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強調以改革創新推動結構調整和經濟轉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21日 11時29分   來源:新華社

 

    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擴大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工作座談會。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李克強在擴大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以改革創新推動結構調整和經濟轉型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  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擴大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工作座談會。他強調,要按照推動科學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要求,以結構性減稅推動結構調整與改革,以營改增為重要抓手,促進産業結構升級,助推工業創新轉型,加快服務業和中小企業發展,改革與完善財稅體制,為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增添動力和活力。

    座談會上,上海市政府負責同志介紹,今年以來,通過在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實施營改增試點,共減輕試點企業和下游企業稅負170多億元,服務業實現了10%以上的快速增長,服務業利用外資增長20%以上,一批工業企業實現主輔分離,提升了競爭力。北京市、廣東省政府負責人也彙報了試點開展和準備情況。李克強不時詢問,現場氣氛十分活躍。他充分肯定有關地方、部門和企業所做的努力和營改增試點取得的成效。他説,推進營改增,是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的“重頭戲”,是以結構性減稅促進穩增長、調結構的“關鍵點”,既是重大的改革舉措,也是有效的發展措施。要不斷完善並加快推進試點,使更多企業受益。

    部分試點企業在座談會上談了營改增促進自身發展的親身體驗,李克強十分關注並深入了解改革對企業創新轉型等的作用和企業對改革的建議。他説,實施營改增,是推進製造業升級、解決服務業發展滯後問題的重要措施。通過打通二三産業增值稅抵扣鏈條,能夠促進工業領域專業化分工,做大做強研發和營銷,使企業結構從“橄欖型”真正轉變為“啞鈴型”,産業層次從低端走向中高端;而且會促進一些研發、設計、營銷等內部服務環節從主業剝離出來,成為效率更高的創新主體,實現主業更聚焦、輔業更專業。同時,對服務業實行與工業同樣的增值稅,是國際通行做法,可以為服務業發展創造更好的環境,特別是對分工細、鏈條長的現代服務業,減稅效果會更明顯。就業的最大容納器是服務業,領域寬、覆蓋廣的服務業發展了,就業也就會隨之擴大,這是最突出的改革效應,對城鎮化發展也是有力的促進和支撐。

    我國有中小企業1000多萬家,佔企業總數95%以上,創造了全國50%的稅收和80%的城鎮就業。聽到參與試點的小規模納稅人全部實現了減負,減稅幅度平均達到40%,李克強非常高興。他指出,我國經濟發展既需要“頂天立地”的具有支柱作用的大企業,也需要“鋪天蓋地”的富有增長活力的中小企業。近年來,我們出臺了不少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這次營改增,又在制度上邁出了重要一步,突出了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取向,效果也最明顯。隨著試點範圍的擴大,會惠及更多中小企業尤其是微型企業,推動就業和創業,促進大中小企業配套協作、相互支撐,增強整體競爭力和活力。

    李克強強調,推進營改增是從大局著眼、細處入手、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舉措,這不是營業稅和增值稅的簡單轉換,而是重大制度創新。通過將營業稅逐步改為增值稅,基本消除這方面重復徵稅並實現公平稅負,做到對貨物和服務統一徵稅,有利於防止重産品、輕服務的問題。這達到了簡化和規範稅制的要求,體現了稅改的方向。改革採取深入論證、積極試點、從點到面、穩步推開的做法,積極平穩有序,前行一步,夯實一步,這將為深化財稅體制改革、推進正稅清費提供有益借鑒。

    近期,營改增試點將擴大到9個省(直轄市)和3個計劃單列市,這些地區經濟總量、服務業增加值和稅收收入超出全國的“半壁江山”。在聽取財政部、稅務總局負責人下一步打算的彙報後,李克強指出,要認真總結試點經驗,跟蹤評估遇到的新情況,研究探索相關重大問題,抓緊制定擴大改革試點的具體方案,有序擴大試點範圍,適時將郵電通信、鐵路運輸、建築安裝等行業納入改革試點。根據國家和地方財力可能,逐步將營改增擴大到全國。研究理順中央和地方的財政分配關係,確保企業受惠、地方得益、國家稅制得到完善,形成多方共贏的局面。

    李克強最後説,改革是我國發展的強勁動力。目前改革已進入攻堅階段和深水區,涉及更深層次利益格局調整,實施難度也更大。必須以更大決心和勇氣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進一步深化財稅、企業、金融、價格、收入分配等項改革,以制度創新煥發發展動力。

    有關地方和部門的負責同志參加了會議。

    國務院決定,從今年8月1日開始至年底前,將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由上海市分批擴大至北京、天津、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湖北、廣東8個省、直轄市及寧波、廈門、深圳3個計劃單列市。

稅務總局部署做好擴大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工作

    近日,國家稅務總局召開部分省(市)國稅局、地稅局主要負責人參加的專題會議,部署貫徹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做好將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範圍由上海分批擴大至北京等10個省(市)工作。

    會議要求各試點地區認真落實國務院關於擴大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範圍的工作部署,深刻認識擴大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對於消除重復徵稅,促進社會專業化分工,支持現代服務業發展,推動經濟結構調整的重大意義,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確保圓滿完成試點任務。 >>>詳細閱讀

關於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有關預算管理問題的通知

    根據經國務院同意的《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方案》(財稅〔2011〕110號)有關規定,為做好營業稅改徵增值稅擴大試點工作,現就今年擴大試點地區改徵增值稅(以下簡稱改徵增值稅)後有關預算管理事宜通知如下:

    一、關於改徵增值稅的收入劃分。試點期間收入歸屬保持不變,原歸屬試點地區的營業稅收入,改徵增值稅後仍全部歸屬試點地區,改徵增值稅稅款滯納金、罰款收入也全部歸屬試點地區。改徵增值稅收入不計入中央對試點地區增值稅和消費稅稅收返還基數。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德國外長韋斯特韋勒
· 李克強:破解城市二元結構難題 走新型城鎮化道路
· 李克強會見美國聯合技術公司和杜邦公司董事長
· 李克強強調:協調推進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
· 李克強在京會見聯合國氣候變化多哈會議主席
· 李克強在寧夏考察:深入推進西部地區開發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