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國會發表重要演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3日 14時15分   來源:新華社

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國會發表重要演講時強調
共同譜寫中印尼關係新篇章
攜手開創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美好未來

    10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國會發表題為《攜手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演講。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新華社雅加達10月3日電(記者錢彤 余謙梁)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在印度尼西亞國會發表題為《攜手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演講,全面闡述中國對印尼和東盟睦鄰友好政策,提出加強中印尼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當地時間上午10時15分許,習近平在印尼國會議長馬祖基陪同下步入國會會議大廳。在場的印尼國會議員、內閣部長及各界代表起立歡迎。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重要演講。

    習近平表示,對印尼的訪問是我這次東南亞之行第一站,是傳承友好關係之旅、規劃合作之旅。中國和印尼隔海相望,兩國友好關係源遠流長,走過了很不平凡的歷程。1955年,兩國同其他亞非國家在萬隆會議上共同倡導了以和平共處、求同存異為核心的萬隆精神,為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作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這次訪問期間,我同蘇西洛總統共同宣佈將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的是讓兩國關係繼往開來,全面深入發展。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東盟國家山水相連,血脈相親。今年是中國和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0週年,中國和東盟關係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方願同印尼和其他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使雙方成為興衰相伴、安危與共、同舟共濟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攜手建設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這符合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圖共贏的時代潮流,符合亞洲和世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具有廣闊發展空間和巨大發展潛力。

    習近平提出著重從以下幾個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堅持講信修睦。中國願同東盟國家真誠相待、友好相處,不斷鞏固政治和戰略互信,尊重彼此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堅定對對方戰略走向的信心,在對方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牢牢把握中國-東盟戰略合作大方向。

    第二,堅持合作共贏。中國願在平等互利基礎上擴大對東盟國家開放,提高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水平,使雙方貿易額2020年達到1萬億美元。中國致力於加強同東盟國家互聯互通建設,倡議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願同東盟國家發展好海洋合作夥伴關係,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第三,堅持守望相助。我們應該摒棄冷戰思維,積極倡導綜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新理念,深化防災救災、網絡安全、打擊跨國犯罪、聯合執法合作,就地區安全問題定期舉行對話,完善中國-東盟防長會議機制。

    第四,堅持心心相印。我們要促進青年、智庫、議會、非政府組織、社會團體友好交流。中國願向東盟派出更多志願者,支持東盟國家文化、教育、衛生、醫療等領域事業發展,倡議將2014年確定為中國-東盟文化交流年。

    第五,堅持開放包容。我們歡迎域外國家為本地區發展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域外國家也應該尊重本地區多樣性,多做有利於本地區發展穩定的事情。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東盟共同體、東亞共同體等應該發揮各自優勢,實現多元共生、包容共進。

    習近平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中國的發展為亞洲和世界帶來的是發展機遇而不是威脅。中國願繼續同東盟、同亞洲、同世界分享經濟社會發展的機遇。

    習近平最後表示,中國人民正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印尼人民也在積極推進經濟發展總體規劃、謀求民族崛起。中國和印尼兩國有16億人口,只要兩國人民手拉手、心連心,就將匯聚起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巨大力量,創造人類發展史上新的奇跡,共同譜寫兩國關係發展的嶄新篇章,開創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未來,共同為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馬祖基在致辭中讚揚印尼中國友好合作關係良好發展,祝願中國繁榮強盛,印尼中國關係不斷發展,兩國合作取得更加豐碩成果。

    當天,習近平還向印尼卡利巴達國家英雄紀念碑獻花圈。

    彭麗媛、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習近平同印度尼西亞總統蘇西洛舉行會談
決定把中印尼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宣佈中方倡議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促進本地區互聯互通建設和經濟一體化進程

    10月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雅加達同印度尼西亞總統蘇西洛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馬佔成攝

  新華社雅加達10月2日電(記者 陳贄 孟娜 李斌)當地時間2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雅加達同印度尼西亞總統蘇西洛舉行會談。雙方共同決定把中印尼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會談前,蘇西洛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抵達總統府獨立宮前廣場時,受到蘇西洛總統夫婦熱情迎接。兩國元首夫婦共同登上檢閱台。軍樂隊奏中印尼兩國國歌,鳴禮炮21響。習近平檢閱儀仗隊。習近平介紹中方陪同人員並同印尼政府內閣成員一一握手。  >>>詳細閱讀

習近平抵達雅加達開始對印度尼西亞進行國事訪問

    10月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雅加達,開始對印度尼西亞進行國事訪問。這是印尼中學生向習近平獻花。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抵達雅加達,開始對印度尼西亞進行國事訪問。

    當地時間13時50分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雅加達哈利姆機場。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到印尼外長馬蒂夫婦、貿易部長吉塔夫婦等歡迎。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習近平在雅加達會見印度尼西亞國會議長馬祖基
·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學習貫徹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
· 習近平接受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媒體聯合採訪
· 習近平抵達雅加達開始對印度尼西亞進行國事訪問
· 習近平離京出席APEC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 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第九次集體學習 習近平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