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總理:艾滋病感染者是我們大家庭的成員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2日 01時03分   來源:新華社

艾滋病感染者是我們大家庭的成員
——溫家寶到中國疾控中心考察並與感染者醫務科研人員國際組織代表等座談

    12月1日是第24個世界艾滋病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與艾滋病感染者、醫務工作者、科研人員、志願者及有關國際組織代表座談,並聽取外地來京上訪艾滋病感染者的意見。這是溫家寶與外地來京上訪的艾滋病感染者親切握手交談。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記者 張宗堂、吳晶晶)今天是第24個世界艾滋病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與艾滋病感染者、醫務工作者、科研人員、志願者及有關國際組織代表座談,並聽取外地來京上訪艾滋病感染者的意見。

    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題是:實現“零”戰略目標——零新發感染、零歧視和零死亡。我國艾滋病日的主題是“行動起來,向‘零’艾滋邁進”。下午3時許,溫家寶來到中國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預防控制中心,戴上紅絲帶,走進病毒與免疫研究實驗室。在實驗操作臺前,他與科研人員親切交談,了解全球艾滋病病毒研究和疫苗研發趨勢,詢問我國疫苗研發進展。溫家寶説,疫苗研發是一項非常艱巨的工作,也是實現零艾滋目標的根本性措施,我們要把這項工作做好。

    參比實驗室承擔著全國各地8800多個實驗室的艾滋病檢測質量控制任務。當得知所有縣級醫療衛生機構基本都能提供快速簡便的檢測時,總理十分欣慰。他要求不斷完善監測檢測網絡建設,準確把握艾滋病流行趨勢,及早採取干預措施,減少疫情傳播。

    12月1日是第24個世界艾滋病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與艾滋病感染者、醫務工作者、科研人員、志願者及有關國際組織代表座談,並聽取外地來京上訪艾滋病感染者的意見。這是溫家寶親切看望護理艾滋病感染者的醫務人員。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隨後,溫家寶參觀了全國艾滋病防治展覽。他還與專程來我國參加世界艾滋病日活動的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執行主任西迪貝親切交談,對規劃署長期以來給予我國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謝,並邀請西迪貝一同參加座談。

    中國疾控中心一層會議室裏,墻上兩個碩大的紅絲帶,襯出了對艾滋病感染者的暖暖愛意。溫家寶説:“我們的座談會可以開得活一些。大家談,我也談,交流情況和看法,共同研究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辦法。”

    溫家寶説,我國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的重要成就,是把防治艾滋病納入了法制軌道,制定了《艾滋病防治條例》和預防與控制艾滋病中長期規劃,大力推進藥物和疫苗科研攻關,實施了“四免一關懷”政策,不斷加大救助力度。更為重要的是,我們把防治艾滋病工作公開化,在全社會廣泛宣傳教育,努力消除對艾滋病患者的歧視。當前,我國艾滋病傳播已從吸毒傳播為主轉變為性傳播為主。要認真總結行之有效的干預措施,借鑒和學習國外經驗,深入開展防治工作,提高防治質量和水平。

    總理簡短的開場白後,7位代表和西迪貝分別發言。溫家寶認真聽取他們的意見並一一回應。

    河南省傳染病醫院主任醫師趙清霞,從事艾滋病臨床工作10餘年。她向總理反映,傳染病醫院目前的底子比較薄,如果改善條件,就可以讓艾滋病患者在這裡得到綜合治療,一些複雜疑難的問題還可以請綜合醫院來會診。她還説,目前缺乏對艾滋病等血源性職業暴露的醫療保障機制,醫務工作者有後顧之憂;基層防治一線人員待遇低,隊伍不穩定。

    溫家寶説,你的發言涉及到艾滋病防控的制度建設。艾滋病高流行地區要增加定點醫院數量,通過“大專科、小綜合”模式、配備急需的手術設施、組織醫院會診等,努力解決患者手術難的問題。應該儘快研究將艾滋病等血源性職業暴露納入職業病範圍,予以工傷保障;同時,研究將基層艾滋病防治一線人員的崗位補貼或工作經費納入財政預算。

    既是艾滋病感染者也是志願者的小青(化名)反映,一些藥物毒副作用比較大,希望抗病毒藥物能多一點,藥物副作用能夠小一點,生活受到的影響少一點。她還反映,對感染者的歧視和偏見依然存在,希望國家的政策能落實得再細一些,切實解決感染者的就醫難、手術難和就業難,讓感染者都能有一份自食其力的工作,得到平等的診治,生活得更有尊嚴。

    溫家寶説,藥物就是艾滋病人的希望。我接觸過許多病人,他們感到痛苦的也是藥物服用一定期限後,副作用加大。你提到另外一個更深層的問題,就是如何使中國擁有更高級的抗病毒藥物,你的意見表達了所有艾滋病人的希望和要求,這也是對我們醫務和科研人員的鞭策。我們之所以投鉅資建起這個中心,主要是為了研製疫苗和抗病毒藥物。我們一方面立足於自己的研究,一方面要加大國際合作。凡是能使艾滋病人減輕痛苦、得到更好療效的藥物,都要想方設法送到病人手裏。

    12月1日是第24個世界艾滋病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與艾滋病感染者、醫務工作者、科研人員、志願者及有關國際組織代表座談,並聽取外地來京上訪艾滋病感染者的意見。這是溫家寶走進性病艾滋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與免疫研究實驗室,了解全球艾滋病病毒研究和疫苗研發趨勢,詢問我國疫苗研發進展。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溫家寶説,艾滋病感染者是我們大家庭的成員,他們是疾病的受害者,理應得到同情和關愛。全社會要正確認識艾滋病,科學防治艾滋病,包容和關愛艾滋病感染者,這是最終戰勝艾滋病的社會基礎。要抓緊清理現行法律法規,凡是有歧視性的條款,都要抓緊修訂。艾滋病感染者要鼓起勇氣,熱愛生活,積極融入社會,力所能及地為社會做貢獻。

    從事艾滋病防治工作9年的志願者王曉冬希望政府重視社會組織在艾滋病防治中的作用。溫家寶説,戰勝艾滋病,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近年來,參與艾滋病防治的社會組織和志願者迅速增加。他們植根于群眾的土壤,利用自身優勢,開展了許多很有成效的預防和關懷工作。要充分重視他們的作用,支持他們更加積極地開展工作。

    “下面,請外地來京上訪的艾滋病感染者發言。他們是我特意請來參加座談的客人。”

    溫家寶把目光投向對面的艾滋病感染者小陳和老張。他們分別因輸血和配偶傳染感染艾滋病。他們講述了自己感染艾滋病的經過,以及就業的艱難和生活的窘迫,希望政府和社會進一步正視艾滋病感染者群體和他們面臨的困難。小陳説,我們不想成為社會的包袱和累贅,我們還是想融入這個社會,像正常人一樣生活,我們想要這樣的生活。

    溫家寶神情凝重地聽了他們的發言。他説,我在這裡鄭重表一個態:凡是因為醫療輸血和獻血而感染艾滋病的,他們都是不幸的,是無辜的。他們的訴求理應得到政府的理解,而且有關部門和地方要認真予以研究。你們是我們社會群體中最困難的部分,在物質和精神上,都應該得到政府的關心、社會的關愛。我想回答你們最關心的幾個問題:第一,治療問題。國務院已經決定,2012年先在高流行地區通過醫療救助,幫助解決艾滋病病人機會性感染治療費用個人負擔過重的問題,有關部門正在抓緊研究制定具體辦法。要調整基本藥物目錄,增加艾滋病病毒及抗機會性感染治療藥品種類。第二,艾滋病兒童孤兒的救助問題。有關部門要抓緊研究加大救助力度的具體辦法,努力為受艾滋病影響的兒童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均等的教育機會和便利的醫療條件。第三,生活困難問題。國家正在加大資金投入力度,支持各地將符合條件的艾滋病患者家庭全部納入城鄉低保,提高補助水平,並對困難家庭給予臨時救助。第四,對因艾滋病導致住房困難的人員,要根據實際情況,通過提供廉租房、給予救助等方式幫助解決。溫家寶説,國務院最近將派出督查組,赴艾滋病高流行地區,督促落實各項政策,調研解決工作中的問題。

    中國醫學科學院病原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王健偉長期從事病毒學研究。他介紹了艾滋病藥物、疫苗、診斷方面的研究進展,並從創新體制機制、夯實研究基礎等方面提出了建議。溫家寶説,我們要向從事艾滋病防治的科研人員致敬。攻克艾滋病,根本要靠科技。要加快研發診斷試劑、檢測設備和抗病毒藥品;加強基礎研究和疫苗研究,緊密跟蹤國際科研進展,努力爭取我國艾滋病疫苗研究有所突破;發揮中醫藥作用,探索開展中西醫結合治療艾滋病的新途徑;加大保障和支持力度,不斷提高科研能力。

    12月1日是第24個世界艾滋病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與艾滋病感染者、醫務工作者、科研人員、志願者及有關國際組織代表座談,並聽取外地來京上訪艾滋病感染者的意見。這是溫家寶與外地來京上訪的艾滋病感染者親切握手交談。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藍睿明對實現我國艾滋病防治工作目標提出了建議。西迪貝説,溫總理,您今天出席這個座談會,清晰地表明了您對這個問題的關心,也是中國對這個問題的關心。我們看到了中國在過去幾年所取得的進展。在今天,我們應該拿出實際行動,像您所做的那樣,和這些病人站在一起,和世界上仍然受到影響的4000萬人站在一起,和他們的家庭站在一起。他還就進一步加強與中國在艾滋病預防、治療、關懷等方面的合作提出建議。

    溫家寶説,我有一次到一個艾滋病患者家庭,這個家庭很困難,但是我看到他們夫婦因為服用了治療藥物後,生了一個健康的嬰兒,我仿佛看到了希望。這説明只要我們重視、關心、努力,一定能夠在防控艾滋病工作上走在世界的前列。我們有決心、有能力做到這一點。

    溫家寶強調,艾滋病沒有國界,戰勝艾滋病需要全人類共同努力。中國政府願與世界各國和國際組織加強交流與合作,共享成果和經驗,為實現全球零艾滋的願景做出我們的貢獻。

    傍晚近6時,座談會結束,夜幕已經降臨。溫家寶又走到會議代表中間,與大家親切握手交談……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2010年:

溫家寶赴涼山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並看望彝族群眾

    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到來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看望廣大彝族幹部群眾。這是12月1日,溫家寶在四川昭覺縣人民醫院看望感染了艾滋病的産婦。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到來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看望廣大彝族幹部群眾。他説,黨和政府高度重視少數民族地區和貧困地區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我們必須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依法防治、科學防治,把艾滋病防治工作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結合起來,同扶貧、禁毒工作結合起來,採取綜合措施,標本兼治,有效遏制艾滋病的蔓延。

    自擔任總理以來,溫家寶每年都抽出時間專門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11月2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專門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強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政策措施。 >>>詳細閱讀

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強艾滋病防治等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強艾滋病防治工作,決定對《價格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規定》作出修改。

    會議指出,預防和控制艾滋病,關係到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經濟社會發展,關係到民族興衰和國家存亡。近些年來,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各項防控措施,艾滋病疫情快速上升的勢頭得到有效遏制,病死率顯著下降,感染者和病人生活質量明顯改善,防治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但要清醒地看到,當前我國艾滋病流行形勢依然嚴峻,防治任務還十分艱巨。必須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依法防治、科學防治,在切實落實“四免一關懷”政策基礎上,進一步採取有效措施,加強艾滋病防治工作。 >>>詳細閱讀

為了生命的呼喚
——溫家寶總理出席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與艾滋病討論會側記

    新華社聯合國9月22日電(新華社記者趙承 廖雷 人民日報記者丁剛)“我們不能漠視生命的呼喚,不能遲滯救助的步伐,必須更加有力地推進全球艾滋病防治工作,確保艾滋病領域千年發展目標如期實現。”

    9月22日,當地時間下午1時15分。在聯合國總部一間寬敞的會議室裏,面對聯合國和各國防治艾滋病的官員和專家,溫家寶總理用自己親身經歷的故事,向世界講述著愛與生命的真諦,宣示中國防治艾滋病的決心,發出各國攜手實現防治艾滋病千年發展目標的吁求。 >>>詳細閱讀

    2009年:

中國一定能夠遏制艾滋病蔓延
——溫家寶在北京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側記

    12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來到位於北京地壇醫院的北京紅絲帶之家,看望這裡的艾滋病感染者、醫護人員和志願者,並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對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意見和建議。這是溫家寶、李克強在位於地壇醫院的北京紅絲帶之家與艾滋病患者(兩位、背影)、志願者及醫護人員交談。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今天是第22個世界艾滋病日,我們來看望你們。”1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來到位於北京地壇醫院的北京紅絲帶之家,看望這裡的艾滋病感染者、醫護人員和志願者,並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對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溫家寶一直高度重視艾滋病防治工作。過去6年間,他每年都專門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還把艾滋病致孤兒童和患者請到中南海參觀座談。 >>>詳細閱讀

    2008年:

“我心裏惦記著你們”
——溫家寶看望阜陽艾滋病孤兒和患者紀實

    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到來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專程來到安徽省阜陽市,深入村莊,親切看望艾滋病患者、孤兒和基層醫護人員,了解艾滋病防治工作情況。

    11月29日,在安徽省阜陽市潁州區楊莊村口,因艾滋病父母雙亡的黃金紅(右三)、黃新梅(右一)、黃新雷三姐弟一看到剛剛下車的溫家寶總理,就立刻圍了上去。黃金紅三姐弟是溫家寶總理兩年來一直牽掛的艾滋病孤兒。兩年前的世界艾滋病日,總理邀請部分艾滋病致孤兒童和患者到中南海參觀座談,三姐弟就在其中。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29日下午4時許,在安徽省阜陽市潁州區楊莊村口,因艾滋病父母雙亡的黃金紅、黃新梅、黃新雷三姐弟一看到剛剛下車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就立刻圍了上去。胸前戴著紅絲帶的溫總理伸開雙臂,笑容滿面地擁著孩子們説:“我心裏一直惦記著你們。”

    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到來之際,溫家寶專程來到安徽省阜陽市,深入村莊,親切看望艾滋病患者、孤兒和基層醫護人員,了解艾滋病防治工作情況。>>>詳細閱讀

    2007年:

讓社會充滿陽光
——溫總理再赴河南上蔡親切看望艾滋病患者和致孤兒童

    11月30日,第20個世界艾滋病日到來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再次專程來到河南省上蔡縣,進村入戶,親切看望、慰問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致孤兒童,就艾滋病防治工作進行調查研究。 這是11月30日晚上,溫家寶總理來到河南省上蔡縣邵店鄉新和家園,看望在這裡生活的艾滋病致孤兒童。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第20個世界艾滋病日到來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1月30日再次專程來到河南省上蔡縣,進村入戶,親切看望、慰問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致孤兒童,就艾滋病防治工作進行調查研究。 >>>詳細閱讀

    2006年:

溫家寶請部分艾滋病致孤兒童和患者到中南海座談

    12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邀請部分艾滋病致孤兒童和患者到中南海參觀並座談。這是溫家寶總理和孩子們在一起。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上午9時50分許,中南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吳儀佩戴紅絲帶,提早來到紫光閣,準備迎接一群特殊的客人——來自河南、雲南、遼寧、安徽和山西等地的15名艾滋病致孤兒童和患兒。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出席第五次全國婦女兒童工作會議並講話
· 溫家寶會見尼泊爾副總理兼外長
· 溫家寶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尼泊爾副總理兼外長
· 溫家寶總理在北京會見日本國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
· 溫家寶會見土庫曼斯坦總統
· 溫家寶會見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