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在人民日報撰文: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2017-11-10 07:4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汪洋

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強調“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適應經濟全球化新趨勢、準確判斷國際形勢新變化、深刻把握國內改革發展新要求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必將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有力支撐,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入強大動力,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正能量。

一、深刻認識我國對外開放面臨的新形勢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戰略全局,推進對外開放理論和實踐創新,確立開放發展新理念,實施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倡導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對外開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當前,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對外開放面臨的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機遇前所未有,挑戰前所未有,機遇大於挑戰。

(一)新舊動能轉換成為世界經濟復蘇繁榮的關鍵。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深層次影響持續顯現,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全球貿易增速連續5年低於世界經濟增速,跨國投資尚未恢復到危機前水平。近期,世界經濟呈現回暖向好態勢,全球貿易和投資回升,國際金融市場總體穩定,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蓄勢待發,新産業、新技術、新業態層出不窮。但世界經濟尚未走出亞健康和弱增長的調整期,深層次結構性矛盾並未有效解決,新的增長動力仍未形成,潛在增長率不升反降,不確定因素較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未來5年世界經濟年均增長3.7%,不及國際金融危機前10年4.2%的平均增速。新舊動能能否轉換,成為經濟復蘇的關鍵。如何在錯綜複雜的全球經濟形勢下抓住機遇、化解挑戰,是對外開放工作面臨的重要任務。

(二)更趨平衡成為國際力量對比的走勢。世界經濟格局深度調整,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國際力量“東升西降”“南升北降”態勢更加明顯。2016年,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80%,佔全球經濟的比重達38.8%,較2007年提高10.5個百分點;金磚五國佔全球經濟的比重達22.4%,提高8.8個百分點。過去5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保持在30%以上,在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中的制度性話語權顯著提升,這有利於維護我國的發展利益。與此同時,隨著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國際社會希望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在應對全球性挑戰中承擔更多責任。如何扮演好新的國際角色,承擔與自身發展階段相適應的責任,是不容回避的重要課題。

(三)在曲折中深入發展成為經濟全球化的特徵。以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代表的經濟全球化,促進了世界和平、穩定和繁榮,符合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代表了人類文明發展的方向。經濟全球化從來不是一帆風順,而是在曲折中向前發展。近年來,世界經濟疲弱,發展失衡、治理困境、公平赤字等問題更加突出,反全球化思潮涌動,保護主義和內顧傾向有所上升,給世界經濟貿易發展蒙上了陰影。經濟全球化是時代大潮,深入發展的大勢不可逆轉,但速度可能有所放緩、動力可能有所轉換、規則可能有所改變。如何更好適應和引導經濟全球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是中國與世界各國的共同責任。

(四)加快培育競爭新優勢成為我國開放型經濟的發展方向。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勞動力成本持續攀升,資源約束日益趨緊,環境承載能力接近上限,開放型經濟傳統競爭優勢受到削弱,傳統發展模式遭遇瓶頸。但也要看到,我國人力資源豐富、市場規模龐大、基礎設施比較完善、産業配套齊全,創新發展的制度環境和政策環境不斷完善,開放型經濟仍然具備綜合競爭優勢。在嚴峻複雜的國內外環境倒逼下,我國加工貿易加快轉型升級,服務貿易持續快速發展,外貿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企業國際化經營能力明顯增強,在國際分工中的地位逐步提升。如何因勢利導、乘勢而上,推動開放型經濟加快由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由規模速度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由成本、價格優勢為主向以技術、標準、品牌、質量、服務為核心的綜合競爭優勢轉變,從而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是對外開放工作必須把握的主攻方向。

二、準確把握全面開放的基本內涵

黨的十九大報告從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高度、從理論和實踐兩個維度,系統回答了新時代要不要開放、要什麼樣的開放、如何更好推動開放等重大命題。報告提出的全面開放內涵豐富,既包括開放範圍擴大、領域拓寬、層次加深,也包括開放方式創新、佈局優化、質量提升,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內容。

(一)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更好結合,拓展國民經濟發展空間。積極有效利用外資不是權宜之計,而是必須長期堅持的戰略方針。雖然我國儲蓄和外匯比較充裕,但不能因此忽視利用外資的作用。利用外資不是簡單引進資金,更重要的是引進外資搭載的先進技術、經營理念、管理經驗和市場機會等,帶動我國企業嵌入全球産業鏈、價值鏈、創新鏈。關起門來搞建設不行,關起門來搞創新也不行。要堅持引資和引技引智並舉,提升利用外資的技術溢出效應、産業升級效應,加強在創新領域的各種形式合作,促進經濟邁向中高端水平。同時也應看到,從貿易大國到投資大國、從商品輸出到資本輸出,是開放型經濟轉型升級的必由之路。我國擁有強大的産能、適用的技術和較為充裕的外匯,擴大對外投資合作的條件比較成熟。要按照報告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的部署,在提高引進來質量和水平的同時,支持企業積極穩妥走出去。這既有利於保障能源資源供應、帶動商品和服務輸出、獲取創新資源和營銷網絡,助力國民經濟提質增效升級,也有利於促進東道國經濟和社會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二)堅持沿海開放與內陸沿邊開放更好結合,優化區域開放佈局。我國對外開放從沿海起步,由東向西漸次推進。黨的十八大以來,內陸和沿邊地區開放取得長足發展,但總體上還是對外開放的洼地。西部地區擁有全國72%的國土面積、27%的人口、20%的經濟總量,而對外貿易僅佔全國的7%,利用外資和對外投資分別佔7.6%和7.7%。內陸和沿邊地區勞動力充裕,自然資源富集,基礎設施不斷改善,特別是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加快推進,中西部地區逐步從開放末梢走向開放前沿,開放型經濟發展空間廣闊。要按照報告加大西部開放力度的部署,在深化沿海開放的同時,推動內陸和沿邊地區從開放的洼地變為開放的高地,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進而形成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

(三)堅持製造領域開放與服務領域開放更好結合,以高水平開放促進深層次結構調整。製造業是我國開放時間較早、程度較深的領域,也是發展較快、競爭力較強的領域。今後,除極少數敏感領域外,其他製造業還要進一步開放,股比、業務範圍等限制也要逐步放寬。相比之下,服務業對外開放相對滯後,産業整體競爭力不強,仍是經濟發展和結構升級的“短板”。報告明確提出,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就是要在深化製造業開放的同時,重點推進金融、教育、文化、醫療等服務業領域有序開放,放開育幼養老、建築設計、會計審計、商貿物流、電子商務等服務業領域外資準入限制。

(四)堅持向發達國家開放與向發展中國家開放更好結合,擴大同各國的利益交匯點。發達國家是我國主要經貿夥伴,去年美國、歐盟、日本佔我國外貿總額的36.4%。加上經香港等地的轉口貿易,比重更高。鞏固與發達國家的經貿合作,可以穩定我國開放型經濟的基本盤。同時,我國與廣大發展中國家的經貿聯絡也日益密切。2014—2016年,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額達3.1萬億美元,佔同期外貿總額的1/4以上;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近500億美元,佔同期對外直接投資總額的1/10左右。要按照報告的要求,堅持向發達國家開放和向發展中國家開放並重,積極發展全球夥伴關係,全面發展同各國的平等互利合作,實現出口市場多元化、進口來源多元化、投資合作夥伴多元化。

(五)堅持多邊開放與區域開放更好結合,做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建設者貢獻者。世貿組織代表的多邊貿易體制和自由貿易區代表的區域貿易安排,是驅動經濟全球化發展的兩個“輪子”。世貿組織有160多個成員,涵蓋全球98%的貿易額,具有廣泛代表性。世貿組織規則是經濟全球化的重要制度保障,符合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進入新世紀以來,多邊貿易體制發展進程受阻,開放水平更高、靈活性更強的區域貿易安排蓬勃發展,成為驅動經濟全球化的主引擎。報告明確提出,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支持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自由貿易區建設,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這既是拓展自身開放空間的需要,也體現了維護國際經濟秩序的責任擔當。

三、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主要任務和重要舉措

黨的十九大報告既有很強的理論性、戰略性、思想性,又有很強的針對性、實踐性、操作性,明確了新時代的開放理念、開放戰略、開放目標、開放佈局、開放動力、開放方式等,規劃了今後一個時期對外開放的路線圖,推出了一系列新任務新舉措。主要包括:

(一)紮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一帶一路”建設是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的重大戰略舉措,也是今後一段時期對外開放的工作重點。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建設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報告強調,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努力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國際合作新平臺,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為此,要抓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加強同沿線國家發展戰略對接,增進戰略互信,尋求合作的最大公約數,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二是聚焦發展這個根本,以“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為主體框架,大力推動互聯互通和産業合作,拓展金融合作空間,將“一帶一路”建成繁榮之路。三是提高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與相關國家商談優惠貿易安排和投資保護協定,全面加強海關、檢驗檢疫、運輸物流、電子商務等領域合作,將“一帶一路”建成開放之路。四是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機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將“一帶一路”建成創新之路。五是建立多層次的人文合作機制,推動教育、科技、文化、體育、衛生、青年、媒體、智庫等領域合作,夯實民意基礎,將“一帶一路”建成文明之路。

(二)加快貿易強國建設。改革開放近40年來,我國對外貿易實現了歷史性跨越,但大而不強的問題較為突出,主要是創新能力較弱,出口産品質量、檔次和附加值不高。報告提出拓展對外貿易,推進貿易強國建設,就是要加快轉變外貿發展方式,從以貨物貿易為主向貨物和服務貿易協調發展轉變,從依靠模倣跟隨向依靠創新創造轉變,從大進大出向優質優價、優進優出轉變。一是加快貨物貿易優化升級,加快外貿轉型升級基地、貿易平臺、國際營銷網絡建設,鼓勵高新技術、裝備製造、品牌産品出口,引導加工貿易轉型升級。二是促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鼓勵文化、旅遊、建築、軟體、研發設計等服務出口,大力發展服務外包,打造“中國服務”國家品牌。三是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堅持鼓勵創新、包容審慎的原則,逐步完善監管制度、服務體系和政策框架,支持跨境電子商務、市場採購貿易、外貿綜合服務等健康發展,打造外貿新的增長點。四是實施更加積極的進口政策,擴大先進技術設備、關鍵零部件和優質消費品等進口,促進進出口平衡發展。辦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打造世界各國展示國家形象、開展國際貿易的開放型合作平臺。

(三)改善外商投資環境。目前,全球引資競爭日趨激烈,不少國家要素成本比我國更低,政策優惠力度比我國更大。培育引資競爭新優勢,不是競相攀比優惠政策,而是要營造穩定公平透明、法治化、可預期的營商環境。一是加強利用外資法治建設。加快統一內外資法律法規,制定新的外資基礎性法律。清理涉及外資的法律法規和政策文件,與國家對外開放大方向和大原則不符的要限期廢止或修訂。二是完善外商投資管理體制。我國11個自貿試驗區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取得顯著成效,設立外資企業的時間由過去1個月減少到3天左右。報告明確提出全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這是外商投資管理體制的根本性變革。三是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報告強調:凡是在我國境內註冊的企業,都要一視同仁、平等對待。中國政府將在資質許可、標準制定、政府採購、享受“中國製造2025”政策等方面,依法給予內外資企業同等待遇。四是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要認真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産權的意見》,不以強制轉讓技術作為市場準入的前提條件,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嚴厲打擊侵權假冒違法犯罪行為。

(四)優化區域開放佈局。報告提出了3項重要舉措:一是加大西部開放力度。就是堅持以開放促開發的思路,完善口岸、跨境運輸等開放基礎設施,實施更加靈活的政策,建設好自貿試驗區、國家級開發區、邊境經濟合作區、跨境經濟合作區等開放平臺,打造一批貿易投資區域樞紐城市,扶持特色産業開放發展,在西部地區形成若干開放型經濟新增長極。二是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2013年以來,我國自貿試驗區建設取得多方面重大進展,形成了一批改革創新重要成果。下一步要著眼于提高自貿試驗區建設質量,對標國際先進規則,強化改革舉措系統集成,鼓勵地方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形成更多制度創新成果,進一步彰顯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試驗田作用。三是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自由港是設在一國(地區)境內關外、貨物資金人員進出自由、絕大多數商品免徵關稅的特定區域,是目前全球開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經濟功能區。香港、新加坡、鹿特丹、迪拜都是比較典型的自由港。我國海岸線長,離島資源豐富。探索建設中國特色的自由貿易港,打造開放層次更高、營商環境更優、輻射作用更強的開放新高地,對於促進開放型經濟創新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五)創新對外投資合作方式。近10年,我國對外投資年均增長27.2%,躋身對外投資大國行列。但總體看,企業走出去仍處於初級階段,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能力不夠強,非理性投資和經營不規範等問題較為突出,一些領域潛藏著風險隱患。對外投資既要鼓勵,也要加強引導。報告要求創新對外投資方式,形成面向全球的貿易、投融資、生産、服務網絡。一是促進國際産能合作,帶動我國裝備、技術、標準、服務走出去。二是加強對海外並購的引導,重在擴大市場渠道、提高創新能力、打造國際品牌,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三是規範海外經營行為,引導企業遵守東道國法律法規、保護環境、履行社會責任,遏制惡性競爭。四是健全服務保障,加強和改善信息、法律、領事保護等服務,保障海外人員安全,維護海外利益。

(六)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報告提出,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這不僅要求不斷提高自身開放水平,也要求更加主動塑造開放的外部環境。一是支持多邊貿易體制。落實世貿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推動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取得積極成果,推進多哈回合剩餘議題談判,積極參與服務貿易協定、政府採購協定等談判。二是穩步推進自由貿易區建設。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早日達成,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逐步構築起立足周邊、輻射“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三是提高雙邊開放水平。繼續與有關國家商談高水平的投資協定以及各種形式的優惠貿易安排,妥善應對貿易摩擦。

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意義重大,任務艱巨。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進一步解放思想,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以開放的主動贏得發展的主動和國際競爭的主動,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