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堅持源頭治理、加強源頭管控
——安監總局負責人談遏制重特大事故

2017-03-29 18: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蘭州3月29日電(記者 徐博 姜偉超)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徐紹川29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源頭管控是遏制重特大事故的治本之策。

“據調查,2012年至2016年全國共發生220起重特大事故,其中存在準入審批問題的有82起、佔37.7%,存在規劃設計原因的有50起、佔22.7%。”徐紹川説,“存在工藝、技術、設備、材料缺陷的有102起、佔46.3%;存在人員違章違規操作或遇險情採取措施不當原因的有113起、佔51.4%。”

“上述數據和大量事故血的教訓告訴我們,規劃設計、工藝設備設施、生産經營材料和人員安全素質與重特大事故直接相關,抓好源頭管控和安全準入是降低和管控安全風險、遏制重特大事故最根本、最長遠的治本措施。”他説。

為此,首先要建立招商引資項目和城鄉規劃設計安全風險評估制度,對存在重大安全風險又無力有效管控的堅決實施“一票否決”。

同時,要完善高危行業領域安全準入制度,制定嚴格的最小生産規模、最低服務年限等安全準入條件,推動建立高危項目聯合審批制度。

此外,要建立更加嚴格規範的工藝技術設備材料安全準入標準,落實重要安全生産設備、設施、儀器儀錶檢測檢驗制度,建立完善安全生産落後技術、工藝、材料和設備淘汰、限制名錄管理制度。

“要建立特殊場所安全管控制度,建立大型群體性活動備案審批和人員密集場所安全預警制度,嚴格控制人流密度。”徐紹川説,“要完善從業人員安全素質準入制度,建立更加嚴格的高危行業領域從業人員安全素質條件和準入要求,健全重大事故責任人員職業和行業禁入制度。”

在精準開展源頭治理工作方面,徐紹川表示,首先要大力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和整頓關閉,有效引導安全保障能力偏低的小礦小廠關閉退出或升級改造,著力開展城鄉接合部安全綜合整治,從源頭上減少安全風險和事故隱患。

同時,要強制淘汰安全保障能力低的工藝技術裝備和材料。對淘汰目錄落實情況進行專項執法檢查,確保在規定時間內淘汰到位。

此外,要大力研發和推廣安全生産適用技術材料,推動對可能引發重特大事故的重點單位、重點區域、重點部位、重點環節和重大危險源實行遠程監測預警、自動化控制、智慧化處理。

“全力遏制重特大事故是重要政治責任和政治任務,要把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徐紹川説,“要建立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責任制,把各項任務措施的責任寫明確、寫具體,並逐一落實到相關單位和責任人;要把檢查考核制度化、經常化,及時兌現獎懲,對工作不認真、不落實的,要嚴肅問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