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一個國家養成全民閱讀習慣非常重要

2017-04-22 13:1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個國家養成全民閱讀習慣非常重要。而這與公共圖書館普及密不可分。”李克強總理在4月1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

當天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草案)》。草案明確了政府加強公共圖書館建設的責任和鼓勵社會力量參與的要求。

“以色列這個國家雖然很小,但在創新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為什麼呢?因為以色列平均幾千人就有一個公共圖書館。” 李克強説,“我們雖然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在公共圖書館建設方面仍然任重道遠。”

2015年“兩會”記者會上,李克強説:“我希望全民閱讀能夠形成一種氛圍,無處不在。”事實上,在總理堅持下,自2014年起,“全民閱讀”已經連續4年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倡導全民閱讀”的提法更是升級為“大力推動全民閱讀”。

“養成全民閱讀的習慣,公共圖書館非常重要。中國自古就有書院藏書的傳統,後來又以國家之力編纂四庫全書等。我們現在更要重視這項工作,加強各方面投入,把公共圖書館建設得更好。”總理在常務會上説。

“建設公共圖書館,要注意線上線下相結合,兩方面要配合好。”李克強説,“通過建好線上線下相融合的統一平臺,讓公共圖書資源真正能夠大家共享。”

他特別指出,建設好公共圖書館,尤其要保存好、利用好善本書。

“中國的善本書量很大,畢竟活字印刷是從我們這裡開始的。善本書價值連城,必須要保存好,但保存好的同時也要更大地利用好。像一些宋刻本、明刻本,還是有必要拿出來讓它們見見天日。”總理説。

“弘揚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傳統,就應該讓老百姓、尤其是孩子們親眼目睹感受一下這些典籍。網上看與現場看感覺還是很不一樣的。原物就是原物,網絡、視頻替代不了。”(韓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