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十九大報告對臺內容體現
為台灣同胞謀福祉的真心實意

2017-10-20 16:29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 多位台灣問題專家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同志所作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了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的重大政策舉措,體現了“兩岸一家親”理念和為台灣同胞謀福祉、辦實事的真心實意,對增進兩岸同胞親情福祉、增強對兩岸命運共同體的認知、形成共謀民族復興合力具有重大意義。

中國社科院臺研所副所長朱衛東指出,報告對臺內容貫穿“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的主線,體現了習近平對兩岸關係大勢潮流和發展規律的準確把握。報告中“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等政策宣示,將大陸一直倡導的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落到實處,充分表達了對台灣同胞的切實關心和真誠善意。

全國臺研會副秘書長嚴峻表示,報告對臺內容指明了今後的工作方向,標定了反“台獨”和促交流兩大工作重點,反映了大陸對臺方針政策的延續性、一貫性。報告重申“兩岸一家親”理念,提出促進兩岸交流合作、增進同胞親情福祉的政策舉措,展現了大陸方面的真情實意與美好願望,傳達的善意和誠意值得台灣同胞信賴。

廈門大學臺研院院長劉國深認為,報告對臺內容表明了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良好願望,相關政策宣示務實親民,向台灣民眾表達了溫情的關懷。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嚴安林説,報告中有關增進兩岸同胞親情福祉的政策表述生動,體現了同胞之愛、手足之情,相信大陸方面將積極持續出臺更多關係台灣同胞切身利益福祉的政策措施,相信會讓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有感”。

中國人民大學國發院國家統一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英津表示,報告對臺內容體現了習近平關於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重要思想,反映了大陸方面願與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為台灣同胞謀福祉辦實事的真心實意。可以預見,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將成為促進兩岸和平統一的新路徑和新進程。

上海臺研所副所長倪永傑表示,報告對臺內容鼓舞人心,為新時期對臺工作和兩岸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報告對“台獨”勢力橫眉冷對,對台灣同胞滿懷柔情,相信能夠感召和凝聚更多的台灣民眾,支持和參與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從而為最終實現祖國統一累積良好條件。(執筆:劉歡,參與采寫:查文曄、趙博、付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