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出臺首個心理健康領域宏觀指導性文件

2017-01-19 21: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出臺首個心理健康領域宏觀指導性文件 促上班族和婦女兒童等重點人群解決心理困擾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記者 陳聰、王賓)國家衛生計生委等22個部門近日共同印發我國首個針對加強心理健康服務的宏觀指導性文件,提出加強職業人群、老年人、婦女、兒童、殘疾人等重點人群心理健康服務。

《關於加強心理健康服務的指導意見》提出,堅持預防為主、以人為本,黨政領導、共同參與,立足國情、循序漸進,分類指導、規範發展的原則,要求到2020年,各領域各行業普遍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健康促進工作,全民心理健康意識明顯提高;到2030年,符合國情的心理健康服務體系基本健全,全民心理健康素養普遍提升。

針對職業人群工作壓力大、職業倦怠比例高的現狀,意見要求各機關、企事業和其他用人單位制定實施員工心理援助計劃,為員工提供健康宣傳、心理評估、教育培訓、諮詢輔導等服務。為處於特定時期、崗位、經歷特殊事件的員工,提供心理疏導和援助。

相關調查顯示,老年人,孕産期及遭受性侵、家暴的婦女,留守兒童,殘疾人是心理健康服務的重點對象。意見要求各級政府及有關部門通過培訓專兼職社會工作者和心理工作者等途徑,為重點人群提供心理輔導、情緒疏解、糾紛調解等多種形式的心理健康服務。

意見強調,各級政府要切實加強對心理健康服務工作的組織領導,相關部門要切實落實責任,推動心理健康服務科學、規範、有序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