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心理健康服務納入城鄉基本公共服務體系

2017-01-19 21: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心理健康服務納入城鄉基本公共服務體系 三大亮點提升全民心理健康“獲得感”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記者 王賓、陳聰)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組成部分,關係著廣大百姓幸福安康,影響著社會和諧發展。國家衛生計生委、中宣部等22個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加強心理健康服務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0年,全民心理健康意識明顯提高,心理健康服務納入城鄉基本公共服務體系。

專家指出,這是我國首次出臺加強心理健康服務的宏觀指導性文件,意見將最大限度滿足百姓心理健康服務需求,助力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積極向上的社會心態。新華社記者梳理了意見的三大亮點。

讓每個人成為“自己心理健康第一責任人”

構建以健康為中心的新生態,需要人人參與、人人建設、人人共享。我國發佈的《“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中提到,要加大全民心理健康科普宣傳力度,提升心理健康素養。

當前,我國正處於經濟社會快速轉型期,人們的生活節奏明顯加快,競爭壓力不斷加劇。2016年的數據顯示,我國在冊的嚴重精神障礙患者已達510萬例。北京大學心理諮詢與治療中心主任方新説,個人層面的心理疾病可能會發酵為社會不穩定因素,“心理亞健康”或成為社會性問題,但心理問題時常被“選擇性忽視”,對此疾病的“認知偏差”廣泛存在。

意見指出,要全面開展心理健康促進與教育,將提高公民心理健康素養作為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創新宣傳方式,傳播心理健康知識,倡導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全民心理健康素養,培育良好社會心態,營造健康向上的社會心理氛圍,引導公民主動調適情緒困擾和心理壓力。

各部門、各行業心理健康服務“全覆蓋”

“倦怠感”“職業病”日益凸顯,現代生活節奏加快讓不少人群處於“心理亞健康”,患上“焦慮症”。

意見指出,要在各級機關和企事業單位普遍設立心理健康輔導室,培養心理健康服務骨幹隊伍,配備專兼職心理健康輔導人員。教育系統要進一步提高心理健康教育與諮詢服務的專業化水平。每所高等院校均設立心理健康教育與諮詢機構,按照師生比不少於1:4000配備從事心理輔導與諮詢服務的專業教師。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中央國家機關職工心理健康諮詢中心主任祝卓宏説,實現各部門、各行業心理健康服務“全覆蓋”是提升全民心理素質、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指數和社會和諧度的必然要求。“意見不僅旨在‘祛邪’,解決現代人實際面臨的心理問題,更重在‘固本’,從前期預防上全方位、全人群保障心理健康。”祝卓宏説。

意見還明確,要搭建基層心理健康服務平臺,鼓勵培育社會化的心理健康服務機構,加強醫療機構心理健康服務能力,從而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服務體系。

心理健康人才實現“量、質”雙升

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全國有精神科執業(助理)醫師2.77萬人,心理治療師僅5000余人,較經濟水平相似國家仍有較大差距。心理健康服務專業人才不足,人才隊伍存在斷層現象。

2015年,國務院《全國精神衛生工作規劃(2015-2020年)》要求加強縣級精神衛生專業機構和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機構服務能力建設,努力實現2020年全國精神科執業(助理)醫師達4萬名的目標。

意見就此指出,要加大應用型心理健康專業人才培養力度,完善臨床與諮詢心理學、應用心理學等相關專業的學科建設,逐步形成學歷教育、畢業後教育、繼續教育相結合的心理健康專業人才培養制度。

針對全職從事心理諮詢行業人員較少、行業準入門檻不夠高的問題,意見強調,要促進心理健康服務人才有序發展,加強心理諮詢師資格鑒定的規範管理,進一步完善全國統一的心理諮詢師國家職業標準。加強對心理諮詢師培訓的管理,改進鑒定考核方式,加強實踐操作技能考核。

方新認為,心理診療市場迫切需要“供給側改革”。今後,相關機構應進行聯動,利用好行業協會和專家隊伍,制定統一的執業標準。有關部門也應該完善從業資格者培養方案,按照科學、系統的教學體系培養專業人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