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由中國提出的首個知識産權管理新國際標準提案獲得國際標準化組織批准立項

2017-03-30 12:28 來源: 知識産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由中國提出的首個知識産權管理新國際標準提案《創新管理-知識産權管理指南》獲得國際標準化組織創新管理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簡稱“ISO/TC 279”)批准立項。該項國際標準立項標誌著基於創新管理全過程的知識産權管理國際標準制定工作的正式啟動。這是中國參與知識産權領域國際標準制定歷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也是國際標準化組織將知識産權管理理念納入現代創新管理國際標準體系的新突破。

2015年9月,中方專家在愛爾蘭召開的ISO/TC 279第三次年會上,首次提出研究制定該項國際標準的建議及構想,獲得與會各國代表的普遍認同。2016年9月,ISO/TC 279第四次年會上,中方專家再次提出設立該項國際標準新工作項目的提案建議,並得到了全體與會成員國的大力支持。同年11月,《創新管理-知識産權管理指南》國際標準立項投票工作正式啟動。經32個成員國多次的研究和討論,該項國際標準提案終於通過了ISO國際標準投票,正式立項。根據國際標準制定有關規則,該項國際標准將在三年內完成制定工作。

《創新管理-知識産權管理指南》國際標準是基於我國面向企業、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創新主體的知識産權管理國家標準體系,由全國知識管理標準技術委員會(SAC/TC 554)組織國內創新管理、知識産權領域權威專家共同研究提出的。該項國際標準的立項充分展示了近幾年來我國在積極推動知識産權標準化工作所取得的豐碩成果。自2013年起,國家知識産權局以知識産權標準化工作為手段,推動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服務全流程管理與標準體系建設相結合,先後研究制定了《企業知識産權管理規範》《科研院所知識産權管理規範》《高等院校知識産權管理規範》國家標準。

與此同時,為進一步促進我國知識管理標準化工作規範化發展,在國家知識産權局和國家標準委共同推動下,全國知識管理標準技術委員會于2014年12月經國家標準委批准成立,由國家知識産權局歸口管理,負責制修訂知識産權、傳統知識、組織知識等領域的國家標準,以及負責國際知識管理標準化對口工作。截至目前,全國知識管理標準技術委員會歸口管理企業知識産權管理、知識産權文獻與信息等知識産權領域國家標準5項,知識管理框架、術語等組織知識管理領域國家標準9項。目前,全國知識管理標準技術委員會正在加緊制定專利代理服務質量、專利價值分析等一系列國家標準。

據悉,ISO/TC 279成立於2013年5月,以發展、維護和促進創新管理為宗旨承擔ISO國際標準制、修訂工作,是當前國際創新領域唯一的標準化組織。目前,ISO/TC 279由來自43個國家的對口單位參與具體活動,其中包括美國、日本、法國、德國、瑞士、阿根廷、愛爾蘭等全球主要創新型經濟體。(馬勵)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