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落實首腦共識傳播中美友誼—中美人文交流結碩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2日 10時01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華盛頓2月12日電(記者 杜靜)自2009年中美兩國首腦就加強兩國人文交流達成重要共識以來,中美兩國在教育、文化、科技、體育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不斷深化,進一步夯實了兩國關係長期穩定發展的社會和民意基礎。

    2009年11月,美國總統奧巴馬訪華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就加強兩國人文交流達成重要共識,兩國政府同意就此建立一個新的雙邊機制並寫入了《中美聯合聲明》。2010年5月,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機制在北京正式成立並舉行第一次會議,次年4月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第二次會議。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人文交流是國與國、民與民之間增進了解、建立互信的橋梁,是中美關係深化發展的不懈動力,”國務委員、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機制中方主席劉延東去年4月在華盛頓出席第二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期間這樣説道。

    美國國務卿、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機制美方主席希拉裏·克林頓説,美中開展人文交流與合作對雙方關係發展至關重要,有利於擴大兩國人民之間往來、增進相互了解,為兩國關係奠定堅實基礎。

    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機制的建立為兩國人文交流與合作搭建了新的平臺。依託這一平臺,兩國在教育、文化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結出豐碩成果。

    教育交流是中美兩國人文交流的重要內容之一,留學生則是教育交流的主體。根據美國國際教育學會的年度報告,2010-2011學年中國留美學生人數比上一學年增長22%,達到近15.8萬人,中國連續第二年成為美國國際學生的最大來源國。同期,美國人赴中國留學人數增長2%,接近1.4萬人。為鼓勵更多美國學生赴中國留學,奧巴馬總統在2009年提出“十萬人留學中國計劃”,即在4年內派遣10萬名美國學生到中國學習。除此之外,中美雙方還提出其他一系列新的教育交流項目,包括中方派遣萬名學生赴美攻讀博士學位,實施“漢語橋”萬人來華研修項目等。

    中國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美國文化充滿活力、多元多樣。交流使得兩種文化取長補短、相得益彰。但長期以來,中美文化交流存在著明顯的不平衡,美國人對中國文化的認知遠不及中國人對美國文化的了解。隨著中美文化交流的拓展和深入,中國文化正在被越來越多的美國人所了解、接受和喜愛。

    去年9月中旬至10月底,由中國文化部和美國肯尼迪表演藝術中心合作舉辦、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承辦的“中國:一個國家的藝術”中國文化系列活動在肯尼迪表演藝術中心舉行。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裏,芭蕾舞、話劇、歌舞劇等藝術形式輪番登場,為美國觀眾獻上中國文化的饕餮盛宴。

    中國文化不僅走進了美國主流劇院,也走進了美國家庭和社區。2010年10月底至11月初,由國家民委中國民族博物館組織的“多彩中華”展演團在華盛頓、紐約等地巡迴展示中國少數民族服飾和文化。在美期間,團員們全部住在美國普通家庭裏,與美國人朝夕相處,教他們中國少數民族歌曲和舞蹈,向他們講解少數民族風俗習慣,彼此結下了深厚友誼。

    除教育、文化外,中美兩國在科技、體育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也碩果纍纍。2009年,中美清潔能源聯合研究中心成立,旨在為兩國科學家和工程技術人員從事清潔能源聯合研發提供便利,併為兩國研究人員提供交流平臺。體育領域,美國四大職業體育聯賽中的棒球和美式橄欖球開始登陸中國,中國體育界的頂尖人物也紛紛到美國發展或求學。

    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去年12月在出席中美“乒乓外交”四十週年紀念活動時説,“乒乓外交”不僅拉近了中美兩國人民間的距離,而且拉開了中美關係改善和發展的歷史序幕。他表示,人民友好是中美關係前進的不竭動力和重要基礎,希望兩國通過加強人文交流進一步拉緊友好紐帶,為中美關係注入持久、旺盛的生機活力。

落實兩國元首共識 推進中美關係發展
——寫在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問美國之際

    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執筆記者:包爾文、邵進、劉麗娜;採訪記者:趙卓昀、劉健、冉維、孫浩、丁其林、孫聞)時值2月,春回大地。雖寒意猶濃,但萬物復蘇已近在眼前。

    在這個孕育著生機和希望的季節,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即將跨越太平洋,對美國進行正式訪問。此訪旨在落實兩國元首共識,進一步推動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

    2012年對中美兩國來説都是一個重要的年份,同時也是一個充滿機遇和挑戰的年份。專家認為,習近平副主席的這次美國之行必將取得重要成果,為中美關係的發展增添新的動力。>>>詳細閱讀

中國駐美大使張業遂:習近平訪美具有重要意義

    新華社華盛頓2月10日電(記者 葛相文 支林飛)在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即將正式訪問美國之際,中國駐美國大使張業遂10日在華盛頓接受中國常駐美國主要新聞媒體聯合採訪時説,習近平副主席訪美對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張業遂説,應美國副總統拜登邀請,習近平副主席將於本月中旬對美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次訪問是今年中美間的一次重要高層交往,旨在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中美雙方都高度重視這次訪問,各項準備工作進展順利。在中美雙方共同努力下,習副主席這次訪問一定能取得成功。 >>>詳細閱讀

外交部副部長就習近平副主席訪美向中外媒體吹風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記者徐松、楊依軍)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9日在北京表示,習近平副主席訪問美國旨在落實兩國元首共識,進一步推動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

    “中美雙方都高度重視這次訪問,目前準備工作進展順利。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習副主席這次訪問一定能取得成功。”崔天凱在此間舉行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説。

    應美利堅合眾國副總統拜登、愛爾蘭總理肯尼、土耳其共和國總統居爾邀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將於2月13日至22日對美國、愛爾蘭、土耳其三國進行正式訪問。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日益加深的紐帶——中美經貿關係發展的新局面
·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表示中美應深化經貿合作
· 華盛頓著名智庫資深研究員:中美經貿合作潛力巨大
· 李克強會見基辛格等中美“二軌”高層對話美方代表
· 李克強會見基辛格等中美"二軌"高層對話美方代表
· 中美今後將加強知識産權立法執法方面的交流合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