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土資源部副部長:多措並舉加強行業
科技高端人才建設

2017-03-13 07:18 來源: 國土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創新驅動實質是人才驅動。”今年兩會,全國政協常委、民盟中央常委、國土資源部副部長曹衛星提交了《關於加強行業科技高端人才建設的建議》的提案,建議從加強支撐保障、創新管理方式、完善評價指標等方面加強行業科技高端人才建設。

曹衛星指出,為應對世界科技革命與産業變革,增強行業創新發展動力,迫切需要建設一支能夠把握世界科技大勢和發展方向、活躍在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國際學術前沿領域、直接支撐服務行業重大科技問題攻關、能夠帶動行業科技整體創新發展的高端人才隊伍。但目前行業部門在高端人才培養和引進方面仍然存在一些困難和問題,部分行業出現高端人才凈流失。

曹衛星建議:首先,要加強支撐保障,推動行業高端人才建設政策落地。一是明確財政預算相關政策。允許行業部門圍繞行業科技發展需求,安排一定資金用於引進、培養和獎勵高端科技創新人才。二是實施高端人才薪酬制度。將行業非營利科研院所納入高端人才工資體系;支持行業科研單位設立首席研究員、特聘研究員和客座研究員崗位,採取協議工資聘用高端人才;支持部分依託事業單位建設的省部級重點實驗室參照科研院所薪酬管理。三是完善收入分配激勵制度。相關部門應允許行業科研單位在高端人才引進、培養、獎勵、津貼、績效中使用非營利科研院所改革經費、基本科研業務費、科研項目間接經費、科技成果轉化資金、社會基金等。

其次,要創新管理方式,吸引高端人才服務行業科技創新。一是建立學術團隊制度。支持高端人才根據承擔的科研項目組建團隊,行業科研單位賦予其人員安排、資源支配、技術路線決策自主權。二是依託科研平臺培養人才。聘請高端人才擔任行業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中心等科研平臺負責人,吸引青年拔尖人才到行業博士後工作站開展科學研究,依託行業科研平臺造就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科研團隊。三是拓展方式用好高端人才。建立行業高端人才庫,聘請高端人才擔任行業科技專家委員會委員、學術委員會委員、重點實驗室顧問等;設立短期研究崗位,吸引高端人才不轉關係、不遷戶口,到行業科研單位從事科學研究;採取合作協議、合作研究、交流互訪、互聘客座人員等方式,支持國內外一流科研院所高端人才與行業科研團隊聯合創新。

最後,要完善評價指標,優化高端人才服務行業科技創新的環境。一是完善高端人才遴選指標體系。在國家級人才計劃和國家基地人才專項遴選指標體系中,增加解決行業重大需求、服務行業創新發展的指標和權重,提高行業科技創新人才入選國家級人才計劃的比例。二是建立高端人才評價指標體系。支持高端人才根據科學規律,圍繞前端創新和解決行業重大需求開展科研工作;按照高端人才科研性質、任職情況和行業特點分類評價,並建立相應的激勵機制和退出機制。三是加強職業引導和榮譽激勵。激發高端科技人才服務行業創新發展的職業興趣和價值認同,增強榮譽感和成就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