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治國必先治黨 治黨務必從嚴——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啟示之九

2017-10-17 20:20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題:治國必先治黨 治黨務必從嚴——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啟示之九

新華社評論員

我們黨是一個有著8900多萬名黨員的大黨,是一個領導著13億多人民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執政黨。管黨治黨,不僅關係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係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管黨治黨擺在治國理政全局至關重要位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清新了黨風政風,提振了人心士氣,使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證。實踐再次充分證明,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激濁揚清、強基固本,才能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

懲治腐敗、掃除積弊,是我們黨力量的表現,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5年來,黨中央以執行八項規定、加強作風建設為突破口,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正風肅紀馳而不息,充分發揮巡視利劍作用,大力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截至今年6月底,共立案審查中管幹部280多人,嚴肅查處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嚴重違紀案件;截至今年7月底,累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8萬多起,處理24萬多人。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的堅定決心,動真碰硬的有力行動,管黨治黨的顯著成效,老百姓看在眼裏,記在心裏。調查顯示,人民群眾對反腐敗工作成效表示很滿意或比較滿意的比例由2012年的75%增長至2016年的92.9%。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5年的管黨治黨實踐,詮釋了我們黨勇於自我革新的鮮明品格,極大地增強了人民群眾對黨和國家事業的信心。事實有力地説明,全面從嚴治黨順應黨心民心,符合黨和人民根本利益,必須堅持不懈地抓緊抓好。

全面從嚴治黨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新形勢下,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就要高揚理想信念旗幟,堅守共産黨人精神家園,築牢拒腐防變、廉潔從政的思想道德基礎;就要在全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就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不斷凈化政治生態;就要加強制度建設和創新,紮緊制度籠子,為管黨治黨夯實制度保障;就要持之以恒抓好作風建設,把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懲,讓腐敗分子在黨內沒有任何藏身之地。

越己者,恒越。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堅持繼承傳統和改革創新相統一,堅持抓住“關鍵少數”和抓實基層黨組織齊發力,才能持續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我們黨不斷煥發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十九大將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新部署,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上,交出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新答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