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0月20日起新增110個城市啟用電子駕駛證、公積金轉移接續手機上就能辦……本週提醒很重要!

2021-10-17 15:3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提醒每週知,便民TIPS望週知!

公積金轉移接續,手機上就能辦!

日前,住建部推出“全國住房公積金小程序”,已經在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上線。

掃描下方葵花碼,辦理公積金轉移接續↓


10月20日起新增110個城市啟用電子駕駛證

自10月20日起,在全國第一批推廣應用基礎上,駕駛證電子化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將在太原、瀋陽、哈爾濱等110個城市第二批推廣應用。為保證電子駕駛證及時、順利發放,第二批110個推廣應用城市將自10月20日至26日錯峰上線電子駕駛證申領功能,駕駛人可以對照本地啟用時間安排,通過全國統一的“交管12123”APP申領電子駕駛證。推廣應用城市發放的電子駕駛證在全國範圍內有效,可以在辦理交管業務、接受執法檢查時出示使用,並可以拓展客貨運輸、汽車租賃、保險購置等社會應用場景。

>>詳細

10月20日起,駕駛證電子化將在這110個城市第二批推廣應用!

校外培訓機構登記為非營利前暫停招生收費

近日,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訓監管司經商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專門印發工作通知,就校外培訓機構“營改非”工作作出部署。通知要求,各地要做好本地區培訓機構擬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的總量摸排工作,建立工作臺賬,把握2021年底前完成登記工作的時間節點,確保登記工作如期完成。現有培訓機構在完成非營利性機構登記前,應暫停招生及收費行為。對於未選擇登記為非營利機構的現有培訓機構,應當設定截止日期,日期屆滿,由教育部門依法終止其辦學資格或調整辦學內容。

>>詳細

教育部:優化校外培訓機構“營改非”登記工作流程、加快工作進度

最新版中小學生校外培訓服務合同示範文本發佈

近日,教育部和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印發《中小學生校外培訓服務合同(示範文本)》(2021年修訂版),《服務合同(示範文本)》由封面、使用説明、特別提示和合同正文四部分組成,其中,合同正文包括甲乙雙方的基本信息、培訓服務、培訓收費、甲方的權利和義務、乙方的權利和義務、培訓退費、違約責任、爭議處理、其他約定、生效方式、合同附件等內容,就市場交易主體雙方的權利義務進行了合理界分,對培訓服務標的的質量要求、保證條件及風險分配等給出了恰當定義。

>>詳細

最新版!兩部門印發《中小學生校外培訓服務合同(示範文本)》(2021年修訂版)

高等學歷繼續教育廣告必須真實、準確、合法

近日,教育部、市場監管總局、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五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高等學歷繼續教育廣告發佈管理的通知》。《通知》明確,未經高校法人書面授權或省級自學考試管理機構審查備案,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或個人不得發佈或以教育諮詢、學歷提升服務等名義變相發佈涉及具體高校的高等學歷繼續教育和自學考試助學活動廣告。《通知》強調,高等學歷繼續教育廣告信息必須真實、準確、合法,不得出現“快速取證”“免考包過”“考不過退款”等對教育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證性承諾;不得模糊自學考試助學活動與主考學校學歷教育的關係區別;不得混淆技師學院、專修學院、研修學院等非學歷高等教育機構與開展學歷教育高校的性質區別。

>>詳細

教育部等5部門發文,加強高等學歷繼續教育廣告發佈管理

化粧品“線上凈網線下清源”專項行動來了!

國家藥監局決定自2021年10月至2022年10月,再次在全國範圍內組織開展化粧品“線上凈網線下清源”專項行動。本次專項行動工作重點包括:清理整治未經註冊或者未備案的化粧品、清理整治標簽違法宣稱的化粧品。對標簽存在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內容,明示或者暗示具有醫療作用,違法宣稱藥粧、幹細胞、刷酸、醫學護膚品等的化粧品進行清理整治。清理整治存在質量安全風險的化粧品,清理整治利用網絡銷售的非法添加可能危害人體健康物質的化粧品、使用禁用原料生産的化粧品、超範圍或者超限量使用限用組分生産的化粧品等,重點關注兒童化粧品、祛斑美白類化粧品等。

你用的化粧品正規嗎?

來這兒一查便知↓


>>詳細

國家藥監局關於開展化粧品“線上凈網線下清源”專項行動的通知

@高校畢業生,大中城市聯合招聘19場特色服務活動來了!

近日,人社部2021年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秋季專場活動正式啟動,首期推出19場特色服務活動。線上活動13場:包括國企、製造業、醫藥衛生、電力新能源、土木建築、護理、醫藥等7場專場招聘會和6場直播帶崗。截至10月8日,已有1462家用人單位提供約3.8萬個崗位,後期將有更多用人單位陸續加入。線下活動6場:舉辦長春站、鎮江站(2場)、開封站、長株潭站、焦作站6場跨區域巡迴招聘會,除本地用人單位外,將邀請外省市人社部門組織用人單位組團參加。高校畢業生和用人單位可通過中國國家人才網(www.newjobs.com.cn)大中城市聯合招聘活動主會場頁面,查詢相關信息或直接進入相應專場參與。

>>詳細

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秋季專場首期推出19場特色服務活動

這幾場招聘會供崗12萬+,畢業生們別錯過!

近期,教育部“24365校園招聘服務”新推出“銀企攜手 職等你來”千企千校網上招聘會、全國中小企業網上百日招聘高校畢業生活動和正大集團專場招聘3場招聘活動。截至目前,合計提供就業崗位12萬餘個。

想當消防員嗎?來看有什麼條件

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應急管理部印發《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消防員招錄辦法(試行)》。《辦法》明確,消防員面向社會公開招錄,主要從本省級行政區域常住人口中招錄,根據需要也可面向其他省份招錄。消防員招錄對象應具備的基本條件為: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遵守憲法和法律,擁護中國共産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志願加入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年齡在18周歲以上、24周歲以下,具備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身體和心理健康,品行良好等。大專以上學歷的畢業生、解放軍和武警部隊退役士兵、政府(企業)專職消防隊伍中符合條件的人員可以優先招錄。具有大學本科以上學歷的人員,年齡可放寬至26周歲;對消防救援工作急需的特殊專業人才,經應急管理部批准年齡還可進一步放寬。

>>詳細

想當消防員嗎?來看有什麼條件→

注意!這7批次食品抽檢不合格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組織開展了食品安全監督抽檢。本次抽檢包含糧食加工品、食用農産品、食糖、茶葉及相關製品、乳製品、飲料等27大類食品307批次樣品,檢出其中食用農産品、炒貨食品及堅果製品、方便食品、蔬菜製品和水果製品等5大類食品7批次樣品不合格。發現的主要問題是,生物毒素、農獸藥殘留超標、重金屬污染、食品添加劑超限量使用、質量指標不達標等。點擊“詳細”查看不合格食品具體情況。

>>詳細

市場監管總局關於7批次食品抽檢不合格情況的通告

提醒中國公民近期暫勿前往海地

近期,海地治安形勢急劇惡化,示威遊行、打砸搶燒時有發生,綁架案件激增。外交部和中國駐海地貿易發展辦事處提醒中國公民近期暫勿前往海地,提醒在海地中國公民和機構繼續保持高度警惕,加強安全防範和應急準備,減少不必要出行,儘快撤離危險地區並向中國駐海地貿易發展辦事處報備信息。鋻於上述特殊情況,如中國公民仍堅持前往,導致面臨安全風險,有可能難以獲得有效救助,因救助而産生的費用將由個人承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