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保監會 
  • 網民徐悅波説 : 國家既然鼓勵大家創業,能不能請銀行取消小微企業的基本戶、工會戶等的年費!這部分費用太高了!各家標準也不同。一個小微企業一年需要交給銀行大約1000-3000不等的費用!
  • 銀保監會答網民: 商業銀行對企業賬戶的相關收費,除實行政府定價和政府指導價的項目外,屬於市場調節價項目,由商業銀行在遵循相關法規政策的前提下自主定價。據了解,部分商業銀行對小微企業開戶自主制定了優惠措施。對於日常結算、網上銀行等業務,銀行合理收取費用才能彌補成本,持續有效提供商業服務。 查看全文>>
  • 網民goseaside説 : 今年以來,從國家到個人,都遇到了很大的困難。近期情況也在逐步改善,但是情況普遍很脆弱,無法承受任何的額外的打擊。請求有關部門要求銀行等信貸機構,不要在特殊時期對個人或中小企業進行降低額度或凍結信貸,給廣大群眾靠自己努力渡過困難的活路。
  • 銀保監會回復: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銀保監會指導銀行機構精準施策做好續貸,緩解受困中小微企業的流動資金壓力。在疫情關頭,銀企同生共榮、共渡難關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今年初,銀保監會制定並印發了《關於2020年推動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增量擴面、提質降本”有關工作的通知》(銀保監辦發〔2020〕29號),督促銀行業金融機構要抓緊貫徹落實《關於對中小微企業貸款實施臨時性延期還本付息的通知》要求,明確細則和流程,提升小微企業的政策獲得感。 查看全文>>
  • 網民菁説 : 對於餘額為零且長期不用的銀行卡,銀行會將其轉為睡眠卡,睡眠卡必須帶身份證去開戶行登出,這給生活帶來不便。長期不用的卡有的已經找不到了,銀行還要求去開戶行登出,有些銀行卡的開戶行和持有者工作生活地不在一個城市,這不符合群眾少跑腿的理念。
  • 銀保監會、人民銀行回復: 人民銀行擬結合修訂《人民幣銀行結算賬戶管理辦法》(中國人民銀行令〔2003〕第5號發佈),要求商業銀行實現境內異地銷戶,方便金融消費者辦理異地銷戶業務。 查看全文>>
  • 網民終極無限2008説 : 非VIP客戶在排隊時只能忍受VIP客戶的不斷插隊,只能像個“傻子”似的看後來的人在櫃臺辦理業務。那麼我們想問:誰給銀行這個權力,可以如此歧視普通客戶?
  • 銀保監會、人民銀行回復: 人民銀行、銀保監會將從制度、流程、系統等各方面著手,優化服務流程,提高業務辦理效率;繼續督促銀行優化營業窗口配置,完善排隊規則設置,加強客戶引導;適時指導銀行業協會制定發佈改善窗口文明服務的倡議或自律公約;進一步推廣智慧設備的使用,減輕櫃臺窗口壓力,減少客戶等待時間。 查看全文>>
  • 網民兜子説 : 前段時間婆婆翻出來一個老公以前的存摺,可以看見裏面還有200多元,本來還挺高興,結果去取的時候,就剩下13元了。我覺得這個不合理,而且扣錢也沒有通知我們。
  • 銀保監會、人民銀行回復: 銀保監會下一步將繼續督促銀行認真落實相關免費政策和價格信息披露規定,向客戶告知相關免費和收費信息,提升基礎金融服務的客戶體驗。人民銀行將聯合銀保監會推動商業銀行進一步完善信息披露方式,通過多種渠道進行收費公示和提示,有效履行告知義務,充分保障金融消費者的知情權。引導商業銀行向用戶做好此類收費的合規性、節約銀行系統資源等宣傳解釋工作。 查看全文>>
  • 網民小貓説 : 李克強總理,您好。現在很多銀行都不支持網上解綁手機號,很多時候,銀行卡要綁定新手機號,往往要親自去銀行排隊等待,實在有些麻煩。所以,希望國家能夠解決下銀行卡解綁、變更手機號的問題。
  • 工業和信息化部、人民銀行、國資委、銀保監會回復: 工業和信息化部在加強電信網碼號資源管理和加強電信服務告知的基礎上,將會同銀保監會共同推動電信企業、銀行,加強協作,規範手機號二次銷售涉及的相關業務解綁問題,建立解決銀行卡解綁手機號的長效機制。 查看全文>>
  • 網民塵塵説 : 總理,您好。我希望銀行卡可以異地補辦。因工作原因,我經常全國跑,經常在項目地一待就是大半年。有次我的同事銀行卡掉了,想異地補辦,結果工作人員告訴他不行,補辦銀行卡必須到開戶地補辦,並且還要本人親自辦理。相隔千里之外,為了一張銀行卡要花大量的時間。我想現在銀行卡異地取款都免手續費,為什麼銀行卡卻不能異地補辦呢?況且身份證也全國聯網了,銀行如果擔心安全問題難道不能查詢嗎?我希望銀行卡可以異地補辦。
  • 銀保監會回復: 《中國人民銀行關於改進個人銀行賬戶服務 加強賬戶管理的通知》(銀發〔2015〕392號)第三條第(四)款規定,因身患重病、行動不便、無自理能力等無法自行前往銀行的存款人辦理挂失、密碼重置、銷戶等業務時,銀行可採取上門服務方式辦理。 查看全文>>
  • 網民任我行説 : 我們是從事工業大數據應用和推廣的創新企業,在工業領域的市場行為中,廣泛存在著電子承兌(一年期)、銀行紙質承兌(半年期)、甚至還有商業承兌(企業白條行為)等承兌匯票的付款方式,導致各種三角債産生,出現各種呆賬、壞賬,嚴重制約了真正具有創新力的“後起之秀”的小微企業的發展。希望政府相關部門深入調查,取消各種不合理的承兌,取消這一大企業和銀行盤剝小企業的工具,還商業一個純粹的、乾淨的市場環境。
  • 銀監會回復: 銀監會一直高度重視規範引導銀行審慎發展承兌匯票業務。2012年印發了《中國銀監會辦公廳關於加強銀行承兌匯票業務監管的通知》(銀監辦發〔2012〕286號),要求銀行業金融機構根據自身發展戰略、客戶結構、風險管理水平和內控能力,合理確定承兌匯票業務規模和發展速度;完善考核方式,降低票據業務餘額等規模指標考核權重,提高票據業務合規性、操作風險防控等指標權重; 查看全文>>
  • 無説 : 目前許多銀行要求貸款企業開具貸款金額幾倍的銀行承兌匯票,影響經濟運行,社會上也出現了專門的仲介機構從事銀票買賣。也有一些大型企業的財務人員收購銀票轉讓給供貨企業,從中牟利,滋生犯罪。建議總理:1.派人對全國的銀票規模、虛增存款規模、導致虛增信貸規模進行調查。2.對銀票造成的財務成本增加、企業週轉速度降低情況進行調查。3.最好能控制各銀行開具銀票的規模,或停止銀票結算方式1-2年。
  • 銀監會回復: 銀行承兌匯票業務及其相關風險是銀監會關注的重點問題之一。根據《中國銀監會辦公廳關於加強銀行承兌匯票業務監管的通知》(銀監辦發〔2012〕286號),銀監會已對加強銀行承兌匯票業務監管提出相關要求,包括:加強客戶授信調查,嚴格審查票據申請人資格、貿易背景真實性及背書流轉過程合理性;要求銀行科學核定客戶票據業務授信規模,防止簽發超過企業授信限額的票據,防範各種“倒票”違規行為等。目前,對銀行承兌匯票業務的數據收集也已納入銀監會非現場監管信息系統。 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