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商務部部長署名文章:中國言行一致反對保護主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6日   來源:商務部網站

    7月6日,意大利《共和國報》刊發了商務部長陳德銘的署名文章《中國言行一致反對保護主義》,全文如下:

中國言行一致反對保護主義

中國商務部部長 陳德銘

    開放的貿易和投資體系是促進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當前世界經濟出現企穩跡象,但前景仍然有很大不確定性。繼續堅定不移地反對保護主義,推進市場開放,保持貿易和投資渠道暢通,對世界經濟能否鞏固復蘇勢頭至關重要。

    中國是經濟全球化重要參與者和受益者。反對保護主義,中國絕不是空喊口號、徒做姿態。目前,中國關稅總水平為9.8%,其中農産品平均稅率為15.2%,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1/4。2002—2008年,中國累計從世界進口了4.8萬億美元商品,年均增速達到25.1%,進口增量佔世界同期的近9%。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三大進口國。截至2008年底,中國實際利用外資超過8500億美元,現存運營外資企業約28萬家,絕大多數實現盈利。在汽車、手機、化粧品、家電等重要消費品領域,外國品牌和進口産品分別佔據了中國市場70%、75%、75%和50%的份額。

    在應對金融危機過程中,中國政府始終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積極主動加強與世界各國的經貿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在已經實施的刺激經濟計劃中,中國遵守WTO相關規定,平等對待國內外産品,為外國企業提供了大量商機。今年以來,中國還先後組織多個投資貿易促進團赴歐美,擴大對相關國家的進口和投資貿易合作,以實際行動表明中國反對保護主義的鮮明立場。

    近期,一些西方媒體報道中國將在經濟刺激計劃中實行所謂“購買中國貨”的政策,認為中國轉向保護主義。這是一種誤解。前不久,中國政府有關部門為了規範政府採購行為,依據中國的《政府採購法》,重申了財政性資金的政府採購應優先購買本國産品的原有規定,針對的主要是部分地方在招標採購中歧視本國産品的做法。規定所指的本國産品也包括依法在中國設立的外商投資企業産品。事實上,中國經濟刺激計劃中的大量投資是社會投資,許多外國企業正在從中國實行的積極擴大內需的宏觀經濟政策中受益。例如,為了擴大農村消費,中國政府以財政補貼的方式鼓勵農民購買家電,不少外資品牌的産品就在這項被稱為 “家電下鄉”的政策中中標入圍,享受了中國政府的支持政策。中國目前尚非WTO《政府採購協議》成員,上述相關規定沒有違背國際義務。中國政府也願意進一步對外開放政府採購市場,希望有關成員能夠本著靈活務實的態度,降低要價,為中國早日加入《政府採購協議》創造條件。

    我要特別指出的是,並不是中國在搞貿易保護主義,中國恰恰是貿易保護主義的最大受害者。據WTO統計,2008年中國遭遇反傾銷調查73起、反補貼調查10起,分別佔全球案件總數的35%和71%,是全球遭遇貿易救濟調查最多的成員。今年上半年,中國遭受的反傾銷、反補貼、保障措施和特殊保障措施等貿易救濟調查多達58起,涉案金額超過80億美元。中國不會以貿易保護對抗貿易保護,但我們強烈呼籲世界各國恪守各國領導人多次做出的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鄭重承諾,不要讓於事無補的貿易保護主義延緩世界經濟復蘇的步伐。

    意大利是中國在歐盟的重要經貿夥伴之一,2008年雙邊貿易達383億美元。中意兩國經濟有很強的互補性,意大利工業設計、創意産業、時尚産業世界領先,擁有眾多著名品牌。中國基礎製造成本低,配套體系完整,正加速推進傳統産業升級改造。兩國合作潛力巨大。在金融危機影響仍在繼續、世界經濟復蘇前景還不確定的形勢下,凝聚共識,攜手合作,以實際行動抵制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這對雙方和全世界都是十分有益的。我們應當以胡錦濤主席對意大利的成功訪問為契機,推動兩國業界積極行動起來,把機遇變成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促進中意經貿合作再上新臺階。  

    商務部:積極應對當前日益抬頭的貿易保護主義

    一、當前面臨的貿易摩擦形勢

    當前,全球性金融危機已衝擊實體經濟,影響日益加深,由於各國內部需求疲軟,國際市場萎縮,各國企業都面臨爭奪國際、國內市場的雙重壓力。為扶持和保護國內産業、防範國際市場萎縮導致的貿易轉移,許多國家出臺了形形色色的貿易保護措施。這些貿易保護措施主要分為兩大類:一是濫用世貿規則允許的貿易救濟措施,主要是反傾銷、反補貼、保障措施和特殊保障措施;二是使用傳統的關稅和非關稅壁壘,如有的國家提高進口關稅,採取禁止或者限制進口的措施,實施技術性貿易壁壘等,還有的國家在刺激本國經濟方案中提出了優先購買本國産品的條款。3月26日,WTO出臺的第二份《金融和經濟危機及與貿易有關的進展報告》列舉了2008年9月至2009年3月各成員採取的211項措施,涉及G20成員中的18個。報告對目前各國應對經濟衰退的臨時性措施,最終演變成保護本國落後産業的貿易保護主義表示了擔憂。 >>>詳細

    陳德銘強調:堅決反對各種形式貿易保護主義行為

    4月28日,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應邀在芝加哥全球貿易委員會午餐會上發表演講,他表示,中方願與美方共同落實好兩國元首建設21世紀積極合作全面中美關係的重要共識,在積極發展雙邊經貿關係的同時,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行為。

    陳德銘表示,美新政府成立後,中國商務部代表團首次訪美,與美國商務部部長駱家輝、貿易代表柯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薩默斯等政府官員及學界、企業界人士就進一步發展中美雙邊經貿關係進行了廣泛深入的探討,大家都認識到鞏固中美經貿合作對雙方具有重要利益。要戰勝國際金融危機所帶來的困難,必須繼續相互開放市場,擴大雙向投資和貿易,而不是採取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 >>>詳細

    貿易保護主義無助於解決世界經濟面臨的真正問題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記者 朱立毅)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前在博鰲亞洲論壇2009年年會開幕式上演講時指出,面對國際金融危機肆虐,中國願意繼續同亞洲國家一道,積極應對挑戰,全面加強合作,使各領域合作更加充實和富有活力,促進地區和平與繁榮。溫家寶在其應對危機的幾點主張中,將“密切經貿合作,堅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放在首位。

    當前,在全球經濟陷入低迷之時,世界上一些國家卻發出了不和諧的聲音,貿易保護主義做法正嚴重阻礙著國際貿易的正常開展,對全球經濟復蘇産生了不利的影響。 >>>詳細

    陳德銘:商務部門將支持企業應訴貿易保護主義

    新華社廣州4月16日電(記者 朱立毅 王攀)商務部部長陳德銘16日在廣州就第105屆廣交會進行調研時表示,商務部門、商會、企業要共同做好應對貿易保護主義的工作,商務部門將支持企業積極應訴,維護自身正當權益。

    陳德銘當天與參加本次廣交會的有關省市及地方商務部門負責人、企業代表舉行座談會時説,目前,外貿形勢出現了一些積極變化,出口下滑的幅度有所收窄,但世界經濟下行,外部市場需求萎縮的態勢未發生根本改變,對保持外貿發展既要堅定信心,又不能掉以輕心。 >>>詳細

 
 
 相關鏈結
· 商務部部長陳德銘:中國不會實行貿易保護主義
· 商務部部長陳德銘與日本經産大臣在東京舉行會談
· 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希望中美繼續加強經貿合作
· 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敦促美方遵守國際貿易規定
· 商務部長陳德銘在華盛頓會見美國貿易代表柯克
· 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會見美國商務部長駱家輝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