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半月改革動態
(2016年12月16-31日)

2017-01-10 20:44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總體改革部署

12月21日召開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強調,從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入手推進全面小康社會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準確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內涵,對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至關重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保持經濟增長的同時,更重要的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

會議聽取了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十三五”規劃綱要確定的165項重大工程項目進展情況的彙報,分別聽取了國家能源局關於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浙江省關於普遍推行垃圾分類制度、農業部關於畜禽養殖廢棄物處理和資源化、民政部關於提高養老院服務質量、住房城鄉建設部關於規範住房租賃市場和抑制房地産泡沫、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關於加強食品安全監管等的彙報。領導小組成員進行了討論。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保持經濟增長速度、推動經濟發展,根本還是要不斷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從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出發推進全面小康社會建設,符合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有利於創造新的增長點、提高長期增長潛力,而新的增長點就蘊含在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當中。

習近平強調,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等6個問題,都是大事,關係廣大人民群眾生活,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關係北方地區廣大群眾溫暖過冬,關係霧霾天能不能減少,是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農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內容。要按照企業為主、政府推動、居民可承受的方針,宜氣則氣,宜電則電,盡可能利用清潔能源,加快提高清潔供暖比重。

普遍推行垃圾分類制度,關係13億多人生活環境改善,關係垃圾能不能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理。要加快建立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垃圾處理系統,形成以法治為基礎、政府推動、全民參與、城鄉統籌、因地制宜的垃圾分類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類制度覆蓋範圍。

加快推進畜禽養殖廢棄物處理和資源化,關係6億多農村居民生産生活環境,關係農村能源革命,關係能不能不斷改善土壤地力、治理好農業面源污染,是一件利國利民利長遠的大好事。要堅持政府支持、企業主體、市場化運作的方針,以沼氣和生物天然氣為主要處理方向,以就地就近用於農村能源和農用有機肥為主要使用方向,力爭在“十三五”時期,基本解決大規模畜禽養殖場糞污處理和資源化問題。

提高養老院服務質量,關係2億多老年人口特別是4000多萬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晚年幸福,也關係他們子女工作生活,是涉及人民生活質量的大事。要按照適應需要、質量優先、價格合理、多元供給的思路,儘快在養老院服務質量上有個明顯改善,加快建立全國統一的服務質量標準和評價體系,加強養老機構服務質量監管,堅決依法依規從嚴懲處欺老、虐老行為。

規範住房租賃市場和抑制房地産泡沫,是實現住有所居的重大民生工程。要準確把握住房的居住屬性,以滿足新市民住房需求為主要出發點,以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為主要方向,以市場為主滿足多層次需求,以政府為主提供基本保障,分類調控,地方為主,金融、財稅、土地、市場監管等多策並舉,形成長遠的制度安排,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

加強食品安全監管,關係全國13億多人“舌尖上的安全”,關係廣大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要嚴字當頭,嚴謹標準、嚴格監管、嚴厲處罰、嚴肅問責,各級黨委和政府要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來抓。要堅持源頭嚴防、過程嚴管、風險嚴控,完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體制,加強統一性、權威性。要從滿足普遍需求出發,促進餐飲業提高安全質量。

習近平指出,統籌推進“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的重大工程項目落實,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補短板”的重要內容。補短板不是簡單增加投資,而是切實從滿足需要出發,增加有效供給。要加大脫貧攻堅力度,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和質量,增強創新能力,加大人力資本投入力度,加快生態文明建設,補齊産業鏈條短板,加強基礎設施薄弱環節。要統籌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工作,既去舊、又育新,既減少無效供給、又擴大有效供給。要把落實重大工程項目與推動改革、形成體制機制結合起來,堅持問題導向,有什麼體制障礙就改什麼。要正確區分政府職責和市場作用,凡是市場能做的政府要創造條件引導民間資本進入,支持各類市場主體以多種形式參與項目實施並獲取收益。

12月30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一次會議強調投入更大精力抓好改革落實壓實責任提實要求抓實考核。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經過3年多努力,一批具有標誌性、關鍵性的重大改革方案出臺實施,一批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舉措取得重大突破,一批重要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實踐創新成果正在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主體框架基本確立。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的關鍵一年,要統籌協調各方面改革工作,增強改革定力,加強改革協同,完善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和辦法,把責任壓實、要求提實、考核抓實,推動改革落地見效。

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2016年工作總結報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2017年工作要點》。

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意見》、《關於進一步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見》、《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試點工作方案》、《關於開展落實中央企業董事會職權試點工作的意見》、《關於清理規範重點支出同財政收支增幅或生産總值挂鉤事項有關問題的通知》、《礦業權出讓制度改革方案》、《礦産資源權益金制度改革方案》、《關於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的意見》。

會議強調,2016年改革力度進一步加大,各項改革任務進展總體順利。領導小組共召開了12次會議,審議了146個重大改革文件。領導小組確定的97個年度重點改革任務和128個其他改革任務基本完成,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還完成了194個改革任務,各方面共出臺改革方案419個。各地區各部門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針對重點難點問題,加大改革推進力度,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實現重大突破。實踐證明,中央確定的改革總體目標和階段性目標是符合實際的,改革的戰略戰術是行之有效的。

2017年改革工作要突出重點、攻克難點。要加強對國企、財稅、金融、土地、城鎮化、社會保障、生態文明、對外開放等基礎性重大改革的推進,抓好已出臺改革方案的落地生根。要堅持問題導向,奔著問題去,跟著問題走,哪出現新問題,改革就跟進到哪。各地區各部門要在改革落實上投入更大精力,要建立抓落實的臺賬,要有硬任務、硬指標、硬考核,每項改革落實要有時間表、路線圖,跑表計時,到點驗收。要落實責任,地方和部門一把手要把抓落實的責任扛起來。

要抓好試點經驗的總結推廣。改革的“前哨站”、“偵察崗”建起來了,關鍵是要能掌握情況、發揮作用。要抓緊總結匯總試點進展情況,對一些推進難度比較大的試點,有關部門要加大指導和支持力度;對一些局部的試點探索,要重視對制度成果進行總結,使之成為可推廣的成果;對實踐中矛盾比較大的試點,要如實反映問題,完善政策設計。

12月2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了“十三五”衛生與健康規劃,部署今後五年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工作;確定加快災後水利薄弱環節和城市排水防澇能力“補短板”建設,促進民生改善和生態修復;批准2016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評審結果。

會議確定了“十三五”期間深化醫改重點任務。一是以基層首診為導向,在居民自願前提下大力推廣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明年在85%以上的地市開展多種形式的分級診療試點。二是明年在各級各類公立醫院全面推開綜合改革,建立縱向醫聯體、醫共體,降低藥品、醫用耗材、檢查檢驗等價格,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合理提高診療、手術、康復、護理、中醫等體現技術勞務價值的項目價格,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三是健全基本醫保穩定可持續籌資和報銷比例調整機制,全面推行按病種付費為主、多種付費方式結合的醫保支付方式改革,2017年基本實現符合轉診規定的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更好發揮大病保險等制度的托底保障作用。四是健全藥品供應保障體系,扶持低價藥、“孤兒藥”、兒童用藥等生産。加快推動醫院門診患者憑處方到零售藥店購藥。五是創新綜合監管,放寬社會力量舉辦醫療機構準入要求,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用更加優質、便利的醫療服務推進建設健康中國。

12月2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國家教育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推進教育現代化為國家建設提供人才支撐;確定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的政策措施,營造更加公平便利的市場環境。會議指出,“十二五”時期,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各方共同努力,我國教育改革發展取得顯著成就,“十三五”時期要繼續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會議通過了國家教育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確定:一是推進教育公平;二是推進教育教學改革,促進提高學生創新和實踐能力;三是優化教育結構;四是擴大教育開放合作,鼓勵社會力量和民間資本舉辦學校和教育機構,探索對非營利性和營利性民辦學校實行差別化扶持,依法完善中外合作辦學辦法,提高教育國際交流合作水平。會議認為,要毫不動搖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按照內外資一視同仁的原則,進一步營造公平競爭環境,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實現互利共贏。一要修訂《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及相關政策法規,鼓勵外商更多投資高端、智慧、綠色等先進製造業和工業設計、現代物流等生産性服務業;二要以深化改革促開放,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三要允許外資企業參與國家科技項目和標準化工作,同等適用研發費用加計扣除、高新技術企業優惠政策等;四要支持中西部地區承接外資産業轉移,對鼓勵類外商投資可在資金、用地、所得稅等方面給予支持和優惠,不斷深化中西部對外開放合作。

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關於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金融債權債務問題的若干意見》印發。《意見》提出支持銀行業金融機構對能産生整合效應的鋼鐵煤炭兼併重組項目採取銀團貸款等方式,對符合併購貸款條件的兼併重組企業,並購交易價款中並購貸款所佔比例上限可提高至70%。《意見》要求打擊逃廢金融債務行為。對於拒不糾正的企業,組織實施停止貸款、停止結算等制裁措施,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通過失信懲戒機制實施聯合懲戒。

三、投融資體制改革

《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目錄(2016年本)》修訂出臺。近日,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印發《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目錄(2016年本)》。此次修訂《目錄》是繼2013年、2014年兩次修訂後,國務院第三次作出修訂。《目錄》修訂遵循以下主要原則:一是充分發揮市場作用,最大限度縮小核準範圍。二是合理劃分中央地方職責,充分發揮地方作用。三是綜合運用多種手段,改善和加強宏觀調控。此次修訂《目錄》,共取消、下放17項核準權限,其中,取消核準改為備案2項、下放地方政府核準15項。經測算,連同2013、2014年兩次修訂,中央政府層面核準的企業投資項目削減比例累計達到原總量的90%左右。一是將中國鐵路總公司投資跨省(區、市)項目和國家鐵路網中的幹線項目,以及中國鐵路總公司為主出資非跨境的獨立公路、鐵路橋梁、隧道項目,取消核準改為備案管理。二是將列入規劃的新建煉油、跨省(區、市)的地方鐵路、國家高速公路、獨立公路橋梁、隧道、煤炭礦石油氣專用泊位、集裝箱專用碼頭、內河航運航電樞紐、稀土礦山開發、煤制烯烴、煤制甲醇、稀土冶煉分離、新建汽車(不含純電動乘用車)、車用發動機、城市道路橋梁、隧道、大型主題公園等項目,下放省級政府或地方政府核準。三是將《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中總投資(含增資)1億美元(含1億美元)至3億美元的限制類項目,下放省級政府核準。此次修訂《目錄》,更加注重推進權力下放後的配套制度建設。一是強化政策性條件引導;二是強化事中事後監管;三是防止下放地方政府的核準事項出現“自由落體”。

四、科技體制改革

《“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印發。《規劃》對“十三五”期間我國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目標、重點任務、政策措施等作出全面部署安排。《規劃》指出,戰略性新興産業代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方向,是培育發展新動能、獲取未來競爭新優勢的關鍵領域。《規劃》提出,到2020年,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達到15%,形成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製造、生物、綠色低碳、數字創意等5個産值規模10萬億元級的新支柱,並在更廣領域形成大批跨界融合的新增長點,平均每年帶動新增就業100萬人以上。産業結構進一步優化,産業創新能力和競爭力明顯提高,形成全球産業發展新高地。《規劃》確定了八方面發展任務。一是推動信息技術産業跨越發展,拓展網絡經濟新空間。二是促進高端裝備與新材料産業突破發展,引領中國製造新跨越。三是加快生物産業創新發展步伐,培育生物經濟新動力。四是推動新能源汽車、新能源和節能環保産業快速壯大,構建可持續發展新模式。五是促進數字創意産業蓬勃發展,創造引領新消費。六是超前佈局戰略性産業,培育未來發展新優勢。七是促進戰略性新興産業集聚發展,構建協調發展新格局。八是推進戰略性新興産業開放發展,拓展國際合作新路徑。

五、國有企業改革

財政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國有金融企業股權管理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通知》進一步強化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産監管,規範國有金融企業股權管理工作。根據通知內容,國有金融企業股權管理按照統一政策、分級管理的原則,由中央和地方財政部門負責監督管理。各級財政部門要充分尊重市場經濟和企業發展規律,注重通過公司治理結構依法行使股東權利,形成股東行為規範、內部約束有效、運行高效靈活的經營機制。通知明確,股權管理事項包括:設立公司、股份性質變更、增資擴股或減資、股權轉讓或劃轉、股權置換、合併或分立等可能引起股權比例變動的事項;國有股權管理方案確認等需要國有資産監管部門履職的事項。通知指出,各級財政部門應嚴格規範國有金融資産確權、登記、評估、轉讓、清算、退出等程序和交易行為。按照規範透明、公平公正的原則,進一步加大國有金融企業産權進場公開交易力度,實現全鏈條、全過程管理。各級財政部門應加強和規範國有金融企業增資擴股行為。

六、信用體系建設

國務院印發意見加強政務誠信建設。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加強政務誠信建設的指導意見》,對加強政務誠信建設作出部署。《意見》指出,加強政務誠信建設是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和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提高政府效能的必然要求,要堅持依法行政、陽光行政和加強監督,建立政務領域失信記錄,實施失信懲戒措施,不斷提升公務員誠信履職意識和各級人民政府誠信行政水平,營造風清氣正的社會風氣,培育良好經濟社會發展環境。《意見》要求,要探索構建廣泛有效的政務誠信監督體系。建立政務誠信專項督導機制,實施政務誠信考核評價。建立橫向監督機制,各級人民政府要依法接受同級人大及其常委會的監督,接受人民政協的民主監督。建立社會監督和第三方機構評估機制,實施區域政務誠信大數據監測預警。《意見》強調,要建立健全政務信用管理體系。《意見》指出,要加強重點領域政務誠信建設。《意見》要求,要加強組織領導和工作協調,研究出臺工作方案和實施辦法。加快法規制度建設,逐步建立和完善政務誠信建設法規規範,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出臺政務誠信建設地方性法規。加快推進政務誠信管理制度建設,加強政務公開、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政府守信踐諾機制、公務員誠信、政務誠信評價辦法等制度建設。

國辦印發意見加強個人誠信體系建設。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加強個人誠信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對加強個人誠信體系建設作出部署。《意見》指出,要完善個人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在教育、就業、創業等領域對具有優良信用記錄的個人給予重點支持,盡力提供更多便利服務。將惡意逃廢債務、非法集資、電信詐騙、網絡欺詐、交通違法、不依法誠信納稅等嚴重失信個人列為重點監管對象,依法依規採取行政性約束和懲戒措施。鼓勵將金融信用信息基礎數據庫和個人徵信機構採集的個人在市場經濟活動中産生的嚴重失信記錄,推送至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依託“信用中國”網站,依法向社會公開披露各級人民政府掌握的個人嚴重失信信息。

七、地方改革

京津冀簽署聯合採購框架協議,二級以上公立醫院共同執行。近日,京津冀三地衛生計生委在北京共同簽署了《京津冀公立醫院醫用耗材聯合採購框架協議》,標誌著三地醫用耗材聯合採購工作正式啟動,將加快推進京津冀市場一體化進程。結合京津冀三地的優質醫療資源和醫用耗材使用總量推斷,開展京津冀醫用耗材聯合採購工作對於加快公立改革,降低京津冀地區的醫療服務成本,進而降低醫療服務費用,減輕患者看病就醫負擔具有重要意義。京津冀醫用耗材聯合採購將堅持網上集中採購方向,遵循價格聯動、公開透明原則,採取招生産企業、招採合一、量價挂鉤、綜合監管等措施,堅持“五統一、一集中”,即統一搭建醫用耗材聯合採購平臺、統一組建醫用耗材評審專家庫、統一遴選醫用耗材採購目錄、統一規範醫用耗材資質審核標準、統一形成醫用耗材價格體系,集中組織評審工作,實現“一個平臺、信息共享、結果共用”。

浙江省獲批國家標準化綜合改革試點。近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同意浙江省開展國家標準化綜合改革試點工作的復函稱,國務院同意浙江省開展國家標準化綜合改革試點工作,浙江成為全國唯一獲批的省份。在改革試點方案中,浙江提出了體制改革、機制創新、新型“浙江標準”體系、“標準化+”效應和改革支撐能力5個方面具體改革任務。目前,浙江擁有節能地方標準54項,服務業地方標準53項,農業地方標準373項。國際有3個標準技術委員會、全國有46個標準技術委員會落戶浙江。下一步,浙江要加快標準化領域改革,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提高産品和服務質量,提高政府效能。

重慶出臺《關於建立完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制度加快推進社會誠信建設的實施意見》。《意見》明確,依託電子政務外網,搭建全市統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臺,實現區縣、市級部門間信息互聯互通;依託互聯網,建設“信用重慶”網站,向社會公眾提供信用信息公開與查詢服務。《意見》確定建立“紅黑名單”,明確信用激勵懲戒重點對象,特別是建立嚴重失信主體“黑名單”,並明確了“黑名單”的範圍和內容,包括嚴重危害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行為主體;嚴重破壞市場公平競爭秩序和社會正常秩序的行為主體;拒不履行法定義務,嚴重影響司法機關、行政機關公信力的行為主體;拒不履行國防義務的行為主體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