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第二屆中日郵政政策對話會"于8月25日圓滿落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6日   來源:郵政局網站

    8月25日,在北京舉辦的“第二屆中日郵政政策對話會”在熱烈友好的氣氛中落幕。國家郵政局副局長王渝次和日本總務省郵政政策規劃局局長吉良裕臣出席會議並致詞。來自兩國郵政管理部門的專家圍繞中方議題(郵政機構改革、中國郵政法修訂、頒布、中國郵政快遞服務及市場監管、雙方就2009-2012期間萬國郵政及亞太郵聯範圍內的合作問題交換意見)和日方議題(日本郵政民營化的進程及回顧、日本郵政服務系統概述、郵政公司就履行普遍服務義務進行監督的情況、郵遞業務的現狀、日本郵政民營化後的郵政服務狀況、針對郵政産業所遇到的新問題的解決方法)作了專題報告,在交流時段,代表們踴躍提問,充分利用對話會的交流平臺,深入了解不同體制下郵政業的改革發展情況。通過對話和交流,雙方互相學習,彼此借鑒,增進理解,為進一步加強合作奠定了基礎。

    王渝次在發言中指出,在中日兩國深化郵政體制改革的重要時期,中國國家郵政局和日本總務省于2008年簽署了關於加強雙方合作的備忘錄,並於當年3月在日本東京舉行了第一屆中日郵政政策對話會。對話會對於中日兩國郵政管理部門探討郵政改革、普遍服務和快遞發展等重大問題,分享郵政改革經驗具有重要的意義。本屆對話會是一次內容豐富、富有成效的交流,雙方都坦誠地介紹各自的工作情況,感謝日方認真準備材料和耐心地解答問題,希望這種交流能持續下去。

    吉良裕臣發言強調,中方郵政同行希望了解日本郵政發展與改革的熱切心情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希望雙方在日常工作中保持良好的溝通。他表示,日方關注著修訂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郵政法》的貫徹實施情況,期盼在新法實施一年後,雙方再交流,把中日郵政政策對話會深入推進下去。

    目前,中日郵政業都處於發展和改革的重要階段。中國郵政業實現了從郵電合營到郵電分營、從政企合一到政企分開的重大轉變。隨著郵政體制改革的順利進行,中國郵政業實現了長足的發展。日本郵政業也積極開展改革,2001年成立了新的總務省,2003年4月成立了日本郵政公社,完成了政企分開,邁出了郵政體制改革的重要一步。從2007年起日本進入了郵政民營化的十年過渡期。中日兩國郵政部門在雙邊及萬國郵聯、亞太郵聯框架下一直保持著積極的溝通,開展了多種形式的交流與合作。這次對話是推進雙方郵政管理部門之間制度性溝通協商的又一次重要活動。

 
 
 相關鏈結
· 馬軍勝:希望中日郵政管理部門加強交流共同發展
· 輝煌60年:我國民航 港口 公路 鐵路 郵政快速發展
· 上半年郵政行業總體業務量收入逐月回升
· 郵政局等通報《郵政法》中有關信件專營制度情況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