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債轉股企業和項目對社會資本平等開放

2019-06-06 11:2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簽約金額達2.3萬億元,投放落地9095億元——
債轉股企業和項目對社會資本平等開放

“無論什麼社會資本參與,無論選擇什麼樣的投資方式,政府都將依法依規保障社會資本的權益。”在6月5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表示。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4月底,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簽約金額已經達到2.3萬億元,投放落地9095億元;實施債轉股的行業和區域覆蓋面不斷擴大,涉及鋼鐵、有色、煤炭、電力、交通運輸等26個行業。

“三個平等”保護社會資本權益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積極吸引社會力量參與市場化債轉股,優化股權結構,依法平等保護社會資本權益。“具體説就是‘三個平等’。”連維良表示,一是平等參與。除法律法規有特殊規定的外,債轉股企業和項目對各種社會資本平等開放,各類社會資本可以平等參與競爭;二是平等行使股東權利。社會資本無論是控股還是參股債轉股企業,都可以依法依股行權,平等分享企業發展紅利;三是平等保護産權。社會資本與國有資本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同樣受到法律保護,同樣不可侵犯。

社會資本參與債轉股有何主要渠道?連維良強調了“兩個多元”,即主體多元和方式多元。主體多元就是民資、外資等各種所有制性質的投資者都可以依法平等參與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方式多元就是有多種方式參與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既包括戰略投資方式,也包括機構投資方式,還有財務投資方式。社會力量可以選擇直接投資債轉股企業,也可以選擇投資債轉股的實施機構,還可以選擇購買債轉股的融資産品。

連維良表示,將進一步加大力度支持民營企業債轉股、支持民營企業參與國有企業的債轉股。

建立債轉股合理定價機制

債轉股定價問題是當前市場參與各方關注的焦點。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提出,下一步要直面問題、破解難題。其中第一點就是建立債轉股合理定價機制。連維良認為,重點要從建機制、拓平臺、簡程序、明責任等多個方面解決轉股定價市場化的問題。

“建機制就是建立市場能夠有效發揮作用的機制。”連維良説,上市企業轉股價格可以參考股票二級市場的價格,非上市企業轉股價格可以參考競爭性報價或其他公允價格。

市場形成價格需要有市場機制發揮作用的載體。連維良表示,拓平臺就是要通過相應的資産交易平臺來解決信息不對稱的問題。推動各類産權交易場所為債轉股提供交易定價服務,更好地形成競爭性的市場。

簡程序指的是減少不必要的審批程序,明責任指的是明確相關方的責任邊界,重點是落實盡職免責的要求。連維良強調,在防範國有資産流失的前提下,嚴格落實國有資産交易的分級審批制度,落實企業決策的自主權,能不審批的、能由企業自主決定的就由企業自主決定,確需審批的,要簡化程序、縮短時間。

連維良表示,下一步,相關部門將進一步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的要求,完善操作政策,暢通堵點,使市場化定價機制能夠真正實現。

發揮金融資産投資公司的作用

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發揮好金融資産投資公司等在債轉股中的重要作用。據悉,2017年,5家大型商業銀行分別成立了金融資産投資公司,專注于實施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經過兩年的運營,目前金融資産投資公司已經成為開展市場化債轉股的主力軍。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金融資産投資公司共落地實施債轉股項目254個,落地金額4000億元。其中,通過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私募資管産品等渠道共募集社會資金2500億元參與債轉股項目。

如何充分發揮金融資産投資公司的作用?銀保監會統計信息與風險監測部負責人劉志清表示,在完善監管制度、加強日常監管的基礎上,將加大政策支持,推動債轉股工作協調有序開展。具體來説,要研究解決實施機構在定向降準資金使用中的操作性問題,支持設立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加快專項金融債券的審批流程,指導母行加強對金融資産投資公司資金、業務、人力支持,協同推進債轉股工作。

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局負責人黃曉龍在介紹定向降準對債轉股的作用時表示,2018年7月份,定向降準釋放5000億元資金後,商業銀行反應積極,無論是債轉股的規模,還是在促進企業公司治理、帶動社會資金方面,勢頭良好。

債轉股規模在定向降準後有了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市場化債轉股總體投資規模為9095億元,其中定向降準以後新增5080億元。黃曉龍介紹,17家銀行在定向降準後,債轉股新增投資規模大幅增加;2018年4月份,17家商業銀行對24家民營企業開展了市場化債轉股,其中定向降準以後新增投資22家。(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