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新中國60年:科技實力明顯增強 科技創新碩果纍纍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5日   來源:統計局網站

系列報告之十六:科技實力明顯增強 科技創新碩果纍纍

    建國六十年來,我國科技事業走過了不平凡的發展歷程。從舊中國的滿目瘡痍,到建國後的蒸蒸日上;從文革間的橫遭摧殘,到改革開放後的欣欣向榮,再到新世紀吹響自主創新的號角。在黨和政府的高度重視與廣大科技工作者的艱苦奮鬥和不懈努力下,我國的科技事業蓬勃發展,科技實力持續增強,取得了一系列舉世矚目的科研成果,為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和創新型國家建設注入了強大動力。

    一、百廢待興,科技事業新的起點

    舊中國的科技工作一窮二白。建國伊始,國內僅有30多個專門研究機構,全國科學技術人員不超過5萬人,專門從事科學研究工作的人員不足500人。1949年11月,中國科學院在京成立,之後各部門各地區相繼建立了一批科研機構,以錢學森、華羅庚等為代表的一批愛國海外學者紛紛歸國效力,政府大力培養科技人才,我國科技力量得到迅速發展,科技事業進入嶄新的歷史階段。

    1956年召開的全國科技大會提出了“向科學進軍”的口號,這是新中國科技發展史上的第一個里程碑。是年制定的首個科技發展長遠規劃─《1956年至1967年全國科學技術發展遠景規劃》擬定了多項重大科技任務,建立和發展了我國一批新興科學技術領域。到文革前,全國科研機構已增至1700多個,從事科學研究人員達到12萬人,初步形成了由中科院、高校、産業部門、地方科研單位、國防部門五方面組成的科技大軍。

    這一時期國家重建了科技體系,為未來的發展打下了基礎,也涌現出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1958年,我國第一台電子管計算機試製成功;1959年,半導體三極管、二極管研製成功,李四光等人提出“陸相生油”理論;1960年,王淦昌等人發現反西格瑪負超子;1964年,第一顆原子彈裝置爆炸成功,第一枚自己設計製造的運載火箭成功發射;1965年,在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牛胰島素;1967年,第一顆氫彈空爆成功;1970年,“東方紅一號”人造地球衛星發射成功;70年代初期,陳景潤完成了哥德巴赫猜想中的“1+2”……這些在極為困難的條件下取得的重要成就在我國科技發展的歷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也為我國科技事業的繼續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二、改革開放,科技事業迎來春天

    十年浩劫對我國的科技事業是一場巨大的災難。科技管理陷入癱瘓,科技機構肢解撤銷,科研人員慘遭迫害,科技發展停滯不前。改革開放的到來預示著我國的科技事業由亂到治,由衰到興,迎來了新的春天。在1978年召開的全國科學大會上,鄧小平同志提出了“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的論斷,成為新中國科技發展史上的第二個里程碑。之後一系列科技規劃和科技計劃的制定和實施,為新時期我國科技事業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一)統籌規劃科技發展,各項計劃順利實施

    為改變科學與技術的落後狀況,儘快追趕世界先進水平,1978年我國制定了《1978-1985年全國科學技術發展規劃綱要》,確定了8個發展領域和108個重點研究項目,為國民經濟和科學技術的基本方針和政策奠定了理論基礎;1982年,《1986-2000年全國科學技術發展規劃綱要》編制完成,貫徹了“科學技術必須面向經濟建設,經濟建設必須依靠科學技術”的基本方針,強調了科技與經濟的結合,促進了技術成果在生産中的應用;八十年代末,國家對15年規劃的目標和內容進行了調整,研究制定了《國家中長期科學技術發展綱領》及《綱要》,對到2000年、2020年我國科技發展前景作了宏觀性、概括性的表述;九十年代初又組織制定了《1991-2000年科學技術發展十年規劃和“八五”計劃綱要》。

    為保證各項科技規劃的實施,加強國家對科技活動的管理和引導,有效配置科技資源,全面推動科技進步,我國相繼出臺了一系列科技計劃。如高技術研究發展(863)計劃、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973)計劃、集中解決重大問題的科技攻關(支撐)計劃、推動高技術産業化的火炬計劃、面向農村的星火計劃、支持基礎研究重大項目的攀登計劃、支持基礎研究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支持中小企業的科技型中小企業技術創新基金等等。各項計劃順利實施,為科技發展規劃的順利開展、科技事業的不斷進步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科技體制改革穩步推進,科技與經濟的結合日益緊密

    改革開放以來,為解決在計劃經濟體制下科技與經濟長期相脫離的局面,使科技體制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我國開始逐步施行科技體制改革。1985年,黨中央做出了《中共中央關於科學技術體制改革的決定》,標誌著我國的科技體制改革進入到有領導、有組織的全面實施階段。二十多年來,在關於科技體制改革的一系列方針政策的指引下,我國的科技體制和科研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

    1. 改革科技撥款制度

    科技撥款制度改革是科技體制改革的關鍵和重要組成部分。它逐步改變了科研機構的經費單純由國家包攬的狀況,科研機構經費來源不斷拓寬,形成了多渠道籌集科研經費的局面。從科技經費籌集情況看,2007年全國共籌集科技活動經費7695.2億元,其中政府資金1703.6億元,佔22.1%,比1991年降低7.5個百分點;企業資金5189.5億元,佔67.4%,比1991年提高了38.9個百分點。科技經費籌集渠道的改革,不僅減輕了國家財政的負擔,也增強了企業和科研機構的活力。

    2. 深化科研機構改革

    科研機構的改革目標是解決科研與生産相脫節的問題,使科研機構設置和科學研究活動直接為國家經濟建設服務,將科研成果直接轉化為現實生産力。科研機構改革經過初期探索後於九十年代開始全面展開。經過多年努力,我國科研機構改革已初見成效,為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提供了重要保障。

    3. 技術市場健康發展

    技術市場是科技成果轉化與推廣的重要環節,也是我國科技體制改革的一個重要方面。二十餘年來,在“放開、搞活、扶植、引進”方針的指引下,我國的技術市場從無到有,日趨活躍,交易規模逐步擴大,交易水平不斷提高。據統計,從1988年到2008年,全國累計簽訂技術合同504萬項,技術合同累計成交金額15779億元;其中,2008年全國共簽訂技術合同22.6萬項,技術合同成交金額2665億元,平均每份技術合同成交金額達到118萬元,是1988年的43倍。我國技術市場的健康發展,有效促進了科技成果的推廣和應用,加速了科技成果向生産領域的轉化,改變了科技與經濟相脫節的舊局面,使科學技術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推動作用得到了充分發揮。

    三、發展壯大,科技事業穩步向前

    我國的科技事業在新時代走上正軌,並不斷發展壯大。在1995年召開的全國科技大會上,江澤民同志提出了“科教興國”戰略,這是新中國科技發展進程中的第三個里程碑。

    (一)基礎研究工作得到加強,原始創新能力得到提升

    1.基礎研究投入加大

    基礎研究是科學技術發展的根基,代表了一國原始創新的能力,對整個社會經濟的持續發展也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近年來,我國對基礎研究的扶持力度不斷加大,據初步統計,2008年全國用於基礎研究的經費支出有200億元,是1995年的11倍;而2007年用於基礎研究的人力投入已達13.8萬人年,是1991年的2.3倍。

    為保證基礎研究水平,穩定基礎研究隊伍,我國在1986年設立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支持基礎科學研究活動。20多年來,基金累計擇優資助項目10余萬項,資助經費超過200億元。2008年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得到財政撥款53.6億元,是1986年的60多倍;面上項目單項平均資助金額達32.4萬元,重點項目單項平均資助金額達183.5萬元,均比基金成立早期有了很大的提高。我國于1991年開始實施“攀登計劃”,進一步加強基礎研究支持力度。1997年,主要面向國家重大需求,支持重點基礎研究領域和重大科學問題的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973計劃)設立,從1998年開始實施,十餘年間共立項458項,投入了包括500多位兩院院士的近3萬人的科技隊伍,累計投入中央財政撥款逾100億元。為支持基礎研究,1984年以來國家投資建成了218個重點實驗室。據統計,2008年國家重點實驗室籌集研究經費121億元,承擔科研項目21860項,分別是1990年的133倍和9.9倍。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蘭州重離子加速器、大天區面積多目標光纖光譜天文望遠鏡、超導托卡馬克聚變實驗裝置、國家農作物基因資源工程等國家重大科學工程建設為我國基礎科學研究取得重大進展創造了良好條件。

    2.重點領域成果豐碩

    基礎研究工作的不斷加強,使我國原始創新能力得到提升,在雜交水稻、高性能計算機、高溫超導研究、人類基因組測序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並涌現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創性和廣泛社會影響的研究成果。納米科學、量子信息、生命科學等前沿領域的一批原始性創新成果在國際上産生了重要影響;重大疾病防治及創新藥物發現、礦産資源勘探開發、節能減排、氣候變化預測等重點戰略需求領域的一批創新成果為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化工、鋼鐵、鋁材、聚合物材料、水泥、油氣勘探開發等行業中的一些關鍵科技問題的解決則取得了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近年來涌現出的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上發現一個新粒子、精確測量銀河系英仙座旋臂距太陽系距離、鐵基高溫超導研究系列取得重要進展、澄江動物群化石的發現、完成亞洲人二倍體基因組的測序工作等基礎研究成果,也表明我國的基礎研究發展正處於一個比較活躍的創新階段。

    (二)高技術産業快速發展,國際競爭力日益增強

    1.高技術産業保持較快增長

    在國家相關政策引導和一批高技術研究成果的有力支撐下,我國以醫藥製造業、航空航天製造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電子計算機及辦公設備製造業、醫療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業為代表的高技術産業保持快速增長,産業規模和出口總額均已躋身世界前列。初步統計結果顯示,2008年規模以上高技術産業企業實現工業總産值58322億元,是1998年的8.2倍,年均增長23.4%。高技術産業已成為國民經濟新的增長點,對促進産業結構調整、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起到了重要作用。

    2.高技術産品進出口貿易不斷擴大

    高技術産業的快速發展帶動了我國高技術産品進出口貿易的不斷擴大。據統計,2008年我國高技術産品進出口總額達7576億美元,是1986年的133倍;其中出口4156億美元,進口3419億美元,分別是1986年的579倍和68.6倍;進出口貿易實現了由1986年的逆差42.7億美元到2008年順差737億美元的轉變。高技術産品出口在我國對外貿易中的作用越來越明顯。2008年高技術産品出口占商品出口總額的份額為29.1%,比1986年的2.3%增加了26.8個百分點。

    3.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建設得到推進

    1988年,國務院開始批准建立國家級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在國家相關政策引導和扶持下,我國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建設不斷推進,區內企業不斷增加,區域集聚進一步加快,産業集群加速形成。至2008年底,國家級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已從1990年的27個發展到54個,區內企業數由1600多家發展到5.2萬多家,從業人員由12.3萬人增加到716.5萬人;2008年實現總收入和總産值分別達到6.6萬億元和5.3萬億元,分別為1990年的872倍和912倍。高新技術園區和經濟技術開發區已經成為我國高技術産業的重要集聚地,並將在經濟發展中繼續發揮輻射和帶動作用。

    四、蓬勃向上,科技事業邁向明天

    邁入新世紀,我國科技事業繼續保持蓬勃發展的勢頭。2006年初,國務院發佈了《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這是我國進入新世紀新階段對科學技術發展進行的第一次全面規劃,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制定的第一個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對未來15年我國的科技發展做出了總體部署。2006年的全國科技大會上,胡錦濤總書記提出了“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為建設創新型國家而努力奮鬥”的發展戰略,成為我國科技發展史上新的里程碑,為中國科技事業的未來指明了方向。

    (一)科技投入不斷增加,科技隊伍不斷壯大

    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三十年來,為確保國家科技發展戰略和各項科技發展計劃的順利實施,我國對科技事業的投入力度不斷增強,科技經費投入大幅增長,科技隊伍不斷發展壯大,為各項科技活動的蓬勃開展和大批科技成果的涌現創造了良好條件。

    1.科技經費投入快速增加

    近年來,國家對科技創新的支持力度不斷加大,財政支出中對科技的投入逐年增加。2007年國家用於科學技術的財政支出為2113.5億元,是1980年的32.7倍,年均增長達13.8%。

    隨著國家經濟實力的不斷增強,政府在加大財政扶持力度的同時採取有效措施積極引導全社會加大對科技事業的投入。據初步統計,2008年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達4570億元,是1991年的32倍,年均增長22.6%;按全國人口計算的人均R&D支出為344元,是1991年的28倍;2008年R&D經費支出與國內生産總值(GDP)之比為1.52%,比1991年增加0.87個百分點,表明社會資源配置對於自主研發的傾斜逐年加大。從2006年的情況來看,我國的研發投入總量排在美國、日本、德國、法國、英國之後,已是世界第六的研發投入大國。

    2.科技隊伍不斷壯大,人員素質不斷提高

    黨和政府一貫重視對科技人才的培養。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我國的科技人力資源得到迅速恢復和發展。截至2008年底,國有企事業單位擁有工程技術人員、農業技術人員、科學研究人員、衛生技術人員和教學人員等五類專業技術人員2310萬人,是1978年的4.3倍,是新中國成立初期自然科學技術工作者人數的50多倍。同時,我國科技人力投入不斷增加,科技研發人員的水平與素質不斷提高,逐步形成了一支具有較大規模和較高水平的科技人才隊伍。到2007年,全國從事科技活動人員達454.4萬人,是1991年的2倍;據初步統計,2008年全國研究與試驗發展(R&D)折合全時人員達194.8萬人年,其中科學家和工程師161.4萬人年,分別是1991年的2.9倍和3.4倍;科學家和工程師所佔比重由1991年的70.3%提高到82.9%,增加了12.6個百分點。目前,我國研發人員總量僅次於美國,居世界第二位。

    (二)創新體系建設取得進展,企業在科技活動中的主體地位日益顯現

    推進和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建設不僅是我國科技事業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的目標之一。2006年的國家中長期科技規劃綱要中特別指出現階段中國特色國家創新體系建設的重點,尤其要以建設企業為主體、産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作為全面推進國家創新體系建設的突破口。近年來,國家創新體系建設進展順利,尤其是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地位越來越穩固,對科技進步和經濟發展的推動作用愈發明顯。

    統計結果顯示,在2007年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的3710.2億元中,各類企業支出達2681.9億元,是2000年的5倍,佔全社會R&D支出的72.3%,比2000年高12.3個百分點。其中起主導作用的大中型工業企業支出2112.5億元,是1995年的14.9倍,年均增長達25.3%,大中型工業企業R&D支出佔全社會R&D支出的比重達56.9%,比1995年高出16.3個百分點。大中型工業企業研發投入強度(與企業主營業務收入之比)由1991年的0.49%上升到2007年的0.81%;2007年實現新産品銷售收入40976億元,是1991年的34.5倍;當年申請發明專利3.6萬件,是2000年的13倍。

    以建立企業技術中心為主要形式的企業技術創新體系建設不斷加強。至2008年,國家認定的企業技術中心已有575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達4886家。國家認定企業技術中心2008年投入研發經費超過1000億元,企業新産品銷售收入達2.4萬億元,企業的自主創新能力進一步提高。

    科技型中小企業技術創新基金是經國務院批准設立,用於支持科技型中小企業技術創新的政府專項基金。該基金自1999年6月啟動以來,共安排資助資金約90億元,其中2008年安排14.6億元。創新基金為營造有利於科技型中小企業創新和發展的良好環境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三)科技産出成績斐然,重大成果振奮人心

    1.科技獎勵凸現成就,重要成果層出不窮

    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在黨和政府的關懷與重視下,經過廣大科技工作者的艱苦努力,我國的科技事業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據統計,從1981年到2008年,我國共累計取得省部級以上重大科技成果78.2萬項;累計頒發國家自然科學獎876項,國家技術發明獎3017項,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10353項;吳文俊、袁隆平、王選、黃昆、金怡濂、劉東生、王永志、吳孟超、葉篤正、李振聲、閔恩澤、吳徵鎰、王忠誠、徐光憲等十四位科學家獲得2000年開始評選的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和做出突出貢獻的科技工作者獲得了國家獎勵。這些重要成果的取得為創新型國家建設提供了技術保障。

    2.各個領域碩果纍纍,重大成果影響深遠

    近些年來,我國的科技實力大為增強,在一些重點領域和尖端領域涌現出了一系列有著深遠影響的重大成果。

    在航天科學領域,我國不僅掌握了衛星回收和一箭多星等技術,還迎來了幾座新的里程碑:由我國自主研發的“神舟”系列航天飛船的成功發射,特別是“神舟”五號、“神舟”六號和“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行的圓滿成功,實現了載人航天工程的重大突破;而“嫦娥”一號成功探月之旅則標誌著我國首次月球探測工程圓滿成功,中國航天成功跨入深空探測的新領域。

    在信息技術領域,銀河系列巨型計算機研製成功,量子信息領域避錯碼被國際公認為量子信息領域最令人激動的成果,納米電子學超高密度信息存儲研究獲突破性進展,6000米自製水下機器人完成洋底調查任務,高性能計算機曙光5000A躋身世界超級計算機前十位,首款64位高性能通用CPU芯片問世,下一代互聯網研究與産業化獲得重大突破。

    在生物科學領域,解決了億萬人吃飯問題的雜交水稻技術取得重大突破,首次完成水稻基因圖譜的繪製,完成人類基因組計劃的1%基因繪製圖,首個中國人基因組序列研究成果發表,首次定位和克隆了神經性高頻耳聾基因、乳光牙本質Ⅱ型、漢孔角化症等遺傳病的致病基因,體細胞克隆羊、轉基因試管牛以及重大疾病的基因測序和診斷治療技術均取得突破性進展。

    此外,三峽工程成功完成,水庫蓄水成功、永久船閘通航、首批發電機組全部投産,許多指標都突破了世界水利工程的記錄;青藏鐵路全線通車,成功解決凍土施工的世界性難題;秦山核電站、大亞灣核電站成功建成並投入使用;首架自主研製的新支線飛機首飛成功;材料科學、工程技術科學、地球系統科學、新能源技術、原子能技術、高能物理等各個新老學科均涌現出了一批較有影響、意義深遠的重大成果。

    3.專利事業取得長足進展,知識産權保護環境明顯改善

    專利情況是反映創新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指標。為保護知識産權,鼓勵發明創造,促進技術交流,國家于1985年正式實施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專利法》實施二十多年來,我國知識産權保護環境明顯改善,科技人員知識産權意識普遍提高,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逐年增加。從1986年到2008年,我國國內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分別以16.9%和24.6%的年平均增長速度遞增,至2008年底,我國專利部門已累計受理國內專利申請403萬件,授予專利權214萬件。其中2008年當年受理國內專利申請71.7萬件,是1986年的31.1倍;其中技術含量較高的發明專利申請19.5萬件,是1986年的25.7倍;發明專利所佔比重為27.1%。2008年授予國內專利權35.2萬件,其中發明專利4.7萬件,是1986年的518倍;發明專利所佔比重為13.2%,比1986年提高了10個百分點。從國際比較來看,據世界各主要國家均為成員的《專利合作條約》(PCT國際專利申請)顯示,2008年我國發明專利申請量達6089件,排名從1997年的第22位躍升至世界第6位。

    4.論文數量與質量均有提高,國際地位得到提升

    近年來,隨著科研水平的不斷提高,我國科技人員在國內外發表的論文數逐年增加,也迅速縮小了我國與世界先進水平的差距。2007年中文科技期刊刊登的科技論文達46.3萬篇,是1990年的5.2倍。而據國際上幾種較有影響的主要檢索工具收錄的最新數字顯示,《科學論文索引(SCI)》2007年收錄我國論文8.9萬篇,是1987年的18.3倍,論文總量的世界排位從1987年的第24位躍升到2007年的第3位;《工程索引(EI)》2007年收錄我國論文7.6萬篇,是1987年的33.2倍,世界排名從第10位升至首位;《科學技術會議錄索引(ISTP)》2007年收錄我國論文4.3萬篇,是1987年的24.3倍,世界排名從第14位躍居第2位。從論文引用情況看,從2003年到2007年五年間《SCI》收錄的我國科技論文中共有93.7萬篇次被引用,是1996到2000年間累計量的5.3倍,表明我國科技論文不僅在數量上大幅增長,在質量和影響力上也有顯著提高。

    新中國成立六十年來,在黨和政府的大力支持與廣大科技工作者的努力拼搏下,我國的科技事業蓬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為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民生改善、國家安全提供了重要支撐,其整體水平已位居發展中國家前列,有些科研領域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同時也應看到,我國的科技發展中仍存在不少問題,很多領域的科技水平和世界發達國家相比仍存在著相當大的差距。當今世界,科技創新日新月異,科技已成為支撐和引領經濟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的主要動力,誰掌握了先進科技,誰就掌握了經濟社會發展的主動權,這既是機遇,也是挑戰。因此,我們一定要積極貫徹中央的正確決策,團結一心、腳踏實地,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造就創新隊伍,弘揚創新文化,為實現科學技術的跨越式發展、實現躋身世界創新型國家的目標,為了中國科技事業的輝煌明天而不懈努力。  

    統計局系列報告之十五:郵電通信業發展突飛猛進

    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郵電通信業經過60年的奮鬥,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特別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在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指導下,國家先後出臺了一系列優惠政策鼓勵和扶持郵電通信業優先發展,郵電通信業的服務能力、服務水平和服務質量均有了質的飛躍。到2008年底,我國已經建成世界最大的郵政網絡;電話網絡規模躍升世界第一,電話用戶數達到9.8億戶,躍居全球之首,互聯網普及率超過全球平均水平。60年來,郵電通信業對國民經濟的貢獻越來越大,從國民經濟發展的瓶頸轉變為適度超前于國民經濟的發展,成為推動國家工業化、信息化和建設全面小康社會的重要力量。>>>詳細閱讀

    系列報告之十四:多種方式的綜合運輸網絡基本形成

    新中國成立以來,交通運輸業作為國民經濟的重要行業受到黨中央、國務院和各級政府的高度重視,經過60年的建設和發展,特別是改革開放以後,交通運輸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取得了輝煌的成就,實現了跨越式大發展。目前,我國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基本形成,交通運輸能力進一步增強,運輸生産持續快速增長,管理體制改革穩步推進,交通運輸技術和管理水平不斷提高,交通運輸業為整個國民經濟快速發展、社會和諧穩定奠定了堅實基礎。>>>詳細閱讀

    新中國60年系列報告之十三:能源生産能力大幅提高結構不斷優化

    新中國六十年,能源發展成就巨大。能源生産基礎設施和裝備極大改善,科技水平顯著提高,初步形成了以煤炭為主體、電力為中心、石油天然氣和可再生能源全面發展的能源供應格局,建立了較為完善的能源生産和供應體系;主要能源産品品種和産量大幅度增加,能源生産和供應保障能力極大增強,供給狀況極大改善,供需矛盾極大緩解;能源消費結構更加合理,能源利用效率顯著提高,能源節約成效顯著。 >>>詳細閱讀

    系列報告之十二:從一窮二白到現代工業體系的歷史跨越

    伴隨著共和國前進的腳步,沐浴著改革開放的春風,新中國工業走過了不平凡的60年。60年來,新中國在幾乎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有相當規模和較高技術水平的現代工業體系,實現了由工業化起步階段到工業化初級階段、再到工業化中期階段的歷史大跨越,推動我國從一個物資極度匱乏、産業百廢待興的國家發展成為世界經濟發展引擎、全球的製造基地。新中國工業為我國經濟的繁榮、人民生活的富裕安康,以及世界經濟的發展做出了卓越貢獻。 >>>詳細閱讀

    系列報告之十一:農業基礎穩固發展 林牧漁業全面繁榮

    建國60年來,中國的農業在不斷探索和制度創新中快速發展,並帶動中國農村發生了歷史性巨變。從土地改革到農業合作化,從人民公社到家庭承包經營,再到推進現代農業,每一步探索和改革,都走過不平凡的道路,取得了輝煌的業績。特別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以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為主要內容的改革揭開了中國農業和農村改革的序幕,農民生産積極性空前提高,同時制度創新帶動技術創新,促進了主要農産品産量大幅增長,農産品市場供應日益豐富,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提供了堅實的物質基礎。 >>>詳細閱讀

    新中國60週年系列報告之十:城市社會經濟發展日新月異

    建國60年來,我國的城市社會經濟建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城市化進程快速推進,城市發展佈局和結構日趨合理,城市經濟在國民經濟中重要作用日益顯著。城市建設日新月異,城市居民生活質量和生活環境得到極大改善。 >>>詳細閱讀

    新中國60週年系列報告之九:對外貿易飛速發展

    新中國成立6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30年來,我國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經濟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對外貿易取得了輝煌的成就。對外貿易領域從貨物到服務不斷拓展,規模從小到大不斷擴大,質量從低到高不斷提升。經過六十年的艱苦奮鬥,今天的中國以更加開放的心態、更加自信的步伐融入世界經濟的大潮之中,以貿易大國的英姿屹立於世界經濟舞臺。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新中國60年報告之十五:郵電通信業發展突飛猛進
· 新中國60年:多種方式的綜合運輸網絡基本形成
· 新中國60年:城市社會經濟發展日新月異
· 新中國60年:農業基礎穩固發展 林牧漁業全面繁榮
· 新中國60年土地管理利用成就述評:守護美好家園
· 新中國60年天津邁入城鄉經濟社會一體化的新時代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