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監會:債券違約多發致險資信用風險上升

2016-11-28 17: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電(記者 譚謨曉)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近日表示,當前債券違約進入多發期並呈現蔓延趨勢,保險資金約80%配置於信用類資産,信用風險上升。

陳文輝在中國保險資産管理業協會第二屆會員大會上説,低利率環境給保險資金運用帶來了現實挑戰,保險機構為獲取更高收益,加大對高風險高收益資産配置力度,導致投資組合的信用風險敞口提升。

他表示,我國保險資金運用與成熟市場金融機構還存在一定差距,比如公司治理結構缺陷導致激進經營、個別保險機構有關人員涉嫌內幕交易等,加強市場自律至關重要。

他説,保險機構要強化資産負債管理。保險業務應以風險保障和長期儲蓄類業務為主,短期理財類業務為輔;保險資金運用要堅持審慎穩健原則,以固定收益類或類固定收益類業務為主,股權、股票、基金等非固定收益業務為輔;股權投資應以財務投資為主,戰略投資為輔。

陳文輝表示,未來保監會將研究推進保險公司設立首席投資官,進一步推進保險資産管理公司首席風險官制度建設,促使保險機構完善公司治理。加強對重點公司和重點業務的監管力度,加強境外投資監管,加強股權、股票投資監管,規範和約束其一致行動人行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