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奮力從交通大國向交通強國邁進

2017-10-18 10:46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體: 打印

編者按

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之際,10月16日,2017年第20期《求是》刊發中共交通運輸部黨組署名文章《奮力從交通大國向交通強國邁進》,深刻論述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確領導下,交通運輸事業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瞄準建設交通強國奮鬥目標、奮力從交通大國向交通強國邁進的路徑。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確領導下,全國交通運輸行業緊緊圍繞當好發展先行官的職責使命,認真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不斷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推進綜合交通、智慧交通、綠色交通、平安交通建設,交通運輸事業發展取得重大成就,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一、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交通運輸的重要論述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交通運輸工作作出重要論述,為交通運輸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國交通運輸系統要準確把握這些重要論述的精神實質和深刻內涵。

牢牢把握先行官這個發展定位。經濟社會發展,交通運輸先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具有很強的先導作用”,“‘要想富,先修路’不過時”,“把交通一體化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先行領域”,等等。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交通運輸在國民經濟中先導性、基礎性、戰略性和服務性的功能屬性,賦予了交通運輸發展先行官的歷史新定位。這既是對交通運輸功能屬性的高度概括,也是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總結。當好發展先行官,既要在行動上先行一步,也要在能力作風上過得硬,才能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先決條件,發揮引領作用。

牢牢把握建設人民滿意交通這個發展目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一些貧困地區,改一條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給群眾打開一扇脫貧致富的大門”,要“進一步把農村公路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堅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終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習近平總書記這些重要論述體現了濃郁的為民情懷和民生情結,核心是要求人民交通為人民,建設人民滿意交通。其中的關鍵是,堅持安全發展,把安全生産作為最基本的民生;堅持服務為本,始終牢記服務人民、服務大局、服務基層;堅持共享發展,不斷提高交通運輸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牢牢把握“黃金時期”這個發展形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十三五’是交通運輸基礎設施發展、服務水平提高和轉型發展的黃金時期”。這一重要論述是對交通運輸發展形勢的科學判斷。這個黃金時期,不是規模速度型大發展時期的簡單延續,而是一個質量效率型發展時期的全新開始,是經濟發展新常態、戰略機遇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時代背景綜合作用於交通運輸的集中體現,也是一個綜合交通運輸基礎設施加速成網、交通運輸業加快轉型升級、現代治理能力持續提升、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加快構建的黃金機遇期。

牢牢把握建設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這個發展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綜合交通運輸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在體制機制上、方式方法上、工作措施上要勇於創新、敢於創新、善於創新,各種運輸方式都要融合發展”,“平衡各種運輸方式”,“加快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綜合交通體系”,等等。這些重要論述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指明了方向和路徑。從“為什麼建”來看,這是經濟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要求,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也是建設交通強國的必由之路。從“建什麼”來看,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從“怎麼建”來看,要重點抓住“平衡各種運輸方式”和“各種運輸方式融合發展”這兩個關鍵環節,充分發揮好各種運輸方式的比較優勢和組合效率。

牢牢把握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發展主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物流業‘降本增效’,交通運輸大有可為”,“在組織創新、管理創新等方面都要有所作為”,“特別是要把簡政放權、提高效率放到重要的位置上”。這些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交通運輸發展主線問題。在社會再生産大循環中,交通運輸是連接生産和消費的重要環節。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物流業降本增效,對提升整個供給體系的質量和效率意義重大。必須緊緊扭住降低物流成本這個重中之重,著力在組織創新、管理創新上有所作為,進一步加大放權降費力度,加快轉型升級步伐,實現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

此外,習近平總書記還在加強黨的建設、弘揚“兩路”精神、發展綠色交通等方面作出了重要指示。這一系列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交通運輸的發展定位、發展目的、發展形勢、發展目標、發展主線等重大問題,構成了一個完整的思想理論體系,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有機組成部分,是推動交通運輸持續健康發展的科學理論指引。我們要學深、悟透、做實,以此來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我國交通運輸事業發展再上新臺階。

二、我國已成為名副其實的交通大國

改革開放以來,在黨中央正確領導下,經過幾代交通人不懈努力,我國交通運輸事業取得巨大進步。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國交通運輸事業發展取得重大成就,許多指標走在了世界前列。我國已成為名副其實的交通大國,為建設交通強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基礎設施網絡規模穩居世界前列。截至2016年年底,我國“五縱五橫”綜合運輸大通道基本貫通,綜合交通網絡初步形成。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2.4萬公里,高速鐵路里程突破2.2萬公里,佔世界高鐵總里程的65%左右。公路總里程達到469.6萬公里,全國99.99%的鄉鎮和99.94%的建制村通了公路,高速公路里程突破13萬公里,躍居世界首位。內河航道通航里程達12.71萬公里,規模以上港口萬噸級泊位達2317個,位居世界第一。頒證民航運輸機場達218個,通用機場300余個。郵路總長度(單程)658.5萬公里,郵政快遞網點21.7萬處,總體實現鄉鄉設所、村村通郵。

運輸服務保障能力名列世界前茅。2016年,全社會客、貨運輸量分別達192億人次和433億噸,我國成為世界上運輸最繁忙的國家之一。鐵路旅客週轉量、貨運量居世界第一,高鐵旅客週轉量超過全球其他國家和地區總和。公路客貨運輸量及週轉量均居世界首位,高速公路承擔了全社會超過1/3的客運量和1/4的貨運量。海運承擔了我國90%以上的外貿貨物運輸量,港口集裝箱吞吐量佔全世界總量的1/3以上,為我國成為世界第一貨物貿易大國提供了有力支撐。民航運輸旅客及貨郵週轉量均居世界第二。快遞業務量年均增長50%以上,躍居世界第一,運輸服務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能力持續增強。

科技創新達到世界先進水平。高速鐵路、高速公路、特大橋隧、深水築港、大型機場工程等建造技術達到世界先進水平,滬昆高鐵、港珠澳大橋、洋山深水港、北京新機場等一批交通超級工程震撼世界。高速列車、C919大型客機、振華港機、新能源汽車等一大批自主研製的交通運輸裝備成為“中國製造”的新名片。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北斗導航系統等信息通信技術在交通運輸領域廣泛應用,線上線下結合的商業模式蓬勃發展。交通運輸已成為我國科技創新的重點領域,對提升我國科技競爭力和綜合國力發揮了重要作用。

行業現代治理能力大幅躍升。改革開放以來,交通運輸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我國用幾十年走完了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中國交通運輸的治理模式功不可沒。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綜合交通運輸管理體制機制逐步完善,綜合交通運輸法規、政策、規劃及標準體系基本形成。我國出臺了世界上第一部關於網約出租車、共享單車管理的全國性規章,為全球新業態治理提供了“中國智慧”。我國主導建立了中國—東盟交通部長會議、上海合作組織交通部長會議等多邊合作機制,連續14年當選國際海事組織A類理事國,國際民航組織秘書長首次由中國人出任,我國交通運輸的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顯著提升。

三、奮力從交通大國向交通強國邁進

交通運輸是興國之器、強國之基。從世界大國崛起的歷史進程來看,國家要強盛,交通須先行。站在世界交通大國的新起點上,必須進一步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交通運輸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瞄準建設交通強國奮鬥目標,奮力從交通大國向交通強國邁進。

著力推動基礎設施聯網優化。著眼于實現綜合交通“一張網”,以綜合運輸大通道為主骨架,以綜合樞紐為關鍵連接點,著力打造高品質快速交通網、高效率普通幹線網、廣覆蓋基礎服務網,加快形成高質量立體互聯的綜合交通網絡化格局。著眼于服務“一帶一路”建設,著力推動交通基礎設施陸上、海上、天上、網上四位一體聯通。著眼于適應自動駕駛、新能源等新技術的普及應用,加快研究佈局與之相匹配的新一代交通基礎設施。著眼于優化提升系統運行效率,著力做好存量基礎設施的管理和養護工作。

著力推動運輸服務提質升級。大力推進綜合運輸深度融合,加快運輸一體化進程。著力推動綠色交通優先發展,提高綠色交通分擔率。把貨運作為交通強國建設的重點領域,推動物流運輸網絡向國際拓展、農村下沉、中西部延伸。更多依靠市場和科技的力量,為用戶提供更加安全、便捷、智慧、綠色、舒適、多元、經濟的出行服務和體驗。著力推動交通運輸與物流業、製造業、旅遊業等關聯産業聯動融合發展。

著力發揮科技創新引領作用。實現交通運輸由大向強的歷史性轉變,關鍵要靠科技創新。必須把發展的基點放在創新上,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的引領作用,大力建設智慧交通,著力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基礎設施建設、運輸裝備製造等技術能力,加快“互聯網+交通運輸”、自動駕駛、新能源交通裝備等推廣應用,深入實施人才優先發展戰略,為建設交通強國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撐和人才保障。

著力提升行業現代治理能力。繼續深化綜合交通運輸、財政事權與支出責任劃分、投融資等關鍵性改革,加快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交通運輸市場,不斷推進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著力運用信息技術手段,優化交通運行和管理控制,健全智慧決策支持和監管,加快實現交通基礎設施和運載工具數字化、網絡化及運營運行智慧化。著力提升在國際標準和規則制定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更好地為全球交通治理提供“中國方案”。

奮力從交通大國向交通強國邁進,是人民的呼聲、時代的要求、歷史的必然。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敢於擔當、主動作為、不辱使命,奮力實現由交通大國向交通強國的歷史性跨越,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發揮好先導作用。(中共交通運輸部黨組)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任晶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