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給這件事按下“加速鍵”

2020-07-23 09:48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老房子位置好,但住得憋屈?沒電梯,沒車位,隔音不好、下水道還總是堵?這些問題都有望通過國家重點推進的這件事解決。

這就是城鎮老舊小區改造。

過去三個多月時間,國務院常務會議兩次部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

7月2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著眼滿足群眾改善生活品質需求,加快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加大環保設施、社區公共服務、智慧化改造、公共停車場等薄弱環節建設,提高城市發展質量。

4月1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今年各地計劃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涉及居民近700萬戶,比去年增加一倍,重點是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區。

此外,官方還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了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任務,並出臺了改造“施工圖”——《關於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中國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已被按下“加速鍵”。

投資翻番 規模翻番

2019年,中國計劃改造城鎮老舊小區1.9萬個,2020年這一數量升至3.9萬個。

2019年國家發改委在中央預算內投資保障性安居工程專項中安排250億元予以支持,今年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543億元支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

國家發改委固定資産投資司負責人劉世虎表示,目前今年的投資已經全部下達完畢,實現了改造任務翻番和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翻番。

這只是老舊小區改造提速的一個“小片段”。

2017年底,秦皇島、張家口等15個城市開展為期1年的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試點。2019年6月,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此後兩個月,住建部會同21個部門單位深入近百個市縣調研了200多個城鎮老舊小區。去年10月份,又在山東、浙江2省以及上海等8市開展深化試點探索。

直至此次意見出臺,中國提出到“十四五”期末(2025年底),結合各地實際,力爭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任務。

這個規模有多大?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黃艷透露,據調查摸底,全國2000年底以前建成的老舊小區約22萬個,涉及的居民近3900萬戶。

今年3.9萬套的改造任務完成情況如何?黃艷指出,今年,受疫情影響,很多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老舊小區改造施工難以開展,改造進度受到影響。前5個月,開工率只有20%,但是進入6月份之後,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大部分地區也進入了施工黃金期,這一速度明顯加快。6月底,已啟動將近50%的工程。

誰是改造對象?

哪些是重點改造對象?根據官方發佈的指導意見,應為建成年代較早、失養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設施不完善、社會服務設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願強烈的城鎮住宅小區(含單棟住宅樓),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舊小區是重點改造對象。

具體怎麼改?

指導意見中提出老舊小區改造內容具體分三類:基礎類、完善類和提升類。

黃艷解釋説,基礎類是涉及居民基本居住條件和居住安全、日常生活保障的基本設施。所以,在工作中要求“應改盡改”,而且政府的財政資金主要是保障這一部分,儘量要求一次性改到位,避免短期內反復改造、多次擾民。

完善類是滿足居民改善型生活需求和生活便利需要的改造內容,黃艷解釋,比如小區內建築節能改造、加裝電梯,居民需求達成一致了才能做。

提升類主要是涉及城市公共服務的供給,養老、托育、衛生防疫、助餐、家政保潔等各類公共服務設施配套建設。

除基礎類外,後兩項改造屬於“菜單式”的,居民如果都需要、都同意,就找資源去做。比如老年人多的地方,可能更需要養老設施;年輕人多的小區,可能需要托育設施更多一點。

改造資金從哪來?

中國需改造的城鎮老舊小區涉及居民上億人,量大面廣,情況各異,僅靠政府出錢不可持續。官方提出,建立改造資金政府與居民、社會力量合理共擔機制。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城市建設司副司長劉李峰指出,主要有四方面:

一是合理落實居民出資責任。按照誰受益、誰出資原則,積極推動居民出資參與改造。小區居民出資責任,可通過直接出資、使用(補建、續籌)住宅專項維修資金、讓渡小區公共收益等方式落實。例如:在浙江省金華市浦江縣一老舊小區環境綜合整治工程,居民自籌540萬元人民幣,出資比例達到25%。

二是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基礎類的改造,中央補助以及各級財政投入會重點支持,同時,水暖電氣熱等地方專門負責的單位的出資責任也要落實。據財政部綜合司負責人趙志紅介紹,2020年安排財政補助資金303億元支持地方用於老舊小區改造,目前已經完全下達。

三是持續提升金融服務力度和質效。金融機構加大産品和服務創新力度,在風險可控、商業可持續前提下,依法合規對實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的企業和項目提供信貸支持。

日前,國家開發銀行與吉林等5省,中國建設銀行與重慶等9個城市,分別簽署支持市場力量參與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戰略合作協議。未來5年國開行、建行將向5省9市提供4360億元人民幣貸款支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

四是推動社會力量參與。通過政府採購、新增設施有償使用、落實資産權益等方式,吸引各類專業機構等社會力量,投資參與各類需改造設施的設計、改造、運營。落實稅費減免政策。

改造後老房子可能升值

家住北京市中關村一老小區的張先生告訴中新社國是直通車,自家所住的小區在兩年前進行了改造,所有的管線都進行了更換。

“這個居民樓已經有30多年‘樓齡’,以前房子周圍到處都是電線,各家空調主機亂七八糟,夏天從樓下過,不時會被滴一身的冷凝水。屋子裏的各種設施也不好用,搬進來住完全是為了方便孩子上學。”張先生説,現在社區綠化搞起來了,外立面保溫、隔音、隔熱都更好了,下水道也不會動不動就堵了,房子外墻重新粉刷,好看多了。

“還有一個好處是房子升值了”,張先生説,改造後的房子每一平米二手房售價比周邊同一年代的房子漲了5000元左右。

除了居住條件改善、老房子升值外,老舊小區改造還能帶動投資和消費。

劉世虎表示,十八大以來,在中央預算內投資等中央和地方財政資金的引導和帶動下,棚戶區改造、公租房等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計完成投資超過10萬億元。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同樣也具有很強的帶動作用。除了改造本身産生的更新改造投資以外,還會帶動行業上下游多個行業的産業發展,並且會帶動居民戶內改造、裝飾裝修、家電更新。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作為保障性安居工程,能夠在改善困難群眾居住條件的同時,對於穩定投資增長、發揮投資關鍵作用,起到重要的支撐作用。(龐無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