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半月改革動態(2016年11月16-30日)

2016-12-19 17:30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總體改革部署

  11月1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了根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制定的脫貧攻堅、教育脫貧、生態環境保護三個補“短板”的規劃。

  會議指出,打贏脫貧攻堅戰,是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有利於促進區域協調發展、補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最突出“短板”、邁向共同富裕。要堅持精準扶貧脫貧與整體推進相結合,以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和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為重點,加快實施一批增強貧困地區自我發展能力的重大工程,破解發展瓶頸制約,確保實現2020年脫貧攻堅目標。一要建立健全産業到戶到人的精準扶持機制,以市場為導向,發揮農民合作組織、龍頭企業作用,因地制宜發展農林、旅遊、電商等,推動每個貧困縣、鄉、村形成特色産業和拳頭産品,開展水電、礦産資源開發資産收益扶貧改革試點,讓貧困戶分享産業發展紅利。二要加大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建設,推進百萬公里農村公路、小型水利、農村危房改造、農網改造升級、網絡通信扶貧等工程。三要有序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安置,結合新型城鎮化,統籌推動安置區配套設施、公共服務等建設和産業發展,確保搬遷戶就業有渠道、收入有提高。四要做好貧困地區養老、醫療、教育等基本民生保障,尤其要通過深化醫改、加大健康扶貧力度,解決好貧困家庭因病致貧返貧問題。五要加大財政、投資、金融、土地等政策扶持,創新政府購買服務、東西部扶貧協作、企業和社會組織幫扶等機制,形成推動脫貧奔小康的合力。

  會議通過教育脫貧攻堅五年規劃,確定:一是整合存量財政資金,支持各地改善貧困縣義務教育突出“短板”。特崗計劃優先滿足貧困縣需要,國培計劃優先支持貧困縣鄉村教師校長培訓。二是完善對貧困家庭學生的教育資助體系。將營養改善計劃試點範圍擴大到全部貧困縣,免除公辦普通高中建檔立卡等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學雜費,逐步對貧困家庭學生接受中職教育實現免學費和國家助學金補助政策全覆蓋。三是重點支持貧困地區每個地級市(州、盟)至少建設好一所符合當地發展需要的中等職業學校。實施職教圓夢計劃,協調國家示範和重點中職對就業前景好的專業單列計劃面向貧困家庭子女招生,讓貧困學子掌握實用技能,脫貧致富、服務家鄉。

  會議指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是國家重大戰略,也是人民群眾迫切期盼。會議通過《“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確定了以下任務:一是強化源頭管控。全面完成全國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完善環境標準和技術政策體系,淘汰高污染、高環境風險工藝、設備和産品,發展資源節約循環利用關鍵技術和生態治理修復成套技術,加快節能環保産業發展。二是大力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以提高環境質量為核心,對重點地區、流域、行業實行排放總量控制,加快實施一批生態環境保護重大工程,開展造紙、建材等15個重點行業治污減排專項治理,實施工業污染源全面達標排放計劃,綜合整治農業面源和畜禽養殖等污染。推進重點區域和重要生態系統保護與修復,構建生物多樣性保護網絡。三是強化重金屬、危險廢物、有毒有害化學品等風險全程管控。四是完善企業排放許可、排污權交易、環境損害賠償等制度,建立多元化、跨區域生態補償機制,強化環保督察執法,適時開徵環境保護稅,深化資源環境價格改革,打造綠色金融體系。建設美麗中國。

  11月2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了今年鋼煤行業去産能工作基本完成任務情況彙報,決定派出國務院調查組嚴肅查處個別企業違法違規行為;決定再取消一批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更加便利就業創業;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修訂草案)》,推動完善事中事後監管。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鋼鐵煤炭行業為重點推進去産能,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落實“三去一降一補”任務的重要內容。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強化責任、積極作為,嚴控新增産能、推行減量化生産,中央財政加大對職工轉崗安置的資金支持,目前全年鋼鐵煤炭行業化解淘汰過剩落後産能的任務基本完成,不僅時間提前,而且相關重點工作協調推進,實屬不易,應予肯定。但也存在工作進展不平衡、個別企業違規新增鋼鐵産能等問題。下一步,一要指導各地和中央企業嚴格按標準對今年化解淘汰過剩落後産能任務開展驗收,國務院有關部門要按照驗收標準組織抽查,嚴格把關,確保産能真去真退。特別是對落後産能必須堅決淘汰,不得搞等量置換。同時,統籌去産能與保供給、穩價格,保障迎峰度冬、度夏煤炭穩定供應。二要深入細緻做好職工安置,督促地方嚴格使用好中央獎補資金、籌集好配套資金、做好職工轉崗培訓和社保費用銜接,搭建更多創業平臺,拓寬就業和再就業渠道,加大對困難人員就業援助力度。三要支持産鋼産煤地區將去産能與産業優化佈局、轉型升級相結合,進一步落實有保有壓的金融政策,繼續鼓勵如寶鋼、武鋼等的優勢企業加大兼併重組力度。儘快出臺去産能相關債務處置、資産處理等政策措施。四要強化績效考核,對化解淘汰過剩落後産能工作成效突出的地方和企業給予表揚,對工作不力的強化督促督查。針對發現的河北安豐鋼鐵有限公司未批先建邊批邊建鋼鐵項目、江蘇新沂小鋼廠生産銷售“地條鋼”等頂風違法違規、嚴重干擾正常生産經營秩序問題,國務院決定派出調查組,予以嚴肅查處,對相關責任人嚴厲追責問責,並公開通報調查處理結果。

  會議認為,進一步減少對職業資格的行政許可和認定,更多發揮市場作用開展專業技能評價,是政府轉變職能的重要體現,有利於激發市場和社會活力、促進就業創業。會議決定,在2014年以來已分六批取消319項職業資格的基礎上,再取消臨時導遊、餐廳服務員、保潔員等114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至此,國務院部門設置的職業資格已取消70%以上。對剩餘的職業資格要儘快制定目錄清單並向社會公佈,清單外一律不得設定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同時,要制定職業標準和評價規範,積極推動由企業和行業組織自主開展技能評價,為專業人才搭建市場化的職業發展通道。

  為依法打擊不正當競爭,保護經營者和消費者合法權益,營造有利創業創新的公平市場環境,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修訂草案)》。草案完善充實了對不正當競爭行為的法律界定,補充了打擊商業賄賂、加強商業秘密保護和互聯網領域反不正當競爭等規定,強化民事賠償責任,加大了對違法行為的信用懲戒和行政處罰力度。會議決定將草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11月2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上海主持召開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座談會,研究部署相關工作。李克強説,“放管服”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特別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是轉變政府職能的重要抓手,是促進雙創的重要舉措,也是推進經濟體制改革、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的關鍵所在。針對目前改革中仍存在的不到位、不配套、不銜接等問題,必須進一步轉變理念,持之以恒進行政府自我革命,以壯士斷腕精神把“放管服”改革向縱深推進,用政府自身一時的痛換來人民長遠的利。 李克強指出,要圍繞重點領域、關鍵環節繼續加大放權力度。完善負面清單、權力清單、責任清單等制度,系統梳理經濟建設和養老、教育、醫療等社會民生領域審批事項,提出整體改革意見,確保關聯、相近類別審批事項“全鏈條”取消或下放,最大限度精簡優化,協同配套,放寬市場準入,方便社會資本進入。探索在工程建設領域實行“多評合一”“聯合驗收”等新模式,推動解決程序繁、環節多、部門不銜接等問題。全面清理各種行業準入證、生産許可證和職業資格證,持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推進“多證合一”、“證照分離”,切實解決企業“準入不準營”問題。

  李克強説,放與管相輔相成,更有效的管就可以更多的放,管得好才能放得活。要圍繞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強化事中事後監管,推動“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方式明年全覆蓋,實行相關部門聯合監管,避免重復檢查、增加企業負擔。加快建立完善失信懲戒制度,增強隨機抽查威懾力。利用先進信息技術提高監管效能。對快速發展的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要本著鼓勵創新的原則,探索適合其特點和發展要求的審慎監管方式,使市場包容有序、充滿活力。

  李克強指出,提升服務水平要在智慧便捷、公平可及上下功夫。各級政府要爭做服務企業和群眾的“行家裏手”,推動“互聯網+”政務服務,加快建成互通共享的網上服務平臺,凡與企業生産經營、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服務事項,盡可能網上辦理。尤其要適應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小微企業發展需要,努力在政策宣介、法律諮詢、場地和融資、用工與社保等領域提供更好服務,著力培育發展新動能。開展減證便民專項行動,各部門各地方要全面清理並取消涉及群眾辦事的各種奇葩證明,最大程度便利群眾。

  二、完善産權保護制度

  中共中央 國務院出臺《關於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産權的意見》。這是我國首次以中央名義出臺産權保護的頂層設計。《意見》明確了進一步完善現代産權制度、推進産權保護法治化的五個原則:堅持平等保護。健全以公平為核心原則的産權保護制度,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公有制經濟財産權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經濟財産權同樣不可侵犯。堅持全面保護。保護産權不僅包括保護物權、債權、股權,也包括保護知識産權及其他各種無形財産權。堅持依法保護。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律制度,強化法律實施,確保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堅持共同參與。做到政府誠信和公眾參與相結合,建設法治政府、責任政府、誠信政府,增強公民産權保護觀念和契約意識,強化社會監督。堅持標本兼治。抓緊解決産權保護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提高産權保護精準度,加快建立産權保護長效機制。《意見》明確了産權保護的十大任務:加強各種所有制經濟産權保護;完善平等保護産權的法律制度;妥善處理歷史形成的産權案件;嚴格規範涉案財産處置的法律程序;審慎把握處理産權和經濟糾紛的司法政策;完善政府守信踐諾機制;完善財産徵收徵用制度;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健全增加城鄉居民財産性收入的各項制度;營造全社會重視和支持産權保護的良好環境。作為頂層設計,《意見》逐條明確了各個任務的具體負責部門。

  最高人民法院發佈《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切實加強産權司法保護的意見》和《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依法妥善處理歷史形成的産權案件工作實施意見》。《意見》細化了近期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的《關於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産權的意見》中提出的平等、全面、依法保護産權的原則,要求對各類産權主體的訴訟地位和法律適用一視同仁,注重對非公有制産權的平等保護,平等保護中外當事人的訴訟權利和實體權益。《意見》提出加強産權保護的十項司法政策,包括依法慎用強制措施和查封、扣押、凍結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對企業正常生産經營活動的不利影響等。此外,《意見》強調,對改革開放以來各類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因經營不規範所引發的問題,要嚴格遵循罪刑法定、疑罪從無、從舊兼從輕等原則,依法公正處理。對雖屬違法違規、但不構成犯罪,或者罪與非罪不清的,應當宣告無罪。《意見》還要求,嚴格區分正當融資與非法集資、合同糾紛與合同詐騙等的界限,堅決防止把經濟糾紛認定為刑事犯罪,堅決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預經濟糾紛。

  《實施意見》明確提出,對於改革開放以來作出的涉及重大財産處置的産權糾紛以及民營企業和投資人違法犯罪的生效裁判,當事人、案外人提出申訴的,人民法院要及時審查,認真甄別;確有錯誤的,堅決依法糾正。

  三、促進東北等老工業基地體制機制創新

  國務院出臺《關於深入推進實施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加快推動東北地區經濟企穩向好若干重要舉措的意見》。《意見》提出以全面深化改革創新,提升東北老工業基地的發展活力、內生動力和整體競爭力為引領,重點圍繞黨中央、國務院有明確部署的重點任務,提出了一批近期可操作可實施,對推動東北地區經濟企穩向好意義重大的政策舉措,主要有四個方面。第一方面是全面深化改革、激發內在活力。主要包括推進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加快民營經濟發展等。第二方面是推進創新轉型、培育發展動力。主要包括加快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支持資源枯竭産業衰退地區轉型、大力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加強創新載體和平臺建設、加快補齊基礎設施短板等。第三方面是擴大開放合作、轉變觀念理念。主要包括打造重點開發開放平臺、開展對口合作與系統培訓等。第四方面是加強組織協調。主要包括強化地方主體責任、加大財政金融投資支持力度、加強政策宣傳、強化統籌協調和督促檢查等。《意見》強調,加快推動東北地區經濟企穩向好,對於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維護全國經濟社會大局穩定,意義十分重大。各有關方面要切實增強責任意識和憂患意識,打一場攻堅戰,闖出一條新形勢下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新路,努力使東北地區在改革開放中重振雄風。

  四、林業體制改革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完善集體林權制度的意見》。《意見》針對集體林業發展中的主要問題提出了系列政策措施。在穩定集體林地承包關係方面,《意見》提出,要進一步明晰産權,仍由集體經濟組織統一經營管理的林地要建立股份合作經營機制;加強林權權益保護,確因生態保護需要的,可探索採取市場化方式對林權權利人給予合理補償,著力破解生態保護與林農利益間的矛盾;加強合同規範化管理,切實保護當事人合法權益。在放活生産經營自主權方面,《意見》提出,要落實分類經營管理,建立公益林動態管理機制;科學經營公益林,探索公益林採取合資、合作等方式流轉;放活商品林經營權,完善森林採伐更新管理制度;優化管理方式,減少政府對集體林微觀生産行為的管制。在引導集體林適度規模經營方面,《意見》提出,要積極穩妥流轉集體林權,建立健全對工商資本流轉林權的監管制度;培育壯大規模經營主體,鼓勵地方開展林業規模經營主體帶頭人和職業森林經理人培訓行動;建立健全多種形式利益聯結機制,鼓勵工商資本與農戶股份合作經營;推進集體林業多种經營,加快林業結構調整,促進碳匯進入碳交易市場。為充分發揮林業融資作用,《意見》強調,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廣“林權抵押+林權收儲+森林保險”貸款模式和“企業申請、部門推薦、銀行審批”運行機制,探索開展林業經營收益權和公益林補償收益權市場化質押擔保貸款;加大開發性、政策性貸款支持力度,完善林業貸款貼息政策;各地可採取資本金注入、林權收儲擔保費用補助、風險補償等措施支持開展林權收儲工作。

  五、“放管服”改革

  《〈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實施細則》出臺。《細則》進一步落實了《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的要求,增強政務公開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從政務公開工作全鏈條出發,對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五公開”進行細化。《細則》中有很多要求均是首次提出,凸顯九大亮點:實行政務公開審查機制,電視電話會議公開,試點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主要負責人解讀政策,重大政務輿情5小時內回應,政府網站明確責任主體,擴大公眾參與,調整全國政務公開領導小組,建立政務公開效果評估機制。《細則》要求,行政機關擬制公文時,要明確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不予公開等屬性,對擬不公開的政策性文件,應經本單位政務公開工作機構審查。針對當前主動公開存在標準不清晰、公開隨意性大等問題,《細則》提出建立主動公開基本目錄,即對主動公開實行“清單式管理”,進一步明確重點領域、重點行業公開的主體、內容、時限、方式等,提高公開工作的標準化水平。

  六、統籌城鄉改革

  國辦出臺《關於支持返鄉下鄉人員創業創新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意見》。對農民工、中高等院校畢業生、退役士兵、科技人員等返鄉下鄉人員到農村開展創業創新給予政策支持。《意見》提出,重點是支持發展規模農業、農産品加工業、休閒農業、鄉村旅遊、生産性生活性服務業和各類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要通過承包、租賃、入股、合作等多種形式,領辦創辦家庭農場林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通過組建創業團隊、産業聯盟,開闢創業空間;通過發展電商平臺,實施“互聯網+”現代農業行動,開展網上創業;通過發展股份合作制、股份制和合作制企業等形式,培育産權清晰、利益共享、機制靈活的創業創新共同體。《意見》要求,簡化市場準入,設立註冊登記“綠色通道”,免收登記類、證照類等行政事業性收費。

  七、生態文明體制改革

  國辦印發《控制污染物排放許可制實施方案》。《方案》對完善控制污染物排放許可制度,實施企事業單位排污許可證管理作出部署。《方案》指出,實施控制污染物排放許可制,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強環境保護工作的一項具體舉措,是改革環境治理基礎制度的重要內容,對加強污染物排放的控制與監管具有重要意義。《方案》明確,到2020年,完成覆蓋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許可證核發工作,基本建立法律體系完備、技術體系科學、管理體系高效的控制污染物排放許可制,對固定污染源實施全過程和多污染物協同控制,實現系統化、科學化、法治化、精細化、信息化的“一證式”管理。《方案》提出,要銜接整合相關環境管理制度,將控制污染物排放許可制建設成為固定污染源環境管理的核心制度。《方案》要求,規範有序發放排污許可證。

  八、地方改革

  重慶市將全面試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11月28日,重慶印發《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試點實施方案》,明確了以下4類情形將被追究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責任:一是發生較大及以上突發環境事件的;二是發生一般突發環境事件,賠償權利人認為有必要的;三是在國家和省級主體功能區規劃中劃定的重點生態功能區、禁止開發區發生環境污染、生態破壞事件的;四是發生其他嚴重影響生態環境事件的。

  福建首家民營銀行福建華通銀行獲批籌建。近日,福建華通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作為福建省首家民營銀行獲得中國銀監會批准籌建。福建華通銀行提出了“以金融為本,以互聯網為用”的經營思路,定位為“科技金融企業”。該行將圍繞“科技金融、普惠金融、便捷支付、財富管理”構建核心業務框架,立足福建,依託平潭綜合實驗區及自由貿易試驗區“雙區疊加”的地理及政策優勢,深度結合股東單位經營特點及其在供應鏈、農業、物業、大數據等方面的資源優勢,充分運用互聯網技術,並借助數據分析等科技手段,為小微企業、三農、社區居民和消費者提供特色化、高效率的金融服務。

  《安徽省公共資源交易平臺服務管理細則》正式出臺。《細則》規範公共資源交易平臺運行,提高公共資源配置效率和效益,加強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制約。《細則》以實現公共資源交易信息、場所、專家等資源共享和全程監控為重點,落實“放管服”要求,明確了安徽省公共資源交易平臺的建設模式、發展方向、運行機制、監管體制,並著眼公共資源交易全程電子化,對電子系統對接、數據交換、共享互認,以及交易平臺運行、服務、管理中涉及的各方主體的權利義務、責任邊界作出了規定。《細則》規範了平臺運行,推進各類交易項目納入統一平臺進行交易;推進國有林權、水權、排污權、碳排放權等其他公共資源項目納入統一平臺進行交易;統一公共資源交易電子化平臺建設標準;統一專家資源。

  廣西出臺《自治區國資委管理企業投資擔保負面清單》。《清單》主要分“3種情形”、“6個方面”共19條規定。從國家法律法規或政策規定、自治區國資委投資管理辦法規定、根據監管要求和企業現狀嚴控投資風險等三種情形,對投資方向、投資決策、資金保障、投資回報、金融類投資、擔保行為等6個方面予以規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