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 
  • 網民Mr Wang説 : 我們國家的摩托車和汽車産品出口是實行出口管制的,即出口許可證管理,外貿公司要出口汽車和摩托車産品是需要生産廠家授權。給出口企業制單、領證、出口報關帶來許多麻煩,增加了許多成本(制單領證、通關時間等),同時也增加了政府的管理成本(商務部門發證、海關驗證審單等)。
  • 商務部答網民: 摩托車不同於一般商品,直接關係人身安全,對産品質量和售後服務保障有較高要求。為了保障出口産品質量安全,維護中國産品形象,應行業、企業要求,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對摩托車實行出口許可證管理。程序公開透明,對企業沒有出口數量限制,不收取費用。按照商務部、海關總署2019年第64號公告,2020年起摩托車出口許可證申領實行無紙化,企業網上提交摩托車出口許可證申領材料,發證機構收到符合要求的材料後,于3個工作日內審核通過,將出口許可證相關信息直接反饋至海關,企業直接報關出口即可(如有需要,也可自行在線打印出口許可證),申領全過程均在網上進行,企業無需前往發證機構辦理,不會産生額外負擔與成本。 查看全文>>
  • 網民九門提督説 : 我是二手車交易市場的經營者,現在二手車交易混亂,《二手車流通管理辦法》已不能滿足二手車市場的管理要求。各部門監管職責不明確,導致監管缺失,出現了不少擾亂市場正常經營秩序的公司。望有關部門加快修訂管理辦法,明確監管職責。
  • 商務部回復: 目前,國內二手車交易不規範、不誠信、信息不透明、損害消費者權益等問題時有發生,部分地方出臺的“土政策”也影響了二手車市場主體經營發展,有必要予以規範。從政府監管來看,二手車流通管理涉及商務、公安、生態環境、稅務、市場監管等多個部門、多部法律法規。下一步,國務院相關部門將繼續做好二手車流通領域的“放管服”改革,修訂包括《二手車流通管理辦法》在內的立法規章,進一步強化部門合作,形成監管合力,積極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完善二手車流通管理,規範二手車經營秩序,促進二手車自由流通,便利二手車交易,繁榮二手車市場。 查看全文>>
  • 網民好人一生平安説 : 全國加油站幾乎壟斷在國企和部分地煉企業手中,希望能放寬和簡化車用油品零售的審批手續。這樣可以降低車用汽柴油的價格,對運輸業主也是一個福音。
  • 商務部回復: 成品油流通管理制度實施以來,各級商務主管部門嚴格執行相關準入要求,對各種所有制企業一視同仁,未對民間資本額外設置附加條件,持續打造公平、公正、公開的準入和經營環境。目前,全國加油站(點、船)約11萬座,其中,民營加油站約佔全國總數的45%左右。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相關部門出臺《關於促進石油成品油流通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指導地方進一步簡化成品油零售經營資格審批程序,精簡審批材料,優化審批流程,完善並公開審批實施細則和服務指南,進一步激發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為企業經營提供更好的行政服務。 查看全文>>
  • 網民建言説 : 作為一名長期接觸外貿的基層人員,我以自己的實際工作體會建議取消我們國家的自動進口許可證制度。自動進口許可證制度,指的是把進口許可證毫無數量限制地簽發給進口商。也就是説,凡是列入許可證項下的商品清單中的貨物,進口商只要申請,就可進口。
  • 商務部回復: 為加強對部分重點行業進口流向的事前監測預警,引導國內行業合理安排進口、規避市場風險,我國對部分進口貨物實施自動進口許可管理措施。該項措施符合世貿組織規則和我入世有關承諾,對促進我國對外貿易健康穩定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在具體實施中,為切實提高便利性,更好地服務市場主體,我們根據重點行業發展情況,及時對自動進口許可管理措施進行動態調整,已多批次主動削減管理的商品範圍,並在全國範圍內實行自動進口許可證申領、通關作業無紙化。 查看全文>>
  • 網民輝説 : 目前一些二手車交易市場行情混亂,車況不透明、質量難保障,出了問題還維權難。請問在更好保護消費者權益、規範市場交易方面有何完善舉措?
  • 商務部回復: 《辦法》的修訂稿已經形成了,即將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爭取推動早日出臺。針對您提的問題,商務部將會同相關部門主要採取五項措施:一是強化車輛的信息透明,推動經銷企業檢測核實車輛的技術狀況,製作車輛狀況表,並在醒目的位置向消費者展示。二是強化服務信息公開,推動二手車交易市場和經銷企業公開服務項目、服務流程、服務內容、收費標準、監督電話等基本信息。三是強化信息查詢服務,鼓勵數據服務企業提供保險、維修、保養、召回等歷史車況信息的查詢服務。四是強化突出問題治理,禁止和嚴處非法修改車輛里程錶、車輛識別代碼和發動機號等造假問題。五是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加強部門信息共享,壓實屬地管理和經營主體責任,規範經營行為,保障消費者權益。 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