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國家防總工作組連夜趕赴廣西卡馬水庫指導搶險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5日   來源:水利部網站

    廣西卡馬水庫險情引起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為了全面落實溫家寶總理、回良玉副總理重要批示精神,切實做好卡馬水庫搶險工作,確保群眾生命安全,7月3日晚,國家防總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劉寧率領國家防總工作組連夜趕赴卡馬水庫指導搶險工作。此前,7月2日國家防總已派出專家組趕赴廣西指導抗洪搶險工作。

    始建於1959年的廣西河池羅城縣卡馬水庫位於廣西柳江龍江支流東小江的支流卡馬河上,水庫集雨面積52.3平方公里,總庫容930萬立方米,大壩全長250.3米,最大壩高38.7米,壩頂高程224.6米,為砼斜墻幹砌石重力壩。該水庫為小(一)型病險水庫,主要存在大壩和溢洪道滲漏、輸水涵管混凝土老化等病險。為了消除安全隱患,當地政府于2008年9月開始組織除險加固施工。在施工過程中,6月24日水庫發生漏水險情,當地防汛指揮部及時採取措施放空水庫蓄水。6月29至7月3日,庫區遭遇強降雨,庫水位急劇上漲,致使大壩放空導流洞出現漏水,出口右側邊墻被衝垮,導流洞放空洞進水口上方出現較大塌方,危及大壩安全,險情相當嚴重。

    劉寧副部長7月4日淩晨4時率工作組抵達卡馬水庫所在地廣西羅城縣,隨即與珠江防總總指揮、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馬飚等領導一同召開卡馬水庫險情分析會。8時又馬不停蹄趕往卡馬水庫險情現場,實地查看險情,詳細了解搶險工作進展,並立即召開現場辦公會議,聽取搶險指揮部簡要彙報,進一步研判險情,並根據實際情況和未來的水雨情,研究確定了下一步水庫大壩搶險方案。隨後,馬飚主席、劉寧副部長又趕往安置點,看望慰問了轉移群眾。4日晚馬飚主席與劉寧副部長根據最新水雨情及搶險進展再次召開會商會。

    劉寧副部長充分肯定了卡馬水庫指揮部及參加搶險任務各方的工作,但同時指出卡馬水庫險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搶險工作事關下游群眾的生命安全,必須高度重視。他強調:有關各方必須責任到位,全面落實各項應急預案,確保搶險人員生命安全;要堅持科學搶險,加強預警預測,科學評估險情,要根據險情的發展變化,以及最新的雨情、水情以及泄洪情況,進一步優化搶險方案;各部門、各單位要按照確定的搶險方案,齊心協力,協同作戰,儘快完成除險任務;要做好轉移群眾的生活安排,及時向轉移群眾發佈信息,做好群眾的思想工作,要讓群眾安心下來。

    受連日暴雨洪水影響,廣西有5個市33個縣(市、區)239個鄉鎮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澇災害。面對嚴峻的防汛形勢,按照胡錦濤總書記、回良玉副總理的指示,4日晚,馬飚主席、劉寧副部長又連夜趕往廣西柳州市融水縣和睦鎮中學,檢查300多名被洪水圍困學生援助工作,督促做好相關工作。 

    國家防總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劉寧看望和慰問廣西融水縣和睦鎮受困師生

    7月4日晚12時,正在廣西指導抗洪救災工作的國家防總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劉寧,和廣西自治區主席馬飚連夜趕赴融水苗族自治縣和睦鎮,察看和睦鎮中小學的災情,並走進學生宿舍逐個慰問在校受困師生。劉寧副部長和馬飚主席非常關心學生的生活,把棉被、牛奶等物品分發給受災師生,還親自跟受困學生的家長通電話,告知學生在校平安。目前,當地洪水已退,師生情緒穩定,學校教學和師生生活已經恢復正常。

    這是被雨幕覆蓋下的卡馬水庫大壩(7月4日攝)。7月3日晚,廣西河池市羅城縣卡馬水庫大壩一度出現險情。下游1960戶7509名群眾被緊急轉移到安全地帶。目前,自治區、市、縣三級已緊急調撥各種搶險救災物資支援水庫搶險救災。新華社記者 張愛林 攝

廣西根據水利專家調查分析建議確定排洪搶險方案

    新華社廣西羅城7月5日電(記者張愛林)鋻於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卡馬水庫大壩險情的嚴重,廣西根據水利專家調查分析後提出的建議,確定了排洪搶險方案:分別開挖降低卡馬水庫右壩段和左岸溢洪道高程,提高排洪能力,盡可能騰空庫容,確保下游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詳細>>>

 
 
 相關鏈結
· 水利部:部分地區水旱災害嚴重 防禦工作紮實有效
· 水利部調研敦煌生態保護和石羊河流域重點治理
· 胡四一齣席水利部寒區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成立大會
· 財政部、水利部啟動全國小型農田水利重點縣建設
· 水利部副部長鄂竟平赴陜西檢查病險水庫除險工作
· 汪洪被任命為水利部總工程師 周學文為總規劃師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