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總理強調:少“戴帽子”,多靠市場

2017-12-20 08:1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2013年11月5日,李克強總理來到黑龍江撫遠前哨農場考察現代農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進展。

“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儘量少靠行政支持示範基地等‘戴帽子’的辦法,而應更多依靠改革並運用市場力量,實現公平競爭和優勝劣汰。”李克強總理在12月1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

當天會議確定進一步扶持和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措施。農業部負責人彙報,近年來,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勢頭良好,對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發揮了積極作用。

李克強總理指出,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加快發展現代農業,是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

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在本屆政府歷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均有闡述。李克強反復強調,通過股份合作、家庭農場、專業合作等多種形式發展現代農業是大方向,要完善對新型經營主體的扶持政策,培養新型職業農民,促進現代農業發展和農民增收。


圖為2013年11月4日,李克強總理來到黑龍江撫遠考察糧食收儲情況。

12月13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實施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培育工程,扶持一二三産業融合、適度規模經營多樣、社會化服務支撐、與“互聯網+”緊密結合的各類新型主體,更好帶動小農生産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開展新型主體帶頭人輪訓計劃,培養大批新型職業農民,促進農業農村創業創新和脫貧攻堅。

針對當前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面臨的困難和問題,李克強要求相關部門要進一步完善扶持政策,抓好工作落實。

會議決定,落實財政扶持、稅費減免、設施用地、電價優惠等政策,重點支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農産品加工,對深耕深松、機播機收、疫病防治等生産服務給予補助。

創新金融服務也是當天會議派發的“惠農禮包”之一。其中包括支持開展農業設施設備抵押貸款和生産訂單融資,推廣大型農機設備融資租賃。推動省級農業信貸擔保公司向市縣延伸,力爭明年實現主要農業縣全覆蓋、對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農業信貸擔保餘額佔總擔保規模比重達到70%以上。深入實施農業大災保險試點。研究出臺加快發展農業保險的指導意見,推動保障水平覆蓋全部生産成本。

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