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贏脫貧攻堅戰,就對不起這塊紅色土地”
——山西代表團代表聚焦脫貧攻堅

2017-10-21 19:32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 題:“打不贏脫貧攻堅戰,就對不起這塊紅色土地”——山西代表團代表聚焦脫貧攻堅

新華社記者 王希

“打不贏脫貧攻堅戰,就對不起這塊紅色土地”。在十九大山西代表團開放日現場,多位代表在討論發言中表示要落實精準方略,下足“繡花”功夫,承擔起紅色土地脫貧的歷史責任。

在中國革命的紅色記憶中,三晉大地有著數不盡的光榮故事。太行精神、呂梁精神、右玉精神,滋養、激勵了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知難而進、奮發有為。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上,山西是脫貧攻堅重要戰場,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區中,山西有兩個。山西如何打贏脫貧攻堅戰,受到媒體和代表們的廣泛關注。

山西忻州市委書記李俊明代表説,十九大報告在脫貧攻堅上著墨很多、分量很重,明確了許多項具體工作部署,莊嚴承諾“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在太行精神的孕育地長治,近年來脫貧攻堅取得了積極進展。據十九大代表、長治市委書記席小軍介紹,當地層層壓實責任,以“健康為本、教育為基、重抓就業、長抓産業”的思路,積極探索“龍頭帶村、能人帶戶、兩頭激勵、共同致富”的産業扶貧新模式。

在回答新華社記者“如何攻克深度貧困”的提問時,十九大代表、山西省長樓陽生表示,經過深入研判,山西從36個國家級貧困縣中確定了10個縣為攻堅重點縣;在7993個貧困村中,確定了需要整體搬遷的3350個深度攻堅重點村;從144.2萬貧困人口中,確定了28.47萬深度貧困人口,作為攻堅重點人群。

他表示,針對這些“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山西採取了一系列高“含金量”措施和精準辦法。例如,通過吸納貧困人口參與荒山綠化、大力落實退耕還林獎補政策以及加強森林管護促進就業等舉措,把生態修復與脫貧攻堅結合,實現了“增綠與增收、生態與生計”的統一,努力在一個戰場打贏兩個攻堅戰。

“山西財政並不富裕,家底並不厚實,但在脫貧攻堅上我們舍得投入。”樓陽生説,今年山西要完成2270個村、66萬人脫貧任務,實現3個國家級貧困縣、11個省級貧困縣脫貧摘帽,特別是要始終堅持脫真貧、真脫貧,確保到2020年決戰完勝,讓貧困群眾和貧困地區同全省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馬路平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