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總局 
  • 網民小師傅説 : 現在最頭疼的是房租,但強行讓房東減租也不是辦法,希望能給房東企業一些稅收減免或抵扣優惠,請問這樣的建議可不可行,是否有相關考慮?
  • 稅務總局回復: 這方面的政策實際已經出臺,為了更好的幫助企業應對疫情影響,儘快讓企業恢復生産、恢復發展,我們開展了相關專題調研,有很多企業家、個體業主都反映房租等剛性支出是當前一筆較大的開支,希望減免租金的呼聲很高。 查看全文>>
  • 網民創業小夥説 : 新公司在哈爾濱市場監督管理局網站通過五證合一辦理營業執照非常方便,但是辦理稅務事項卻很頭疼。要先到國稅大廳登記,再到地稅大廳登記(明明寫的國稅地稅聯合辦稅,實際還是分開跑),然後去國稅稅務所和地稅稅務所分別找專管員登記,核定稅種、查驗現場等,然後要去一個地方買稅盤,再去另一個地方買報稅軟體,總共六個地方辦這些事。這些事要是能在一個地方一次解決該多好。
  • 稅務總局回復: 為新辦納稅人推行“套餐式”服務,推行新辦納稅人“零門檻”辦稅,為新辦企業提供“套餐式”服務,將新辦納稅人法定義務事項和首次領用發票等10個涉稅事項一併辦理。目前,該項工作正在全國稅務系統分批、有序推進,您所在的黑龍江省國稅局將在2018年6月底前推行“套餐式”服務。 查看全文>>
  • 和諧説 : 現在增值稅發票過於繁瑣,建議大力簡化增值稅的各項繁瑣要求。在去繁的基礎上,陽光透明,讓人人都明白增值稅的方便快捷。請問為保障6項減稅措施落地,在納稅服務方面,稅務部門都做了哪些準備工作?
  • 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副司長張維華回復: 我們根據相關部門陸續出臺的具體實施辦法,進一步安排了一系列的服務措施,部署各地稅務機關紮實做好納稅服務工作。概括地講,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要求各級稅務機關統籌抓好納服工作。二是部署一線稅務人員的業務培訓。三是部署納稅人的政策宣傳和輔導。四是有效調配資源,保障納稅服務工作。五是明確責任、加強跟蹤督查,確保政策落實。 查看全文>>
  • 小五哥説 : 我建議稅務機關在頂層設計上應簡化流程,凡符合小微企業優惠政策的,在申報時設置權值,即使納稅人不懂優惠政策,在提交申報時系統可以自動提示符合小微的納稅人,需按小微優惠規定進行申報,這樣優惠政策才真正可以落地生根,惠及所有符合條件的納稅人。本次擴大享受企業所得稅優惠的小型微利企業範圍,在稅收徵管方面有何規定?
  • 稅務總局所得稅司司長鄧勇回復: 這位網友的建議,我們已經在系統中實現了。一是繼續延續查賬徵收、核定徵收方式的企業均可以享受減半徵稅政策的規定;二是重申符合條件的小型微利企業,無須進行專項備案,即可享受減半徵稅政策;三是重申符合條件的小型微利企業,實行按季度預繳企業所得稅;四是區分不同情形,明確企業在預繳申報時,如何判斷享受減半徵稅政策,便於企業操作和稅務機關執行;五是明確年度匯算清繳時,企業不符合條件的,不能享受減半徵稅政策; 查看全文>>
  • 善緣説 : 施工方和建設單位同在一個城市的不同區或縣納稅,程序實在太麻煩。首先要去施工方國稅部門開外管證、外經證,若工期超出時間還要開補充證明、協議等,再去地稅核繳所得等等,這一來二去等人蓋章簽字就是很長時間,效率低下害人跑斷腿。如今都是網上辦公又是國稅為什麼還要這麼麻煩,在哪不是繳稅呀。希望程序簡便易行,納稅能一次解決。
  • 稅務總局回復: 我局對納稅人開具外管證的相關制度和辦理程序專門進行了優化。一是延長建築安裝行業納稅人外管證的有效期限。二是簡化資料報送,即時辦結。三是探索外出經營稅收信息化管理。外管證對落實現行稅收屬地入庫原則、防止重復徵稅、維護納稅人權益起著重要作用。今後我局將加快稅收信息化建設,持續提升國稅、地稅合作水平,創新管理制度,優化辦理程序,進一步減輕納稅人辦理負擔。 查看全文>>
  • 紫羅蘭説 : 總理您好,我是一名從業20多年的普通會計,經歷了多次稅制改革,國家出臺了不少稅收優惠政策,但我感覺企業及個人的納稅意識和積極性依然不高,很多企業依然在想方設法避稅、逃稅,會計不得不做假賬。現在社會反而出現了怪象,就是繳稅越少,這人就越有本事,反之為無能的表現。所以我建議,在稅收政策裏引入商業機制,採用積分制,錄入企業信用名片裏。按行業、規模劃分,繳多少稅積多少分,積分達到多少,可以享受稅收優惠、享受銀行貸款優惠、投標機會等等。
  • 稅務總局回復: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建立健全社會徵信體系,褒揚誠信,懲戒失信”,2014年6月14日國務院正式印發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年)》提出了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主要目標。國家稅務總局積極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從制度構建和社會應用兩方面加速推進納稅信用體系建設。 查看全文>>
  • dairy00説 : 總理您好!從2014年10月1日至2015年底,月銷售額不超過3萬元的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其他個人暫免徵收增值稅、營業稅。政策實際執行後,月銷售額不超過3萬元的小企業確實免徵稅了,但卻很難領到發票開給消費者或合作方了。小企業想要發票,要麼按3萬元銷售額交稅,要麼得拿個人身份證去國稅局開個人發票。政策是好的,可是執行起來卻讓人很彆扭,希望能改善,把好事做好!
  • 稅務總局回復: 2014年10月1日起,月銷售額2至3萬元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和營業稅納稅人免徵增值稅、營業稅,稅務總局發佈《關於小微企業免徵增值稅和營業稅有關問題的公告》(國家稅務總局公告2014年第57號),考慮政策執行中的多種情況和細節,明確了發票開具、按季納稅等政策及相關徵管配套措施。 查看全文>>
  • 一百姓説 : 總理,您好!目前一些地方假發票氾濫,有利可圖,防範花費成本高,打擊難度大,堆積問題多;由於行政部門內部核定環節多,經營者領購份數、開票有限額,月銷售過百萬的企業,光領票就要跑很多次。經營中不使用發票的現象就更普遍了。建議儘快建立基於全國統一聯網平臺的網絡發票管理系統。用現代電子防偽技術(如二維碼技術等)使各種發票的開具、認證識別實行網絡管理,就象企業産品銷售掃描條形碼一樣方便。取消紙質發票的印製,節省成本用於開展有獎發票活動,盡力擴大發票的使用面,讓經營者都能方便地開具使用。若經營者普遍使用發票,開具方便,識別真偽方便,那麼開具假發票的漏洞就會有效堵塞。我國的稅收徵管法律、制度是統一的,建立全國統一發票數據庫是有基礎的。
  • 稅務總局回復: 留言人提出的建議很有針對性,也與當前發票管理工作要求相一致。近年來,為著力建立發票管理長效機制、有效遏制發票違法行為,我們通過完善發票管理制度、推行網絡發票等措施,逐步加強發票管理,並不斷提升發票管理信息化水平。 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