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老百姓有安全感,社會才有安定感

2016-12-17 18:46 來源: 新京報新媒體
【字體: 打印


擁有89年曆史的國際社會保障協會剛剛將三年一度的“社會保障傑出成就獎”(2014—2016)授予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以表彰中國近年來在擴大社會保障覆蓋面工作中取得的卓越成就。

“過去10年間,中國憑藉持之以恒的政府承諾和諸多重大管理創新,在發展社會保障體系、拓展社會保障面領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作為這一社會保障領域規模最大、代表性最廣泛的國際組織的主席,斯杜威在頒獎致辭中説。

公開數據顯示,當前,中國養老保險參保人數超過8.7億人,醫療保險覆蓋人數超過13億人,工傷、失業、生育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2.16億人、1.78億人、1.82億人。中國已經建立起“世界覆蓋人群最多的社會保障制度”。

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再次代表中國政府莊嚴承諾:今年要實現大病保險全覆蓋,政府加大投入,讓更多大病患者減輕負擔。他同時強調,要進一步織密織牢社會保障的“安全網”。

事實上,李克強在就任總理後的首次“亮相”中,就將織牢社會保障“安全網”作為本屆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他在2013年3月的兩會記者會上明確表示,本屆政府要重點保障基本民生,來編織一張覆蓋全民的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網”。還要堅守“網底不破”,通過完善低保、大病救助等制度,“兜住”特困群體的基本生活。

在次年的兩會記者會上,總理將這一理念更加精煉地總結為9個字:保基本、兜底線、促公平。

“政府要盡力,並且調動社會的力量,保障人們的基本生存權利和人格尊嚴。”他説。


歷次基層考察中,李克強也在不同省份、地區實地感知這張“保障網”是否足夠“牢固”。在赤峰太平莊村民溫樹成家中,他細問低保、養老保險有多少,怎麼領,還查看老兩口的社保卡以作確認。考察河南期間,李克強專程來到河南科技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新區醫院了解大病保險推行情況。

“無論是城鎮居民、職工還是農民,人人都應享有醫保服務。”總理説。

更重要的是,社會保障“安全網”不僅是對底層民眾的暖心保障,更是對全社會創業創新的堅實支撐。李克強在多個場合表示,加強社會保障,包括為創業當中的失敗者提供保障,也是為他們“東山再起”提供機會,從而更大力度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他在一次常務會議上強調:“老百姓有安全感,社會才有安定感,國家才能穩定發展。”(記者 儲思琮)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