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思路和新實踐

2017-10-13 07:2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體: 打印

國有企業改革是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國有企業改革,在總結以往我國國有企業改革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從新的歷史起點和時代要求出發,根據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和國有企業承擔的歷史使命,對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路,採取了一系列新的舉措。這些新思路新實踐彌足珍貴,應加以提煉和概括,並在今後的國有企業改革實踐中進一步堅持和發展。

一是把提高國有資本效率和增強國有企業活力作為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中心任務。國有企業作為獨立市場主體,要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發展壯大,必須不斷提高經營效率,增強內在活力。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7月指出,“要把提高效率、增強活力作為國有企業改革的目標,推動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2016年6月他再次指出,“必須理直氣壯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提高核心競爭力和資源配置效率,不斷增強活力、控制力、影響力、國際競爭力、抗風險能力”。黨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指導思想部分明確提出,“以提高國有資本效率、增強國有企業活力為中心”“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圍繞提高效率、增強活力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這是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新思路,既為國有企業提高效率和增強活力進一步指明了實現途徑,也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進一步明確了中心任務,同時也要求,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切實破除制約國有資本效率和國有企業活力的體制性、結構性、歷史性障礙,堅定不移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

二是把建立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作為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目標取向。黨的十四大把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製作為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與此相適應,黨的十四屆三中全會提出,“建立産權清晰、權責明確、政企分開、管理科學的現代企業制度”。總結現代企業制度建設的實踐經驗,適應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的根本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要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他還指出,“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特’就特在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從現代企業制度到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進一步明確了國有企業改革的目標和方向,也要求國有企業改革必鬚根植于中國國情,體現中國特色,同時必須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和企業發展規律,堅持現代企業制度的改革方向,並把它們統一于建立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的實踐中。目前,98家中央企業都完成了黨建工作總體要求進公司章程這一工作,更好體現了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的根本要求。

三是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工作主線。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新常態下我國經濟發展和經濟工作的主線,國有企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的骨幹和中堅力量,國有企業改革作為基礎性和關鍵性改革,必須緊緊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主線來推進和深化,充分發揮國有企業的帶動和引領作用。2016年7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全國國有企業改革座談會的批示中強調,“要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的要求,推進結構調整、創新發展、佈局優化,使國有企業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發揮帶動作用”。

這一重要論述既明確了國有企業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的地位和作用,也指出了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必須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經濟工作的主線來展開。5年來,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戰略部署,國有企業緊緊圍繞“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深入推進結構調整、佈局優化、瘦身健體、提質增效。化解過剩産能的任務提前超額完成,2016年全國國有企業化解的鋼鐵和煤炭産能分別佔全國總量的80%和73%;處置“僵屍企業”的工作積極推進,500戶“僵屍企業”和困難企業得到了整治和處理,直屬企業虧損減少885億元;降杠桿的工作穩步推進,圍繞降低企業資産負債率積極探索市場化債轉股等措施;壓減管理層級和法人單位的工作取得明顯效果,已壓減法人單位6395戶。同時,創新驅動正在向縱深推進,國有資本正在向戰略性新興産業和關係國計民生的關鍵領域集中,推動了我國經濟結構向中高端邁進。

四是把功能界定和分類推進作為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前置工作。我國國有企業數量眾多,不同行業和領域的國有企業功能作用有所不同甚至區別很大。長期以來,由於沒有進行科學分類,給國有企業改革和管理帶來一些問題,包括國有資本功能不清、定位不準、目標多元,國有資産監督管理針對性不強、考核評價不科學,部分國有企業盲目決策、粗放擴張等。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需要準確界定不同國有企業的功能定位,更好明確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目標和路徑。習近平總書記2015年10月指出,“要立足國有資本的戰略定位和發展目標,結合不同國有企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現狀和發展需要,根據主營業務和核心業務範圍,將國有企業界定為商業類和公益類”。商業類國有企業又分為兩類,一類是主業處於充分競爭的行業和領域,另一類是主業處於關係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以及主要承擔重大專項任務。科學分類是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一項基礎性和前置性工作,在此基礎上對國有企業分類推進改革、分類促進發展、分類定責考核、分類實施監管,以提高國有企業改革的針對性和有效性。中央企業及所屬各級子企業的功能界定與分類工作2017年可以基本完成,省級國資委分類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的意見或方案已經基本出臺。

五是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為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國有企業改革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各項改革任務之間存在著緊密聯絡,國有企業改革要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決定性成果,必須找準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2016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把混合所有制改革確立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突破口,這是由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內在屬性和具有的突破作用決定的。理論和實踐證明,産權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基礎和必要前提。不進行産權制度改革,不進行産權結構調整,國有企業改革面臨的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很難從根本上解決。因此,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再次強調,“産權是所有制的核心。健全歸屬清晰、權責明晰、保護嚴格、流轉順暢的現代産權制度”。無論是股份制改革還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其實質都是産權制度改革和産權結構調整。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為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為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指明了推進方向和提供了強勁動能。目前,超過三分之二的中央企業已經或者正在引入各類社會資本積極推進股權多元化,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面達到68.9%。

六是把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作為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剛性目標。公司制是現代企業制度的有效組織形式,是建立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的必要條件。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是建立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的關鍵所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前提是完成公司制改革。經過多年改革,全國國有企業公司制改制面已達到90%以上,但仍有部分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集團層面尚未完成公司制改制。截至2015年底,中央企業集團層面71%還是按《全民所有制工業企業法》登記。《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把“國有企業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確定為到2020年在國有企業改革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決定性成果的主要目標之一。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中央企業公司制改革實施方案》明確要求,2017年底前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全部改制為公司制企業。國有企業完成公司制改革不是簡單的“翻牌”,追求形式上的改變,而是要通過深化改革真正建立適應市場經濟要求的體制機制。根據要求,國有企業公司制改革要結合産權多元化特別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推進,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和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中央企業公司制改革基本可以按照時間表完成,省市國資委監管企業的公司制改革也在積極推進。

七是把管資本為主作為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抓手。國有資産管理體制改革與國有企業改革之間聯絡緊密,對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具有強烈的牽引作用。國有企業改革長期面臨的政企不分、政資不分、所有權與經營權不分等體制性矛盾和問題,需要通過深化國有資産管理體制改革來解決;建立“産權清晰、權責明確、政企分開、管理科學的現代企業制度”,需要通過深化國有資産管理體制改革來實現。根據黨的十六大以來國有資産管理體制改革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強調,“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産監管”,同時強調,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改組組建若干國有資本運營和投資公司。從管國有企業為主轉向管國有資本為主,這是國有資産管理體制的重大創新,也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動力。根據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進一步明確了以管資本為主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的方向和任務,即,以管資本為主推進國有資産監管機構職能轉變,推進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改革,推進國有資本合理流動優化配置,推進經營性國有資産集中統一監管。落實以管資本為主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的要求,國務院國資委取消和下放了43項職能,各地國資委下放了563項職能;中央企業投資公司、運營公司試點達到了10家,國務院國資委將18項權利授權或下放給試點企業;大多數省級國資委初步建立了監管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

八是把國有企業重組整合作為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切入點。重組整合是調整和優化國有經濟佈局和結構的有效方式和重要途徑,有利於更好體現國有資本的屬性和功能、提高國有資本配置的效率和質量、增強國有資本的控制力、影響力和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改革開放以來,國有經濟佈局和結構調整取得重大進展,但國有經濟分佈過寬、投資涉及領域過多等問題仍然存在。在國民經濟398個行業中,國有經濟涉及380個,佔比達95.5%。國有資本投資領域過寬分散了寶貴的資本資源,導致國有企業的優勢産業和核心主業不突出,而真正需要國有資本發揮作用的行業,國有資本力量反而不足。《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把“國有資本佈局結構更趨合理”確定為到2020年國有企業改革取得決定性成果的主要目標之一。黨的十八大以來,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重組整合力度加大,步伐加快,共有34家中央企業進行了重組整合,中央企業總數從117家減少到98家,省級國資委監管企業有136家進行了重組。通過重組整合,國有企業得到優化,資産質量得到提升,國有資本更加集中,資本投向更加明確,重組效果開始顯現。

九是把加強國有資産監管和防止國有資産流失作為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必要前提。國有資産屬於全民所有,是全體人民的共同財富,同時應該看到,一些國有企業存在的內部人控制、權力缺乏制約、腐敗案件多發等問題還比較嚴重,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必須加強國有資産監管,這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任務,也是國有企業改革順利推進的重要保障。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十分重視加強國有資産監管、防止國有資産流失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3月指出,“要吸取過去國企改革經驗和教訓,不能在一片改革聲浪中把國有資産變成謀取暴利的機會”。2015年1月他又指出,“國有企業改革要先加強監管、防止國有資産流失,這一條不做好,國有企業其他改革就難以取得預期成效”。《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把“堅持增強活力和強化監管相結合”確立為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必須堅持的主要原則和必須把握的重要關係,並專列一章論述和部署“強化監督防止國有資産流失”。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各級國資委在探索有效的監管新機制新辦法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在加快推進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産監管的同時,健全了監管制度,近兩年國務院國資委制定和修訂的國有資産監管方面的制度就有27個;加強了協同配合,突出了出資人監督和巡視監督全覆蓋並與外派監事會監督、審計監督等努力形成合力;構建了監督閉環,形成了從發現問題到分類處置再到督促整改和責任追究的工作體系;突出了監督重點,把國有企業改制重組、産權交易、重大投資、海外經營等作為重點監督環節,集中力量進行監管;強化了責任追究,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建立國有企業違規經營投資責任追究制度的意見》,國務院國資委黨委、中央紀委駐國資委紀檢組對中國鐵路物資(集團)總公司、中國冶金科工集團有限公司兩起國有資産重大損失案件開展了專項調查、責任認定和嚴肅處理,起到了警示和震懾的作用。

十是把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作為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政治方向和根本原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這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毫無疑問,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在國有企業發展的歷程中,部分國有企業腐敗問題頻發和不少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虛化、弱化、淡化、邊緣化等現象,從另一方面提醒我們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十分重要和緊迫的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國有企業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只能加強,不能削弱。”他還強調,“國有企業黨委(黨組)要履行主體責任,增強管黨治黨意識,堅持從嚴治黨、思想建黨、制度治黨”。把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作為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必須堅持的政治方向和根本原則,是對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實踐尤其是這5年實踐的深刻總結,是對國有企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充分體現。圍繞解決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突出問題,落實中央加強黨對國有企業領導的指示和要求,各級國資委和廣大國有企業努力做到黨建工作與國企改革同頻共振、同步加強。從嚴管黨治黨的主體責任進一步落實,在認真做好黨建工作進公司章程的同時,黨委書記和董事長基本實現了“一肩挑”,中央企業黨組織負責人向國資委黨委述職的工作已形成制度,大多數中央企業黨委(黨組)普遍開展了基層黨組織黨建述職和評議工作;黨建工作力量不斷充實,中央企業專職副書記實現了“應配盡配”,絕大多數企業的黨務部門編制達到了規定要求;黨建工作的制度建設進一步加強,大多數國有企業做到了“四同步”和“四對接”,即在國有企業改革中做到黨的建設同步謀劃、黨的組織和工作機構同步設置、黨組織的負責人和黨務工作人員同步配備和黨的工作同步開展,實現體制對接、機制對接、制度對接和工作對接;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深入推進,國有企業巡視實現了全覆蓋,中央企業巡視整改督查做到了無空白,一些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得到及時解決,大批腐敗案件得到查處,與此同時,找到國有資産流失的很多制度漏洞,為從制度上加強國有資産監管提供了有力保證。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呈現全面推進、重點突破、亮點紛呈的局面,改革紅利已經顯現。2017年1月至8月,全國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營業總收入33.07萬億元,同比增長15.5%;利潤總額1.91萬億元,同比增長21.7%。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取得的這些成就充分證明,黨中央關於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戰略部署和方針政策是完全正確的,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新思路新實踐是成功的。當然也應該看到,實現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目標任重道遠,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謀劃和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必須認真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新思路新實踐,同時,要根據國有企業改革向縱深推進出現的新情況和提出的新要求,加深對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規律的認識和把握,形成新的戰略思路和改革對策,堅定不移把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不斷推向深入。(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原主席 季曉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