構參與債轉股時面臨的風險?劉志清表示,既要看到一些風險增加的因素,比如債權的形態轉化成股權的形態,也要看到風險進一步緩釋的因素,比如企業脫困發展,同時也要關注市場化債轉股對於穩增長、結構性去杠桿的全局性意義。

黃曉龍表示,17家商業銀行159個落地項目中,有87個項目已經向企業派駐了董事、監事和高管,在促進企業風險管理、公司治理的同時,也增強了商業銀行對風險的管理。

“從實施情況看,市場化債轉股幫助企業緩解了資金緊張、減輕了債務負擔、增強了發展後勁,與此同時不少企業在債轉股過程中完善了公司治理機制,加強了內外部負債約束,發展活力進一步提升。從這個意義上説,市場化債轉股實現了企業紓困與銀行化險的雙贏。”劉志清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