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特色小鎮成區域經濟社會創新發展“領頭羊”——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發現典型
經驗做法之二十一

2017-02-11 16: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2月11日電(記者 屈淩燕)在浙江,一批特色小鎮以産業“特而強”、功能“聚而合”、形態“小而美”、機制“新而活”的氣質,成為實現創新創業者夢想、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培育經濟新動能、建設服務型政府的新平臺。

在2016年開展的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中,浙江推進“特色小鎮”建設,被認為是引領經濟社會創新發展戰略典型經驗做法。

特色小鎮崛起

號稱“世界襪都”的浙江諸暨大唐鎮,年産襪子佔全世界70%以上。通過提高門檻做“減法”,大唐鎮把無證照,高耗能,存安全隱患的企業關停並轉,通過“襪藝小鎮”做“加法”,引導企業向科技研發端、時尚設計端和零售端發展。

以“塊狀經濟”見長的浙江各地,曾遭遇轉型巨大壓力。升級轉型的前景在哪?

浙江創建特色小鎮的提出,是化解“成長煩惱”的新招,各地紛紛謀劃、爭相創建。

去陌生的城市旅行需要電子地圖導航,採礦時需要定位和檢測金屬含量,不用挖開地面,就像做“B超”輕而易舉地檢查地下污水管網是否“健康”……如今,這些“高大上”的地理信息技術應用,在浙北小城德清就能實現。

位於嘉興市嘉善縣的巧克力甜蜜小鎮瀰漫著巧克力味,因由歌斐頌巧克力工廠的“工業+旅遊”實踐,一個集巧克力生産、體驗、製作、旅遊、餐飲一體的産業逐漸形成。預計2016和2017兩年小鎮巧克力産業將實現18億元産值,旅遊人次達到100萬人,帶動消費2億元。

“三面發力”

為發揮“小鎮經濟”的牽引作用,浙江省計劃創建130個省級特色小鎮,一些小鎮已經投入運行。這些小鎮正從對接“互聯網+”承接創業創新、搭建製造業升級平臺、更新理念傳承歷史經典産業三個方面帶領區域經濟社會發展。

杭州夢想小鎮規劃面積3平方公里,鎖定互聯網創業和天使基金兩大産業,致力成為世界級的互聯網創業高地。截至目前,小鎮入駐創業項目500余個,活躍著4000多名創業者。

玉皇山南的基金小鎮、富春江畔的富春矽谷小鎮……浙江不少特色小鎮一開始就瞄準互聯網+雲計算等産業高端,以其産業獨特、服務優質吸引創客集聚,讓涌動的眾創項目落地生根。

一批脫胎于塊狀經濟搶佔優勢産業中高端的製造業小鎮在浙江出現。海寧的皮革小鎮、桐鄉的針織小鎮、黃岩的模具小鎮等,都是立足於當地的優勢産業,在新的平臺上引入代表産業高端的研發、設計、時尚等高附加值的産業環節,改變原有塊狀經濟重生産輕設計、重數量輕品質、重代工輕品牌的狀況。

“溢出效應”

經由特色小鎮創建,還能帶動有效投資增長、促進城鄉一體化、推動改革創新邁向縱深等多項“溢出效應”。

“促進投資增長,一定要調動企業的積極性,特色小鎮的藍圖一提出來,企業就找上門來了。”浙江省發改委副主任翁建榮説,在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的理念下,以創建省級特色小鎮3年內累計投資不少於50億元算,僅此一項就能拉動五千億元的投資,加上各市各縣自主創建,拉動投資將超過一萬億元。

記者在夢想小鎮、雲棲小鎮、襪藝小鎮、青瓷小鎮等地走訪發現,這些小鎮大多建在城郊接合處,不光産業層次高、人才集聚多,而且景色優美、環境宜人,具有産城融合、帶動城鄉一體的良好基礎。

建設好特色小鎮,政府思路清晰,最要緊的就是要做好“制度供給”。浙江各級政府在規劃引導、設施配套、公共服務、環境保護、制度供給上發力,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營造更加公平開放的市場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