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出臺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實施意見

2017-04-06 11:26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有效支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補齊發展、生態和民生等領域短板,近日,我省出臺優化全省財政支出結構實施意見,著力解決當前支出運行管理中存在的“越位”“缺位”問題。

從2017年起在全省範圍內全面推進零基預算改革,將下年預算編制時間提前到上年7月,取消各預算部門預算基數,夯實基本支出和項目支出定額標準體系,落實績效與預算安排的挂鉤機制,加快建立“能進能出”的資金分配機制。集中財力、突出重點,有計劃、分步驟地用於生態保護、創新驅動、脫貧攻堅、基礎設施、就業創業和民生改善等領域,有保有壓,加快補齊短板。在繼續保持一定投資強度的同時,優化投資結構,提高基礎設施和重點産業、民生事業、藏區發展的投資比重。同時,通過支持設立政府引導基金、推廣運用PPP模式、政府購買服務、股權投資、財政貼息、以獎代補等方式,更好地發揮財政政策資金的支持、撬動、引導作用。

全面梳理分析現有支持政策,合理界定財政保障範圍,逐步取消競爭性領域專項,清理規範重點支出挂鉤機制,從嚴控制專項設置和資金規模,建立健全評估退出機制,著力解決財政支出範圍過寬、大包大攬,財政政策及支出結構僵化、固化、碎片化問題。從2017年起,重點支出安排不再與財政收支增幅、支出規模或生産總值等挂鉤。加快構建新型預算統籌配置和管控方式,堅持激活財政存量與優化增量並舉,優化增量資金配置,建立財政存量資金定期清理機制,推進部門內部、跨部門資金的統籌整合,做到“收入一個籠子、預算一個盤子、支出一個口子”,發揮財政資金聚焦效應。科學建立省以下政府財力與事權支出相匹配的資金分擔機制,改進和完善轉移支付制度,支持各級政府提升保障基本公共服務的能力,激發各級政府幹事創業的主動性。(記者 盧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