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談投融資體制改革:“涓涓細流
也能匯成大海”

2017-07-06 19:1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傳統經濟觀念裏一提投資就認為是集中上幾個重大項目,好像唯如此才能帶動得起經濟,現在我們要轉變觀念。”李克強在7月5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指出,“投資的最終目的取決於總需求、取決於最終消費、取決於對就業的促進。在這方面,這些年民間投資和外資等都發揮了巨大作用。千萬不要忽視這些看似並不大的投資項目,涓涓細流也能匯成大海。”

當天會議聽取投融資體制改革進展彙報,要求發揮社會資本作用促進有效投資。有媒體統計,2014年李克強在常務會議上不下10次提到投融資體制改革。2016年總理兩次召開常務會議部署民間投資政策落實專項督查工作。

7月5日會議上,李克強強調,投融資體制改革是保持經濟穩定運行在合理區間的重要甚至關鍵舉措。數據顯示,2013年以來中央層面核準項目數量減少90%以上。據抽樣調查,辦理時間也縮短90%以上。

“我在外地考察時發現,不少地方內資、外資企業登記註冊表面上看似在一個窗口,但事實上還分佈在不同窗口。而且窗口後面辦理還涉及許多證照,這些都對吸引投資造成不小障礙。”李克強要求有關部門地方要主動作為,聚焦對投資主體的不合理束縛加大改革力度,在“多證合一”和放寬社會領域投資等方面加快取得新突破。

“新一輪工業革命催生的新産業、新業態層出不窮,許多領域蘊藏著我們想象不到的投資。”李克強説,“我們在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同時,還要秉持審慎包容的監管理念,給社會留足充分的發展空間。不要試圖把一切都納入政府部門的項目庫中去。”

李克強表示,民間投資對投資的可持續性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他要求進一步優化事中事後監管和全過程服務,特別是對民間投資服務要跟得上。對在國內註冊的內外資企業要一視同仁。

李克強指出,當前國際格局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國際競爭異常激烈,機遇與挑戰並存。各地方各部門要增強緊迫意識,出臺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的法規政策,把涉及外商投資的各種“癥結”打開,增強對外資的吸引力。

李克強強調,儘管去年消費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上升到64.6%,但有效投資仍然不可或缺。國務院常務會已就推動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作出明確分工,我們相關部門一定要顧全大局、抓緊協調,把該自己做的事情儘管做起來,堅決避免政策互相“打架”。

當天會議決定,要拿出更多優質資産,通過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模式引入各類投資,回收資金繼續用於新的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建設,實現良性循環。

“我們今天聽彙報關鍵是交代任務。”李克強最後指著手中文件語重心長地説,“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變化,發展機遇稍縱即逝,各部門都要抓緊時間出臺利好政策,加快投融資體制改革,進一步激發全社會投資創業熱情和創新活力,這關乎中國國家競爭力和發展大局。”(王小涵)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